亮哥(100-73)

从新乡回来以后,亮哥想起了大军的老家就是晋城的道宝河村。就给老林商量着能不能再陪他去一次道宝河。一是看看能不能在道宝河找到大军的线索,二是也想看一看大军的老家道宝河到底是个什么样儿。

老林听亮哥这么一说,也不好一口回绝。就说这几天公司有点事,等他处理一下就陪亮哥去。其实呢,老林是不想去。老林和小胖子去过那里,根本没什么线索。另外呢,老林是不想让亮哥再参与这事儿了,正想办法怎么把亮哥送回家呢。

亮哥在晋城住了几天,看一时半会儿也去不了道宝河,就去公安局找王警官。

警察这边的进展也不顺利。承兑汇票的复印件是拿回来了,三百万共有17张承兑汇票。这17张承兑汇票一张张的追查起来,并不是这么容易。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快三个月了,可是因为承兑汇票的期限是半年。这些承兑汇票大部分都还没有办理托收解付的手续。不办理托收银行是根本见不到这张承兑汇票的,托收前它一直在使用人手里流通着,只能等用户办理了托收手续,才能够查这张承兑汇票的流通渠道。

不过调查还是有一些进展的。17张承兑汇票中有一张是太原的一家银行开出的。因为地理位置比较近,又是本省的银行,调查起来比较方便。所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这一张承兑汇票上。

这张承兑汇票的面额是三十万,在17张承兑汇票里面属于面额较大的一张。并且这张承兑汇票上个月已经在四川办理了托收手续。这使得警察比较容易的调取了这张承兑汇票后面的流通情况。

从银行发来的复印件来看,这张承兑汇票一共被九次背书。也就是说这张承兑汇票从开出以后,至少被流通过九次,但这还不算没有背书的次数。从承兑汇票使用的经验看,不背书流通的情况应该更多。所以说这张承兑汇票估计被流通过不下二十次。

警察把银行发来的复印件和从新乡取回的复印件做了对比,发现前者比后者多了三次背书。

最后一次背书是四川的一家公司申请解付。倒数第二次背书是陕西的一家公司背书给四川这家公司。

倒数第三次背书是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家公司背书给山东的另外一家公司的。

再往前的背书是从新乡纸厂时就有的。所以警察决定从山东省淄博市的这家公司查起。

可是调查一开始就出现了困难。

因为是跨省调查,晋城公安局请淄博市公安局来协助调查这件事。淄博那边的同志接到任务以后马上去这家公司了解了情况。

淄博这家公司看到承兑汇票的复印件以后,立刻给警方提供了相关的资料。因为经营需要,他们向山东的另一家公司购买原材料,并且出示了和山东另一家公司的购货合同。

但当警方问到这张承兑汇票的来源时,淄博这家公司却提供不出证据。他们说是客户来买他们产品的时候给他们的,但是却查不到具体是哪一家客户。因为他们收承兑汇票的时候并没有相关的记录。

警方无奈,只能请专业的财务人员对该家公司的账目进行了检查,结果还是没有找到来源。不仅是这一张承兑汇票没有记录,他们公司的其他承兑汇票也没有记录。

这种情况在承兑流通的过程中也是有的,有些财务制度健全的公司会做记录,但有些小公司却不做这些工作。

调查陷入了困境,只能再从其他承兑汇票着手调查。

亮哥看警察这边没有什么大的进展,老林又有事情走不开。索性自己一个人坐车往道宝河去了。

晋城并没有直达道宝河的班车。亮哥从晋城先坐车到了山河镇,打算从镇上租辆车去道宝河村。

亮哥在山河镇下了车。

沿着街道走了走,和国内大多数小镇一样,大街两侧都是些两层的沿街小楼。小楼的底层有一些商铺,稀稀落落的,有的商铺开着门,有的关着门。商铺的招牌都是一样的颜色和模样,让人很不容易分清楚。有的商铺是修车的,有的是买手机充电话费的,有的是小吃店,但更多的是超市和小卖部。镇上的人不多,生意并不怎么好。

亮哥来到一个小卖部的门口,买了一瓶矿泉水。坐在门口的凳子上和店里的老板聊了起来。

“大姐,从这里去道宝河怎么去呀?”亮哥问。

看店的老板是一位老大姐,五十岁上下的样子。齐肩的短发虽然数量有点少,但却没有白头发。皮肤白净,脸上也没有多少皱纹。看起来并不显老。

大姐指了指远处停着的几辆面包车,说:

“那里有车,可以送你去。不过比较贵。”

“要多少钱呀?”亮哥问。

“听说是一个人五十块。”大姐说。

“哦,这么贵呀!没多远路吧。”亮哥说。

“没多少路。从这里上去也就三十里路。”大姐说。

“大姐知道真详细呀!”亮哥夸奖大姐说。

“那哪能不知道呀!我们家以前就是道宝河的。”大姐说。

亮哥听大姐这么一说,不禁眼前一亮。高兴的说:

“这么巧呀!”

“大兄弟,你这是要去道宝河干什么呀?看你也不像旅游的。”大姐问。

“我是去找人。”亮哥说。

“找人?说来听听。”大姐一听亮哥去找人,来了兴趣。

“我要找的人叫张铁栓,大姐可认识?”亮哥说。

“你要找谁?”大姐听亮哥一说,精神好像突然紧张起来。

“我要找张铁栓呀。”亮哥回答。

“铁栓,你要找铁栓。你是铁栓什么人?”大姐追问道。

亮哥来之前就想好了怎么说,听大姐这么问顺口就回答说:

“也算是亲戚吧。”

“瞎说!铁栓家的亲戚我都认识,却不认识你。”大姐说。

亮哥一听有门儿,这下可能找对人了。就对大姐说:

“我是从河南沁阳那边来的。”

“哦,我知道了!”大姐突然恍然大悟的说到:

“你娘可是叫冬梅?”

亮哥这下有点蒙圈,但他猜也能猜到大姐说的人估计就是大军的娘。

亮哥冲大姐点了点头。

大姐看到亮哥点头,笑了笑对亮哥说:

“那你可不能再叫我大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