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位母亲的育儿札记(39)

(39)玩转科学实验

据妈妈的了解,现在的孩子似乎个个都是绝技在身。妈妈也同样希望煦儿能成为多才多艺的孩子,于是,妈妈从幼儿园开始,给煦儿报了各种兴趣班,虽说是兴趣班,妈妈不得不承认大部分是妈妈希望煦儿能够拥有的“兴趣”。

让妈妈细数一下:珠心算,书法、轮滑、体能、绘画、街舞、科学实验……

再看看煦儿对这些兴趣班的态度吧!

珠心算——一周要重复n 多次“可不可以不去上啊?”珠心算真的是他的噩梦!

书法课——不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街舞——爷爷说煦儿跟着老师跳街舞的时候就像好几天没吃饭一样,整个人是蔫的!

绘画——每次去上绘画课之前都要试探性地问一句“老妈,这周画画课能请假吗?”

唯独科学实验,只有科学实验,小朋友那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那种喜欢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超过了玩游戏!”

这个小男孩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跟大家说他的梦想是做一个科学家!

爸爸妈妈曾经对这个没有兴趣的孩子一筹莫展,现在看到他对科学实验有如此浓厚的兴趣那真是无比欣慰啊!再听到他有如此靠谱的梦想更是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尽管妈妈清楚地知道这孩子的梦想六年来已经换了三个!

妈妈不记得这孩子对科学实验的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只是模糊地记得大概是在他五岁左右的时候,爸爸给他做了一个小实验,从那以后,他经常让爸爸妈妈给他做实验。

妈妈索性从网上买了三大箱幼儿实验材料,煦儿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了几十个实验小制作。

兴趣的种子慢慢开始在实验带给他的成就感和乐趣的土壤里生根发芽,俨然已经超越了电视和游戏对他的吸引!

上了一年级,当老师让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少年宫课程时,煦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小牛顿实验班。妈妈从老师每次上课拍的照片和视频中偶尔能看到煦儿热情参与的画面,但大部分时候妈妈压根儿就没见到过他!

“这小子不会三天的热乎劲儿过了,又没好好听老师的课了吧?”妈妈在心里嘀咕道。

“煦儿,你为什么要坐在最后一排呢?是老师排的吗?”有一天,妈妈终于在后门旁边的一个角落的位置上看到了煦儿。

“座位是自己选的,坐在靠门的地方出去和进来都方便啊!”这孩子漫不经心地回答。

“可是,那我都很少看到老师拍的照片里有你,你有没有跟着老师好好做实验啊?”

“老妈,这你就不用怀疑了!肯定认真做啊,老师讲的我都会!”小男孩回答得自信极了。

妈妈对此可真是半信半疑!

直到期末,妈妈在群里老师发的一张孩子们领奖状的照片里发现了煦儿捧着奖状,才确定这个小男孩一学期以来还是学有所获的!

“煦儿,我就看到老师给你和其他五个小朋友发了奖状,你们那个班里好几十个人呢,老师就发了六个?”

“是啊老妈,因为就我们几个全部回答出了老师的问题。”

“老师都问的啥问题啊?”

“就是这学期实验课的知识,反正我每一个都会!”

好吧,妈妈这回是信了!

从寒假到停课的这几个月,煦儿一直跟着实验课老师线上线下做实验,对他而言,这并不是枯燥的学习,而是在游戏中拓展了自己对这个浩瀚宇宙的认知!

他和老师去山上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并了解了植物的分类;

他们一起去江边知道了垃圾对水中生物的危害,懂得了水污染,增强了环保意识;

他亲手制作了小电动车模型,重力小车,投石战车……懂得了它们的工作原理;

他还制作了阿拉伯飞毯,过山车……知道了游乐园里那些游乐设施为什么能给人们带来那么多的乐趣;

他通过厨房科学实验了解了淀粉,水,油等的特性,还第一次自己动手做了美味的紫菜蛋汤,和弟弟两个人喝得津津有味……

妈妈看到这个小男孩在老师的带领下乐此不疲地对这个神秘的世界和宇宙万物进行着不断的认识和探索,他似乎拿着一把把神奇的钥匙在不断地打开着一扇扇未知之门。

由此,妈妈也惭愧地想:

自己不也是五音不全,动作不协调吗?为什么就一定去要求孩子要对音乐和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呢?

自己曾经对数学头疼至极,而现在又对孩子能成为数学学霸充满了期待不是强人所难吗?

自己也是几年前一时兴起开始学习绘画,何必让孩子也屈从于大人的喜好去做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似乎让很多家长变得焦虑甚至失去理智,妈妈很多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密码,过多的干涉也许会破坏他内在的成长轨迹。或者,那些比较听话的孩子真的能顺从父母的意愿成长为父母心中所要的样子,但是未来的某一天他会不会无数次的问自己“我到底想活成什么样子啊?”不能做自己,没有勇气做自己是多少成年人内心的伤痛啊!

此时,微风吹进来,妈妈抬头看了一下摆放着花花草草的窗台,蓬勃着生命力的肉肉是可爱的,盛放着的大红的月季花是娇艳的,奋力生长着的金边吊兰是清新的……

这世界正是因为差异才如此多姿多彩,父母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的成长千篇一律呢?

妈妈在反思!妈妈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