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只是一场荒唐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需强求。因为命里本来什么都没有,只有诞生和死亡,而中间的都是你要强求的部分。

文/夏晚歌

镇上靠近菜市场那有条街,我们叫做问仙街。那是一条稍偏僻的街,街道的两旁有很多矮小的木屋,都是单独的小间。小木屋里一般有一个眼瞎的或有眼疾的人在里面坐着,这些人中男子居多,也有些是正常的男女。打那走过,总会闻到香火的味道,听到以特有腔调唱着的巫曲及各种细细的交谈声。

问仙街的一头连接着镇上的咸鱼街;咸鱼街因为以前一条街好多人卖咸鱼而得名。问仙街的另外一头的出口是菜市场的一个门,买菜的大妈多,问仙街这样的位置倒是不错的选择。从这点可看出,那些人能否通达神鬼之境不可乱下评论,但问仙的人肯定是通晓凡人之心。

问仙是何物?有些地方叫“巫”,有人说迷信活动,有人觉得是江湖神棍。我们这地方叫算命。 一年开始,大妈们便喜欢去那花点小钱,让算命先生给轮命,即算下每个家庭成员一年里有啥福祸;若是有祸,便花钱给改下运数。一家里若是有点病痛意外,甚至有大龄未婚的都有人去问仙一番。只需带点米和鸡肉去,再花点钱,便让那些算命的人去问下鬼神。

因着环境与习俗,去算命的人一代代沿袭着,我的母亲和几个婶子也是深信不疑。我打小跟着大人穿过那街,不喜那街的味道,多是匆忙,未曾细看。

比较早与问仙街有关的记忆,是那年。那时我刚上学前班,我去外婆家,表哥送我回到镇上。刚好下雨,他便带我去问仙街,有个与他同村的眼瞎的远房表哥在那算命。表哥便带我去躲雨,那是我第一次走进那些小屋。

雨不争不闹地来到大地,天空有点灰灰的,像一幅笔墨不均匀的水墨画。空气里传来香火味,带点桂的味道,虽然略有香味,却并不能抚人心安。偶尔传来隔壁的巫曲,还有表哥和那远房表哥的谈话声。

远房表哥的眼睛有点外翻,像突了眼的死鱼,眼白多得略微恐怖。那时看着有点怕。我便一直往外看天,希望雨早点停。那时还是小孩子,零食也足,我也没啥要算的。至于表哥,他上着初中,便问了些事。

再次见到那远房表哥,在我高三那年。三婶家要盖房子,想问下动工日子,顺便问下二姐以后的生活。十年了,可能远房表哥不记得我的声音了。他娶妻了,在镇上也盖了房子,已不在原来那木屋算命了。 三婶算完了,让我也算下,远房表哥问了生辰,掐了几下手指,便说了几句,具体我都不记得说的内容。 我的兴趣不大,加上也不懂咋问问题。三婶便接了话,问我能考上大学不。之前我家盖有大门,曾有风水先生说我家不能出大学生。那时念高中,成绩过得去,加上年少轻狂,总不信这话,觉得自己一定会证明这话是假的。

远房表哥说了些模棱两可的话,我恍惚记得当时我还犀利地追问了一句。问完高考时,我不再问。三婶帮我问以后的工作和姻缘,问我以后的对象是否有工资领,即大人眼里那些有稳定工作的人。依稀记得远房表哥说有。可是又一个十年后,还姻缘未定。

那次算命花了10元,对于那次算命,之前是抱着不咋信的态度,毕竟那时念了高中,信科学。后来考了个二本学校,可是后来那大门也拆了,便不知道那些算命的话是否真。然而中考距离理想高中差20分,高考距离一本线20分,也不知道是不是命运捉人。 等到毕业工作了,谈了恋爱,后又分手。有段时间诸事不顺,便笑话母亲,要不要去帮我算下命,为什么那么倒霉。母亲说不算,朦胧大吉,算了也无益,要是不好,更是吓自己。

其实母亲也就嘴上说不算,后来还是去帮我算了。当我万念俱灰,说出和前任分手后。母亲呼出一口气,略有欣慰的感觉,说:分了好,我踏实了。我每天晚上一直和你爸说这事。上次你不是让算命,算命先生说你和他无缘,会分手,还算到你是老师或护士,现在身体还不好。我怕你受不了打击,也怕你们领了证才分,一直没敢露半句。现在分了,才敢和你说。你们两个命都有点硬。

说完,母亲转过脸,用手抹了一把泪。有哪个母亲希望自己女儿分手,尤其是已经到了谈婚论嫁地步。只不过是比起分手的深创,母亲更不想我结婚后被离婚,离婚的名声在这小地方还是不被人接受。

后来另一学过周易的朋友,也帮我算了命,也说命硬。我总觉得命硬这个词是不好的,有命运多舛的意思。当我表示出生无可恋之时,那朋友足足在网上陪了我一个夏天,他说我瞎说。还说我比较波折,但是生命力极其顽强。

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了他的理解与陪伴,大悲大悟后,我的生命之藤居然又往上爬了点。在躺了整整一个七月后,我还是放弃了那些不好的想法。也终于慢慢看到身边的关心与远方的美。

周易的那个朋友还说,你要相信会有好的在最后等着你,他不是也说了你老年会比较好。是的,分手时那个他说:我这样的人不值得你这样,分手了对大家好,你会过得好,比我幸福,会找到比我更好的;还记得之前我拿你生辰算不,我五伯爷说你以后老了会好的,会有钱。你以后会比我过得好。

多可笑,又是一个拿算命说事的。可是我不再信命。信过吗?有的,曾经我信过。在领他回家那次,大伯说:我们家五个女婿,有三个是姓李。那时心里咯噔了下,才悠悠想起初恋说过的话:你生是李家的人,死是李家的鬼。我以为经年后,一切便是命里注定。谁料结果天翻地覆后,人们还是拿一句这都是命来堵我。

对于算命这种东西,真的很难说清楚。爷爷走那年,老姑去算命,回来叮嘱奶奶要多注意。因为奶奶和爷爷同岁,算命的说他们两个是蝴蝶命。后来奶奶在爷爷死的一年后走了,恰恰也在下半年,不过隔了一点时间。

在10年时间左右失去了四个亲人后,另外有的亲人身体不大好的情况下。家里老小辈都觉得家里老屋风水出了问题,因为算命先生以前说过下。至于真假,谁知道。老屋拆迁重建的事,在今年年初便开了家庭会议。

背着眼光高,要求高太挑,大龄剩女之名,甚至奇葩之说,自己也不想说什么。灵魂相似的人太少,能够再次心动的人没遇到。

昨晚和姑姑聊天,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管他呢,大不了不嫁了。她说傻,怎么可以有这种想法。她要是知道我还曾想过出家,是不是更得疯了。 我不再去算命,也不想那么快认命。之前和学易经那朋友说:既然他们都说是命,我假设命存在。既然存在,也就应该有变数,不可能说一切命里注定好,然后再无异常。古人觉得天象可观,天象会变,命格有异常,那么按逻辑来说在一定情况下,人也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命格。朋友肯定了这一说法,给推荐了《了凡四训》。一本写的改变命格的书。

和一个老爱问你为什么的人一起:你为什么那么爱买书(其实也就十几本是自己买的),你为什么要那样……想想便可怕。生命有限,宁愿浪费时间在聆听别人或与人同等交流上,也好过给别人做搜索引擎。一个不舍得花时间了解你的头脑的人,到底有没有值得托付的可能?

母亲和别人帮我去算命,还说了很多我的以后,但不想理会那些,不管说好的还是说坏的。

再怎样,还是要折腾,才觉得人生是自己的,而不是一场早设计好的荒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应该算是一个不怎么合格的玩家,因为我玩网游很少能坚持下来。 带我上道儿的是马梓耀,《街头篮球》和《飞飞》...
    寸君阅读 345评论 2 3
  • 之前家里养宠物,只养过两种:乌龟和鱼。后来他们都死了,也有些被放生了,总之都不在我身边了。 再也。 这样的事实使我...
    橙柚橘芒_阅读 164评论 0 0
  • 她在上海读研 他在伦敦留洋 他们天各一方 头顶一个月亮 他是民航机长 她是舞蹈演员 他今晚在航线 她今晚在排练 他...
    禅小喵阅读 307评论 0 0
  • 对抗世界的风雨洗涤城市一只蜘蛛爬上屋顶织网织就梦境它在梦境与梦境之间打转 雨水蔓延街道沾湿了过路人的鞋淋湿了一群人...
    长亭怨慢阅读 666评论 2 20
  • 1. 上个月月底,一个朋友通过QQ给我发来信息,“阿涛,我下来喽!整整六个月!”我问他干嘛现在就下来了,不是整个合...
    清空Q阅读 5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