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扎心的婚姻法制:我还爱你,但我们必须离婚

有天深夜,在朋友圈看到一条被秒删的动态:

“我还爱你,但是我们必须离婚。”

是在企业做高管的表姐发的。

表姐的朋友圈,平常都是冷冰冰的行业动态,睿智的个人思考,女强人的画风。可那一条动态,寥寥几个字,却含着满满的无力感。

没过几天,就听到他们离婚的消息。

房子和车归了表姐夫,表姐带着孩子搬了出来。

这场离婚,看起来表姐夫是利益获得者,可亲戚们说起来,都对他充满同情,对表姐,反倒没评价什么。

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不管离开谁,表姐都有能力让自己和孩子过上好的生活。

这些年,她的变化一直在刷新大家对她的看法。

结婚时,表姐夫是公务员,表姐是公司职员。所有人都觉得,表姐命好,嫁给了铁饭碗。

在所有人眼里,表姐都是高攀。可表姐夫从不颐指气使,对表姐很好,两人过得很幸福。后来有了孩子,表姐夫更是变得体贴,家里家外都很尽心。

这家里唯一的不和谐因素,就是表姐一年年跳槽、涨薪升职,收入渐渐赶上表姐夫,然后快速超过,变成了他的十几倍。

工作忙碌,对家庭投入渐少,彼此的认知上,也出现了裂痕,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表姐夫常劝表姐知足,用不着拼命,而表姐,也想不通表姐夫怎么甘心过死气沉沉的生活,总吵。

还爱。

还贪恋彼此的体贴和关心。

可就是不得不离婚了。

因为,在一起,已经变成了对婚姻的内耗。

电影《消失的爱人》里,有一句特别扎心的台词:

“两个相爱的人,却无法成功地经营好婚姻,是最让人痛心的事情。”

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夫妻不能共同成长。

《华盛顿邮报》的前总裁凯瑟琳,年轻时爱上出身平常的菲尔-格雷厄姆,并与他结婚。

尽管阶层相差巨大,但他们非常相爱。婚后,凯瑟琳的父亲将《华盛顿邮报》的控股权给了菲尔,凯瑟琳则专心教养子女,做起了丈夫的贤内助。

婚后,菲尔从籍籍无名,成长为总统肯尼迪的密友。本该是段佳话,可这场婚姻,却越发狗血。

菲尔从未感激妻子的付出。他优秀,聪明,有趣,却觉得妻子笨拙、乏味,还在各种场合巧妙贬低凯瑟琳,让凯瑟琳越来越缺乏自信。

凯瑟琳在长久的家庭琐事中,也变得迟钝,对自己的评价越来越低。

一个上午,凯瑟琳无意中接到了丈夫情人打来的电话,她的世界从此坍塌。

菲尔先是离家出走,后又回归家庭,最终因为抑郁症自杀。

凯瑟琳为这段婚姻,可以说牺牲了一切,结局却如此寒凉。

凯瑟琳后来在自传中说,从来没有想到过,菲尔会有外遇。

这段婚姻,表面上看,毁于菲尔的出轨。事实上,从凯瑟琳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退隐家庭那一瞬,这一切已经埋下了伏笔。

婚姻能跨越阶层,却始终斗不过成长的不同频。

一对夫妻,若不能共同成长,差距便会越来越大。一个人走得太远,他们之间牵系的那条线,就会被扯断。

社会越开放,婚姻的稳固度就越低,变数越多。

唯有成长,才能跟上变化。

在《终身成长》一书中,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专门讲到了成长型伴侣的特质:

看到伴侣的缺点并帮助他们改正;鞭策对方成为更好的人;鼓励彼此去学习新事物。

由此可见,所谓共同成长,并不是强求两个人,都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是互相鼓励,互相鞭策,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最仰慕的一对世纪美眷,是周有光先生和张允和小姐。

周有光先生前半生是银行家,后半生是汉学家,成就非凡。他的妻子张允和,是合肥四姐妹之中的老二。

张允和与周有光结婚时,张家是书香世家,家境富裕。周有光却很穷,结婚前,他曾提出分手,因为“我很穷,我很怕不能给你幸福。”

可张允和回信说“幸福不是你给的,要靠我们一起创造。”

对周有光来说,这是掷地有声的肯定。给了他信心,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幸福要靠我们去创造”,张允和的这种成长型思维,不仅成了周有光的定心丸,还贯穿了他们的一生。

不管什么际遇,他们都能保持积极乐观。这种积极乐观,不仅支持他们度过动乱年代,还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丰富有趣。

周有光85岁退休,回到自己家的书房继续写文章。他还写过一篇《新陋室铭》,其中有这样几句,可见他的乐观:

“房间阴境,更显窗子明亮,书桌不平,要怪我伏案太勤。门槛破烂,偏多不速之客,地板跳舞,欢迎老友来临。”

很多人老了,会觉得“活一天少一天了”,他却觉得“活一天赚一天”,而且还要不断学习新东西。周有光活到112岁高龄,记者问他“有什么经验留给后人?”

他说“如果说有,那就是坚持终身自我教育,百岁自学。”活到老,学到老,终身都在不断成长。

这种“终身成长”的精神,张允和同样具备。她在86岁的时候开始学电脑,学打字。并在88岁时开始文学创作,出版了《最后的闺秀》、《曲终人不散》等作品。

他们相识78年,相伴70年,真正在艰难的人世间,把日子过成了诗。

张允和去世后,周有光觉得自己的光也被带走了。他把房间,一直维持着张允和在时的样子。但到夜深人静时,他不会再回到卧室,而是曲腿蜷在沙发上。

靠着在书房研究学问,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周有光曾写:人得多情人不老。张允补上一句:多情到老情更好。

这段世纪之恋,被后人当做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来传颂。

可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爱情由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控制,而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分泌这种物质,最长只能有18个月。

也就是说,最好的爱情,也只能最多维持一年半。

而那些长久幸福的婚姻,真正的秘诀并不是爱情,而是成长。

杨绛和钱钟书,居里夫人和皮埃尔,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那些美好到死的婚姻,唯一的共同特质,就是夫妻两人都从未放弃成长。

他们终身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同时也不断帮助对方。

婚姻中长久的吸引力,不是男帅女靓,不是财富的增长,不是社会地位的提高,而是,两个人,有没有在这段婚姻中,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变成更好的自己。

说到底,这个变得更好的过程,才是对伴侣最大的吸引力,才是让婚姻变得丰富有趣的强动力。

婚姻是一段关系,永远幸福的秘诀只有一个:

通过共同成长,加强彼此联系。

作者简介:陶薰,阿里妙读签约作者,两把刷子写作营资深成员。要把生命中所有的无所谓,都活成无所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没有少小离家的经历?谁没有身在异乡苦苦挣扎的煎熬?在不得不靠回忆来重温故乡的温暖时,我已经知道故乡就是那个...
    那一个微笑阅读 415评论 0 2
  • 手机在背包里振动,声音沉闷。 是母亲打来的,余书忱顿了几秒,清了清嗓子接通电话。 “妈,我已经辞职了,今天就回家。...
    总是如此沉默阅读 564评论 1 18
  • 残雪 残雪消融无耳牵 诗书精句难编全 古今多少草根梦 付与流云化为烟
    史万胜阅读 8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