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第四幕·第一场】《借粮》

第四幕《姑苏遗事》

[时间  公元前492年

[地点 吴国王宫·馆娃宫内。

[场景  宫苑景色,内有一树,树有一藤。

[幕启

第一场《借粮》

[升光。

[老者上。

老者  西施入吴,凭借其美貌和智慧渐得吴王宠爱。春天,夫差与西施同游宫苑,采花径,玩花池。

[光灭。复起。切景。鸟语花香的春天,落英缤纷,芳草鲜美,春水溶溶,春山漠漠。夫差与西施宫苑之中采花径,玩花池。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天,夫差与西施于洞庭湖避暑。夫差特地在洞庭湖南湾为西施造了一个水上乐园,名为香水溪,两人在这里泛舟采莲,戏水玩耍。

[光灭。复起。切景。炎夏,绿草浓密,树木青茂,夫差与西施于洞庭湖香水溪上避暑,溪水来若白虹,沉沉无声,游鱼集群,来会石下。二人泛舟采莲,戏水玩耍。舟遥遥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到了落叶缤纷的秋天,夫差与西施又来到灵岩山,骑马打猎,观石赏月。

[光灭。复起。切景。落叶缤纷的秋天,夫差与西施来到灵岩山,骑马打猎,观石赏月、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到了大雪纷飞的冬天,夫差与西施穿着华丽的裘皮大衣,坐着由宫人拉着的高档的马车,踏雪寻梅。

[光灭。复起。切景。入冬,寒山凝碧,白雪皑皑,夫差与西施穿着奢华的裘皮大衣,坐着由宫人拉着的高档的马车,踏雪寻梅。有碎玉声。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在此期间,勾践派了三千人到山中伐木,于山中寻来两根名贵的金丝楠木。他将其命名为“合欢木”,并让能工巧匠精雕细琢,镶金嵌玉,献给吴王。

[光灭。复起。切景。越国。勾践指挥工匠将两根名贵的金丝楠木,精雕细琢,大加装饰。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夫差得到这两根神木后,十分得意,为西施修建了馆娃宫。

[民夫被官吏鞭打着,役使着,呻吟着,辇山石,沟涧壑,陵绝险阻,以造宫殿。宫台巍然而起。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从此,夫差便一天到晚呆在馆娃宫陪着西施享乐游玩,朝政大事也全权交给了太宰伯嚭负责,大臣有要事奏报,总要到馆娃宫去找君主。

[光灭。复起。切景。夫差于宫苑之中,陪着西施赏花观鱼,伍子胥手持奏章,屡屡欲追夫差。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老者 同时,在越国,越王勾践不忘入吴为奴的屈辱经历,卧薪尝胆,采取文种“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之策,一时之间,越国国力大增。

[光起。另一光区。勾践与民同耕同作,众志成城。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光灭。复起。切景。馆娃宫外。一群孩童戏耍。

[另一光区。西施跳着她的响屐舞。

[馆娃宫外亦有一老者,步履蹒跚,踉踉跄跄,一如醉步,然神志清醒,以深情的目光含情脉脉地注视着西施跳舞。不觉之中,已是目泛泪花。

孩童(欢声笑语,并以稚嫩的声音齐念童谣)  馆娃宫台落,吴王大业休!

[另一光区。光起。西施继续跳着她的响屐舞,似不曾听闻。

老者  小儿,休得胡说!(叹道)荣华正好,无常又到,一地藤花逐流水,千秋功过谁人说!如此苦命之人,说她作甚?

孩童  属于过去的人?那你死了么,你又如何能来到此地呢?

老者(以含糊不清之声答道)  死生虚诞,昏然同归!超鸿蒙,混希夷,千古寂寥无须解,纵是茫然亦不违!

孩童 (笑道) 疯先生,怪先生,我看你面如陶土,颊带朱色,俱言醉话!你到底是她什么人啊?

老者(复言)  我是她什么人?(凄然笑道)一个为她所渡、所济之人!月照宫中,花逐水流,重临旧地,特此凭吊!(俯身,向孩童)以后再休得胡说了啊。你小小年纪,寓形宇内,方才几何?怎可窥知人心善恶?

[孩童似懂非懂,作惑而懵懂之态。

[光渐弱。老者作恋恋不舍状,向舞者投去了最后一缕深情的目光,复转身,决然隐去。

[光灭。

[另一光区。西施身影微微一颤,然复继续跳舞,似从不曾听闻。

[“咚咚”擂鼓之声,微弱,然迫切,催人心肝。

舞台上空忽然传来一声呼喊  不好啦,越国发大水啦!

西施(作似乎能听到状,骤停,颦眉捧心作痛苦状道) 啊!

[鼓声骤止。

[光灭

画外音  越国大水,粮食歉收,国内大荒。

[光复起。另一光区。勾践、文种、范蠡于场上

勾践  此次大荒,来势甚猛,寡人心甚焦急,夜不能寐!请问二位大夫有何对策啊?

文种(抚掌大笑,道) 大王,这次饥荒实为越国之福,吴国之祸啊!

勾践  此话怎讲?(皱眉道)文大夫莫不是开玩笑罢!

文种(捋须微笑道)  微臣哪敢开玩笑?大王,我们年年进贡,吴国财货盈库,富甲天下,我们正好可借这次饥荒之机,向吴王借粮三万石!

勾践  向吴王借粮这却是为何?

文种  向吴借粮,其益有三。一可救我越之饥荒,二可让吴国以为我越国弱不禁风,放松对我越国之备防,三嘛····则可趁此之机,忖度吴王对我越国的戒心。

范蠡  正是!大王,我越国这韬光养晦之策能否继续推行,至要之处便在于探明夫差对我越国是否存有戒心。夫差倘若肯借粮,我方便知可其对我越国无戒备之心,如此“韬光养晦”之策方可放心继续推行;如若不肯,还应谨慎周旋、小心行事的好!

文种  借过粮食来之后,臣还有后招····

[文种捋须而笑

勾践  二位大夫所言甚是!(冷笑道)灾祸此类令人不快之事,就像刀剑!朝向内,总是扎得自个儿心口疼!这寡人心口被插了太多刀,总有一天会觉得不痛快!也该拔出来,也给我上王进献一下了!

[勾践与文、范二人相视而笑。

[光灭

[光复起。另一光区。吴国。伯嚭,范蠡于太宰府邸大堂。

伯嚭(故作有礼,然实则满面倨傲之态,眯着眼,悠悠道)  范大夫前来何意呀?

范蠡(毫不理会,行礼道)  太宰大人!我越国洪水泛滥,粮食歉收,国内大荒,故我家大王遣我来上国借粮暂渡难关!

伯嚭  哦?借粮?借多少?

范蠡(举起手来,摆出一个三的手型)  三万石。

伯嚭  三万石?贵国真是狮子大开口啊!(眯起眼,悠悠道)再说了,我们借谁也不敢借给你范大夫呀!你范大夫,诨名范疯子,通天彻地,学究天人,这疯劲一上来可了不得呀!汪洋恣肆,飞沙走石!正的理,倒的理,歪的理,横理竖理,都能让范大夫给说成囫囵理!诸国之间俱盛传一句话:‘不怕护城河失火,就怕范疯子张嘴!’(踱步,复言)上回你一番疯言疯语,哄得我在大王面前为你们美言了几句,把你家大王给放了回去,到如今方惹上这烫手的啰嗦事!

范蠡(闻言,笑道)  天地本为混沌,囫囵一体!这通天彻地,不就是把话说圆乎么!(指心,复笑道)这言,为心声!只要这心意实诚,这嘴实不实诚,都是实诚!(转身,向侍从)还不快送上来!

[侍从送上金银。

范蠡  太宰大人,许久不见,送点薄礼,表表诚意!

伯嚭(视之,面露贪婪喜色,然故作皱眉之态道)  这为人臣子么,当为国谋事,为君效忠!上次一时心软放走你君,已是自责不已!今儿又怎能于光天化日之下收受贿赂!(挥手道)须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

范蠡  天知地知?(转身,唤侍从道)天地!你知道些什么?!

[侍从上前,嘴里发出“哦”“啊”的声音

伯嚭(大惊)他······天地?一个哑巴?

范蠡(厉声道) 天地生来即哑,就算目视耳闻,又能如何?!(见伯嚭惊异之色,复笑道)再说你知我知。太宰大人上回放了我君,我知什么?那是大人心软,慈悲!这回太宰大人若救我越国百姓于水火之中,我知那是大人大慈大悲,天地仁心!大人行善而不自知啊!(复看向伯嚭,道)如此恩德,我越国百姓为大夫金银铸像尚且不够,这点金银又算得了什么?

伯嚭(闻言,复面露喜色,然复旋即转恭肃之色,道)  此等大事,伯嚭可不敢擅作主张,(向北而拜,道)终还是要请示我家大王!(向范蠡,笑道)该说的话,伯嚭自会为范大夫说的,至于我家大王同不同意么,这······可不是伯嚭所能决定的了的了!

[说罢,伯嚭看向范蠡,捋须而笑。

范蠡(断然道)  伯大夫,事成与不成,范某都绝不后悔!(复笑道)事成之后,另有重谢!

伯嚭  哎,这我可不敢·····

范蠡(疾指天道)天地仁心!

伯嚭(捋须大笑道)  哈哈!天地仁心,天地仁心哪!

[光灭

[光复起。馆娃宫内。

[西施穿着木屐和缀满铃铛的长裙在地板上跳“响屐舞”。舞步与地下的水缸产生共鸣,顿时铃声大作。夫差眯起眼,沉醉于西施之舞里。

侍卫  相国大人,相国大人!大王在看西施娘娘跳舞呢!

[侍卫欲拉伍子胥。

伍子胥(愤怒,猛力甩开侍卫)别拦我!(疾步上前,道)大王!大王!

[夫差沉迷于西施的优美舞姿之中,充耳不闻。

伍子胥(见此情状,语带微讽道) 老臣竟没瞧见大王在陪美人呢!应当识趣呀!(转身欲走)

[西施闻言,急忙停止跳舞。铃响声、舞乐声骤止。

夫差  相国留步!(向伍子胥,笑道)相国说说,何为识趣?

伍子胥  呕哑嘲哳,怎胜银铃妙音?风霜老脸,怎比花面鲜妍?臣这风烛老朽,虽酸腐无用,却也知不扰大王的兴致方为识趣!老臣改日再奏罢!(拂袖欲走)

[夫差脸色大变,面露大不悦之色。

西施(背白)这伍子胥身居要职,手握重柄,我当让他顺利奏报,以便见机行事!(转身,向夫差,笑道)大王,国事为重,西施小小一女子哪敢妨碍?大王快去与伍相国商量国事吧,不然,臣妾可就长跪不起啦!(跪下)

夫差  美人真是善解人意啊!(上前扶起西施)美人,你先去一旁赏花去吧,寡人一会儿再来陪你。

西施  臣妾告退。

[西施起身,下。

伍子胥(抚掌大笑道)  老朽硬闯宫,美人退为进,一个迂讷臭硬,一个善解人意,有趣啊!有趣!(向西施,大声道)老臣问候越后!

[西施闻言,略止步欲转头,然终只作不闻,退下。夫差意犹未尽地注视着西施离去的身影。

[伍子胥见状,不觉哼了一声。

夫差(看都未看伍子胥一眼,自顾自道)  勾践上表,言他越国发大水遇到了灾荒,百里飘橹,千里饿殍!他向寡人借粮三万石,约定第二年归还,相国前来可为此事?

伍子胥  正是!(疾上前,道)大王,借粮之事,断不可行哪!

夫差  有何不可?

伍子胥  燕、秦、齐、晋,处高山,居陆地,焉能跨五湖穿九江越十七险来攻我国?而我吴国与越国,三江共环,地接境邻,道路相通,两国百姓无他地可迁,遂不是我攻他,便是他灭我。吴越两国,如一山之二虎,不相攻相杀便不错了,又哪能输送粮食给他们?

夫差  寡人放勾践归国,对他的恩德彰明显著、广袤无垠,他难道一点也不感激寡人吗?再言,越国如今已是我吴附属之国,为何不可救济?

伍子胥  豺狼焉知道感恩?龙凤哪甘居下臣?越王在越,吃饭不设两样以上的菜肴,穿衣不用两种以上的颜色,吊唁死者,慰问病者,改其国策谋略,废弃谬误之令,减民负,轻民役,刻薄自身,富裕民众;宁薄宫禄,不短才资;不忘前鉴,操习兵士,如今已然民多军众!此国不灭,必为我吴国之心腹大患!(向夫差,痛心疾首道)焉能行养寇而贫邦家之举啊!

侍卫  大王,太宰大人恭候于宫门之外,等候大王接见!

夫差(挥手道) 让他进来吧!

[伯嚭上。

[见伯嚭来,伍子胥不觉“哼”了一声。

伯嚭(似未听到,面不改色,下跪行礼道) 参见大王!

夫差  免礼!

[伯嚭起身。

夫差  太宰大人前来,所为何事呀?

伯嚭(笑道) 想必微臣所奏之事,与相国所奏为同一事!

伍子胥(讥讽道)蒙太宰大人费心了!

伯嚭  你我皆为大王之臣,忠君爱民,拳拳如斯!又有何异?

[伍子胥“哼”了一声,伯嚭只作未曾听见。

夫差(见状,笑道)  正是此事。越国借粮之事,相国力陈其弊,太宰大人又有何见教呢?

伯嚭  微臣却是建议大王同意越国所请!

夫差  太宰大人却是有何依据呢?

伯嚭  微臣所虑,其因有三!其一,如今越国已然归顺,倘若我吴国见死不救,必令天下欲臣服大王之国望而却步。其二,越国之南,尚有百越!百越之人,凶悍好斗,难于驱使!倘若越国因饥荒而内乱,百越突破南防,乘虚而入,何如?其三嘛,正义之师不攻已降之国,仁德之人不拒饥寒之人!如今越国已然臣服,其闹饥荒却见死不救,此非仁义之事。(指天道)仁心,仁心, 天地仁心!

夫差(沉吟道)  此言亦是有理!

伍子胥(怒道)  天地仁心!天地仁心!吴国将来若亡必是亡在你这张口蜜腹剑的嘴上!(急言)大王,您可不能听伯嚭之言那!水火不能并容,人虎不可共枕!越国虽弱,然民风剽悍,野性难驯,拒不受辱,焉能心甘情愿受我吴国怀柔?粮财从吴国输出,自越国输入,这是壮大敌国实力、穷困己国的做法啊,若是君王如此贪恋虚名而无视危险,恐怕不出几年,鹿、猪之类的野兽、牲畜就会在我吴国国都肆意邀游了!

[夫差沉思,默然不语。

伯嚭  相国戎马半生,战功赫赫,如今怎也变得如此胆怯了?

伍子胥  老夫自是戎马半生,战功赫赫!怎会胆怯?老夫是担心我家大王!先主临终之时,将大王嘱托给老臣,要老臣时时提醒大王,辅佐大王将吴国放在永不败之地,老夫又岂是计较一己之得失安危?!(疾转身向夫差,道)大王,昔楚之灵王不行君道,不听臣诫,于章华之地建台榭,凿石椁,引汉水,欲仿舜之陵墓。不修内政而穷兵黩武,妄图越邻国而征东方诸国,伺灭陈蔡;费三载光阴渡沮汾二河而欲征吴越。举国上下,疲惫不堪,国库虚空,农田荒芜,遂其民再不忍饥寒劳苦,于在乾谿发动叛乱!此般应牢记之事,难道很快就被诸王所遗忘了吗?(看向夫差,厉声道)倘若大王一意孤行,执意不听老臣之谏,那么,烦请大王御赐宝剑一柄,老臣当自行了断!

伯 嚭(转笑道)伍相国好大威风!大王从前能够立为太子,相国当然功不可没!可大王现在毕竟不在是毛头小子了!相国又何必如此撒泼耍横,处处拿自身的安危钳制大王呢?

夫 差 (闻言,面疾露怒色,然终强抑,转笑道)相国扶立之功,寡人没齿难忘!虽为相国,如同相父,相父之言,寡人自会好好考虑的!

伍子胥  大王圣明!

伯嚭  大王!

夫差(挥手)  都下去吧!

[切光。暗转 西施宫室之外。西施和其贴身侍女秋涟上,恰听闻一宫女和一阉人弄臣于树下说话。

宫女  听说今天相国大人和太宰大人都来找大王商量越国借粮的事儿,大王最终还是听了伍相国的话,驳了太宰大人!

阉人弄臣  到底还是咱大王英明!(鄙夷道)越人?(指着附树之藤道)这附属奴国的贱民,怎配拿咱吴国的粮食去救济?

宫女  嘘!你可得小声点儿!这宫里那位正受宠爱的主儿,可就是那尊贵的越国人呢!

阉人弄臣(不屑道)  越女·····我呸!她也就是个越人送来讨好大王的宠物!你没看到她天天带着铃铛跳舞么?(指藤条,道)她天天侍弄这青藤,我看,那是她有自知之明!这越国,就是依附我吴国大树的一棵贱藤,她西施,(摘下一朵藤花,道)也不过是这附树贱藤上出产出来的一朵贱花!风一吹来,附树弱藤便随风飘摇,滑稽可笑!这满树藤花,就都得像这样,(将藤花掷下)散落一地,为人所踏!

[藤花轻轻飘飘,随风飘落于地

宫女  嘻嘻·····

[二人下。

[西施闻言,不觉皱眉,捧心,垂垂欲倒

秋涟  娘娘!(气愤道)你!你们·····

[西施(忙止)秋涟,别声张!(复笑道)自小便有的心口之疾,不打紧,过会儿就好了!(看向天边初上的新月,含笑道)让我安心看看初上的弯月罢!心疾,心有乱事所致!看看这沉静的月光,心便平静了。

西施(默默凝视明月,良久,道) 带着铃铛跳舞?于风中随风飘摇?附树弱藤,附树弱藤!风起,我越国便在那风中随风飘摇!

秋涟  娘娘·····

[西施疾入宫室,秋涟紧随其后。

[西施于床边某隐蔽之处轻触一旋钮,床开,西施取出一把短剑,旋复触旋钮将床合上。

西施(自言)  温柔刀,刀刀割人心;鸳鸯剑,剑剑断人肠!

[西施擦拭宝剑。

秋涟  娘娘,您又在擦拭这把宝剑啦!

西施  这是越女剑!这剑,还是范大夫临别时所送的呢!我每擦拭它一次,便好像又重见了范大夫一次一样。

秋涟  范大夫?

[西施微笑。脸上不觉泛起一丝红晕。

西施(将剑擦好,问) 大王派人传话,说一会儿要过来是么?

秋涟  是的,娘娘!

西施(微笑)那便是了。

[西施复轻触旋钮,将宝剑放回,床合上。

[西施卧于榻上,佯作入睡之状。

[夫差进入寝室之中。

夫差  美人,美人!

[西施疾作突从梦中惊醒之状,眉头微皱,手捂心口,口中还不断发出“唉哟唉哟”的痛苦之声。

夫差(见状,急切道)  美人,你这是怎么了?(高声呼唤道)来人啊,快叫御医!

西施(止住,道)  大王!这是臣妾自小便有的心口之病,不要紧的!如今夜色已深,就别惊劳御医了罢!(看向夫差,含笑道)只要大王陪伴西施片刻,西施之病即可不药而愈!

夫差  哎,美人,你真叫寡人好生心疼哪!

[夫差面露心疼之色,怀抱西施。

夫差  刚刚何事让美人如此惊悸啊?

西施(将脸转向一边,道) 臣妾若说出,只恐大王为难!

[西施作掩面欲泣状。

夫差  美人只管讲来,寡人自为你做主!

西施  臣妾方才梦见,家中老母幼弟饥寒交加,瘦骨嶙峋,竟靠啃树皮为生!骨肉血亲,筋骨相连,为此心痛不已!

夫差  原来是为这事!可是,这····

[夫差面露难色。

西施(观其脸色,静默稍许,道) 伍相国白日前来所奏之事,与臣妾病心之事为同一事罢!

夫差  不瞒你说,确为你母国灾荒借粮之事。只是· ····

西施  相国怎说?(转笑道)想必相国之言,深得君王之心罢!

[夫差叹息不语。

西施 相国之言,若确为大利我吴国之事,大王当纳之,西施心再悲痛,亦不敢扰大王裁决!

夫差  哎,美人如此替相国说话,相国却不比美人宽厚啊!

西施  臣妾只求为王分忧,除此之外,不作他想!只是相国为国着想忠直进谏倒是不假,然,可还有他人相谏?大王当兼听之而后夺之啊!

夫差  伯嚭今日亦进言,建议寡人答应你母国借粮之事。

西施  莫衷一是,众说纷纭,大王明察秋毫,审慎思之便是!

夫差  若是你是寡人,你却是怎看?

西施  西施生自越国,自会为越国说话。

夫差  不妨,直言便可!

西施  其一,越王已顺,越国岁贡,吴越一家,何必见外?其二,越国有代大王弹压百越之用,不济越国,岂非失却南防?南防不安,北进之事何图?

[夫差闻听北进之事,不觉面露沉思之色。

西施  其三,济民于水火,扬名于四海,何乐而不为?仁心,仁心,天地仁心!

夫差(闻言,苦笑道)仁心,仁心,天地仁心!美人此言,甚合我意。只是······

西施(笑道)  相国必谏大王防范我越国罢!站在大王之位观之,此虑并非全无道理!然细细相察,亦可知相国和太宰之论,各有其大利,亦各有其大弊!(复言)两位大人之言,其内容,并非最为要紧之事,只看王欲将权柄移往何方了!(上前,道)王非被臣子握线操控的傀儡木偶,当有自己的裁度方是。

[夫差沉思。

西施  当然,大王更信任相国,那也是情理之中。西施听宫人言,大王作太子,是为相国扶立之功。扶立大功,如若再生!王视相国,如视相父!相父之言,自然是重若千钧那!

夫 差(闻言,骤怒)  什么?是他立寡人做的太子?这说法竟也传到美人这里来了么?(冷笑道)寡人的王位是如何坐上的,这等事如今竟已成了宫中人尽皆知的谈资了么?

西施(挣扎下床,跪下)  臣妾失言!

夫差(扶起,道)  不为美人之过!你起来罢!(冷笑道)相国真是我吴国的天神呐!

西施  大王!

夫差  相国之言,太宰之言,各有利弊,俱有道理。然(思之)只看寡人欲将权柄移往何方····

西施  君王当自有定夺!(笑道)  西施带着铃铛跳舞,君王可不是那戴着脚链的囚徒呢。

夫差  君王可不是那戴着脚链的囚徒!(笑道)四散谣言,处处居功,强行闯宫,以死相逼!(切齿道)寡人岂不就是那戴着脚链、挪不开步子的囚徒么?(不由切齿道)相父,相父,你是我吴国的天神么?

西施  大王!

夫差(厉声道)寡人明日即下令,立即开仓放粮三万石,援救越国之灾!

西施(挣扎坐起,跪谢,道)臣妾深谢大王之恩!

夫差(将西施扶起,道) 谢什么?(叹道)寡人寡人,孤家寡人,你带着铃铛,我戴着脚镣,两个孤寡之人,同命相怜罢了!(复携西施之手,道)以后不要再跳响屐舞了!寡人不希望这宫中再多一个囚徒!

西施(一惊,遂叹道)  西施之苦,君王可窥;君王之苦,又有何人窥之?

[夫差长叹,二人默然相拥

[光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