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


摘要

Men's search for meaning by Victor E. Frankl

《活出生命的意义》

心理学家,意义疗法,人性史

奥斯威辛集中营,毒气室

67岁学习驾驶飞机,80岁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销售1200万册,翻译成24种语言,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by美国国会图书馆


感想

时不时的,心里有个声音问自己:“这样做有意义吗?人应该怎么活才有意义?”工作忙了事情多了,这种声音会小会少,但过一段时间它会回来,骚扰、打乱、让我迷茫。最近这个声音愈加强烈,也许是能量场原理或者吸引力法则,通过【奴隶社会】公众号加入了【诺言社区】,第一本被推荐阅读的书是《活出生命的意义》,带着寻找答案的希望,周末花了一天多的时间把这本书看完,做了摘抄和笔记。

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具体而意外:生命的意义不是一个总结性答案,而是随时间和情景改变。生命的意义和释放潜能有关,和承担责任有关,和能够做什么有关。在作者看来,生命的意义不是简单的祈求快乐,不是争权夺利。成功和快乐,不是目的而是附属品,是投身于某件事或者奉献于某些人的衍生品。在作者提出的“意义疗法中”,着墨最多的是书的最后一节“悲剧性的乐观主义”,他给出了一个忠告:尽情享受现在的生活,就像是活在第二次。



摘抄

哈洛德。库希纳作序(《当好人遭难时》whenbadthingshappentogoodpeople,接纳,治愈创伤,《亦真亦幻的生活事项》《欲望无边》)

《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尼采

核心理念:生活并非弗洛依德所宣扬的那样,只是简单的祈求快乐,也并非阿德勒(?)所教导的那样,只是为了争权夺利。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

可能找寻到的三个途径:工作、爱、克服困难的勇气(人的内在力量是可以改变其外在命运的

亚瑟。米勒的《维希事件》IncidentatVichy,“只要我们拥有自主选择如何应对出境的自由,我们就不会一无所有”

心理学家戈登。奥尔波特之前作序


自序

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身于某一伟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

两难境地,”上苍的暗示“,犹太会遗址大理石,《十诫》中的一条“荣耀你的父母,地上的生命将能得到延续”


第一部分在集中营的经历

个人经历的记录,不是名人的受难记,囚头狱霸更为凶狠、更为残忍

一种错误的同情心态,

真实情况知识与某个人有直接关系时才具有意义,这些真实的经历正是本文所有叙述的重点

对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来说,他们不会理解我们过去的感受,也不会理解我们现在的感觉。,Moslem

囚犯心理学:一战之后的“铁丝网综合症”,二战后“大众心理学”,勒布朗

收监好吗119104,挖铁路、铺轨道的重体力活

勇气一旦失去,几乎就不可能再挽回

囚徒对集中营生活的精神反应:收容阶段(极度惊恐)、适应阶段、释放与解放阶段

精神病学”暂缓性迷惑“的状态

第一次挑选:“向左”“向右”,大约90%的人要走向死亡,进入站台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执行生效的,直接行进到焚烧室

我感觉到他开始理解了,脸上满满露出一丝笑容,其现实哀怨的苦笑,随即转化成嘲讽的和侮辱的笑容。最后,他甩给我一句囚徒们常说的狠话:“狗屁!”

陀思妥耶夫斯基“把人定义为可以习惯任何事物的种群”?“是的,人可以习惯任何事物,但请不要问我们是如何习惯的。”

被评价“不是那种会在恐怖环境中抑郁不堪的人”

刮脸,挺直腰板站立,精神抖擞地干活,你就不用怕毒气

在几个月的集中营生活里,如果不用手抓住门框,我们几乎无法登上那些约6英寸高的台阶

冷漠、迟钝、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是囚徒的第二阶段心理反应的表现。正是由于这种冷漠外壳的包裹,囚徒们才能真正地保护自己。

那一刻,我强烈地意识到,不管梦有多恐怖也比集中营的现实状况要好得多。而我如果那样做(唤醒他),只会让他从恐怖的梦境回到比梦境更恐怖的现实之中。

当皮下脂肪消耗殆尽时,我们就像被一层皮和破布过着的骷髅,不断感到身体开始消耗我们的生命。

如果工头不讨厌的话,人们就一遍遍地询问时间,用没带手套冻僵了的手摸摸上衣口袋里的面包,先轻轻地敲一下,然后掰一点放到嘴里吃,最后用仅有的意志力把剩下的面包塞进口袋,暗暗发誓一定要坚持到下午。

有丰富的精神生活且比较敏感的人在这里会承受更多痛苦(他们身体也会更弱),但对内心的伤害相应也会少许多。他们能把恶劣的外部环境转化成内心丰富自由的精神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解释集中营中身体赢弱的一些人比看似强壮的人生存能力更强。

在一个不再承认人的生命价值、剥夺人的意志并使之成为消灭对象(当然要先有计划地让他尽其所用)的重压之下,人的自我最终会遭受价值缺失之苦。

我们发现人的决定是多么无常,尤其是事关生死的决定。我曾经看到过一些离我们所在的集中营不远的一个犯人营,他们一到就被锁了起来,被烧死了。

如果说生命有意义,那么遭受苦难也有意义。苦难、厄运和死亡时生活不可剥离的组成部分。没有苦难和死亡,人的生命就不完整。

集中营生活是一种“临时的存在”。我们还可以补充几个字,那是“位置期限的临时存在”

“时间-体验“之苦:很短的时间,比方说一天,由于充满了折磨和痛苦,所以显得特别漫长。而大点的时间单位,比方说一个星期,则过的很快。

对生命意义的质疑,没有唯一的答案。生命的意义不是某种含糊的东西,而是非常实在和具体的。它构成人的命运,而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独特的。如果你发现经受磨难是命中注定的,那你就应当把经受磨难作为自己独特的任务。你必须承认,即使在经受磨难时,你也是独特的、孤独的一个人。没有人能够解除你的磨难,替代你的痛苦。你独特的机会就依存与自己承受负重的方式之中。

一旦我们明白了磨难的意义,我们就不再通过无视折磨或心存幻想、虚假乐观等方式去减少或平复在集中营遭受的苦难。经受苦难成了一项我们不能逃避的任务。

尽管他们已经成为过去,但我们可以使他们存留在世上。”曾经是“也是一种”是“,甚至更为确定。

团体的界限会有交叉,我们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哪些人是天使,哪些人是魔鬼。在人性的深处,如果你发现人类在本性上就善恶交织,你还会觉得奇怪么?

由于集中营生活的压力突然消失带来的道德出轨外,还有两大因素可能损害被解放囚犯的人格:回到原哀正常生活后的心酸和理想情景的幻灭。


第二部分意义疗法

追求意义:约翰。霍普金斯7900+学生被问及什么事你目前最主要的事情时,:16%的学生回答说“赚很多钱”,78%的学生回答“找到生活的目的和意义”

存在之挫折:“存在”有三种含义:存在本身,比如人特定模式的生存;存在的意义;对个体存在之意义的追求

意源性神经官能症:的发生不是犹豫欲望与本能的冲突,而是由于存在本身出现了问题。它主要的担忧时实现某种意义而不仅仅是满足欲望和本能的需求,或者是调和本我、自我与超我(?)之间欲望的冲突抑或适应社会和环境,在这一点上,它与心理分析分道扬镳。

心理-动力:精神健康有赖于一定程度的紧张——既已完成的和有待完成的任务之间的紧张,或者是当下状态与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我们应毫不犹豫地以患者有待完成的潜在意义去激励他。

存在之虚无:主要表示是厌倦。在我的欧洲学生中,25%的人多少都有存在之虚无症状。在我的美国学生中,这个数字是60%。叔本华:人注定要徘徊在焦虑和厌倦这两级之间。厌倦所带来的问题要比焦虑带来的多。因为自动化可能导致普通工人闲暇时间越来越多,而许多工人不知道该如何利用这些大量的闲暇时间。面具和伪装:替代性补偿(通过追求权力),转向性补偿(追求享乐)。

生命之意义: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所以重要的不是生命之意义的普遍性,而是在特定时刻每个人特殊的生命意义。你不应该追问抽象的生命意义。人不应该问他的生命之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生命对每个人都提出了问题,它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回答生命的提问。对待生命,他只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意义疗法认为,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

存在之本质: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必须使他决定自己为什么负责、对什么负责以及对谁负责。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之意义: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爱之意义:只有在深爱另一个人时,你才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的本质。只有通过爱,才能使你所爱的人实现他的全部潜能。

苦难之意义:能够见证人类潜能之极致,即人能够将个人的灾难转化为胜利,将个人的厄运转化为人类之成就。

次临床的问题:现在他们不愿意再去找神职人员了,而是去找医生请教诸如“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样的问题。

意义治疗的心理剧:那怕时间短的生命,比如她那死去孩子的生命,也可以充满快乐和爱,比起80岁的生命来说毫不逊色。人来就能把我痛苦哦的意义?你们可能人类世界就是宇宙进化的终点站?人类世界之外难道就没有另外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可以找到对人类痛苦的终极意义的答案?

超级意义:人需要做的,不是像某些存在主义哲学家所教导的那样去忍受生命的无意义,而是忍受自己不能移合理的方式去把握生命之无限意义。意义比逻辑要深刻得多。

生命之短暂:生命中真正短暂的是潜力,一旦潜力得到了实现,那么在实验的那一刻他就成为了现实。他们被保存下来,成为历史,在哪里他们得到了救赎,免除了短暂性。在任何时候,人都必须决定哪些可能性将成为他存在的纪念碑。“我拥有的不仅仅是可能性,而是现实性,我做过了,爱过了,也勇敢地承受过痛过。这些痛苦甚至是我最珍视的,尽管他们不会引起别人的嫉妒”

作为一项技术的意义疗法:“愿望是思想之父”修改为“恐惧本身是引起恐惧的事实之父”。强迫性的愿望使你既为盼望的事情变得不可能。快乐是(而且一直是)一种附加品,如果这种附加品本身成了目的,反而会受到减损。对失眠的恐惧对入睡的过度关注反倒让患者更加难以入睡。要克服这一恐惧,试着做相反的事,就是尽可能晚点上床睡觉。——“矛盾意念法”治疗神经官能症(?)

集体性神经官能症:人不过是生物、心里和社会条件的产物,或是遗传与环境相结合的产物的理论是很危险的。

对泛决定论批评:人不是简单地活着,而是时时需要对自己的前途做出判断,决定下一刻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自由是人的生命消极的一面,而其积极的一面就是责任。实际上,如果人不能负责任地生活,那自由会堕落为放任。

精神病学的信条:无论是神经官能症还是精神病患者都拥有一定的自由,不管这些自由是多么有限。

精神病学的重归人性化:事物相互决定对方,担任最终是自我决定的。他成为什么——在天赋与环境的限度内——是他自己决定的结果。

为悲剧性的乐观主义辩护:“三重悲剧”——痛苦;内疚;死亡;面对灾难而保持乐观。将人生的苦难转化为成就;从罪过中提炼改过自新的机会;从短暂的生命中获取负责任的行动的动力。他们都不可能通过命令获得。幸福也不是能够强求的,它只能是结果。人们一定要有理由才能幸福起来。如果你想让某人笑,那你需要给他一个小的理由。斯坦福大学的厄尔文.D.亚罗姆《存在之心理疗法》,有30%的患者存在某种与意义有关的严重问题,29%的人抱怨自己的生活缺乏意义。意义治疗关注的是人们一生中必须要面对的所有单个情境中内在和固有的潜在意义。做个类比,让我们看一场电影:它由成千上万个镜头组成,每个镜头都有其含义和意义,但是在看完最后一个镜头之前,整个电影的意义是不能确知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理解每个镜头的意义,那么对整个电影的意义也就无法把握。生命的终极意义只有在濒死之时人们才能揭示生命的全部意义,而这种终极意义也有赖于生命过程中尽其所能地实现每个但以情景的潜在意义。对意义的认识在我看来最实在不过,就是意识到了现实背景下的某种可能性,活着通俗地说,意识到了给定情境下“能够做些什么”。一个忠告:尽情享受你现在的生活,就像是在活第二次,不要想你的第一次生命那样,错误地行事与生活。讲人的尊严与有用性混为一谈,是概念混乱,而这种混乱反过来可追溯到当下泛滥的虚无主义思潮。“犬儒主义”,古希腊四大学派之一,主张清心寡欲,鄙视荣华富贵,力倡回归自然。

后记:2006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1周年纪念日,曾经有150万人在那里死去。1946年出版于德国的《一个心理学家在集中营的经历》,后来改名为《对生命说‘是’》,1959年英译本出版,书名为《活出生命的意义》,为专业人士和普通读者写了30多部著作。他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和无比的忧郁,决定留在维也纳,重操精神病学家的旧业——当那么多人尤其是犹太心理分析家河精神病学家移居别国时,这样的决定是非同寻常的。他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它们生命的意义。

感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