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丨烟花

过年回老家打扫祖屋时,在布满尘灰的木柜下无意中发现了一捆烟花。

其中有七根是燃放过的,另外三根的心还是满的,看款式像是二十年前流行的“冲天炮”。烟花的外包装已经掉色,一时竟记不起是什么时候留下的。

屋外传来了一阵了吆喝声,大伙正在四处找人打牌。

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这个偏僻的小镇早就没什么人居住了。大家新年过来一趟,无非是走个过场,给老祖宗上柱香,祈求来年能有个好运。说是同乡,大部分却都是陌生的面孔。

我不会打牌,也不懂得如何跟一群不太熟悉的人瞎侃,只好随处乱逛,这才发现了躲在角落的烟花。闲来无事把其中一根插在空旷的土地上,才想起自己连个打火机也没有。

这时,正好有人递过来一根烟。我愣了两秒才把烟接了过来。心想,用这个点火正好,不用担心被风吹灭。点燃了烟,猛吸了一口,把自己呛得直咳嗽,还好手里的烟已经发出了炙热的亮光来。烟花的引线被点燃的瞬间,我的思绪似乎也被带到了过去。

新年的雪下得很大,年仅六岁的我穿着厚厚的棉絮外套,里面是妈妈织的毛线,小手和小脸都冻的通红。然而,小孩子是不怕冷的,只有在妈妈温暖的手掌中,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手心是如此的冰凉。

那时,家家户户都在用VCD放着《财神到》《贺新年》之类的歌。人们都习惯把大门敞开,把音量调到最大,丝毫不逊色于现在路边服装店的音响。

孩子们被大街小巷喜庆的氛围所影响,也变得格外欢快。对于孩子们来说,过年也意味着有着许许多多的好吃的,以及比平时多出好几倍的零花钱。就算做错了事也不会挨骂,每当大人想要爆粗口的时候,马上会被劝阻:“大过年的,别说这些不吉利的话。”

孩子们聚在一起,商量着组队去买那些平时舍不得买的零食。买好之后,便你吃点我的,我尝点你的。幸运的孩子还能得到一些玩具枪之类的礼物。

而我,想要的是能够飞上夜空的烟花。小时候家里并不宽裕,我不知道父母是否同意,因为在他们的价值观里,只有把钱花在实用的东西上才有意义。

花了好长时间,我才鼓起勇气对爸爸说:“我想要烟花。”

爸爸回答道:“烟花有什么好玩的,浪费钱。过年的时候,看别人放的也一样。”

我说:“我想自己放。”

爸爸说:“等爸爸有钱了,就给你买。”

“爸爸什么时候有钱?”

“马上就有钱了。”

“马上是什么时候?”

“马上就是马上。”

听到这话,我意识到烟花无望,竟委屈得嚎啕大哭起来:“我不管,我现在就要烟花。”

时间回到现在,刚才点燃的引线已经燃到尽头时熄灭了,果然时间久了,烟花受了潮,便燃放不出来了。这时,有几个孩子好奇地围了过来。

我又点燃了第二根烟花,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我的思绪再次飘向远处。

那时的我为了表示抗议,一天到晚摆着一副苦瓜脸。爸爸妈妈只当我是在闹孩子脾气,不予理睬。反而是爷爷心疼地问我怎么了,并答应我给我买烟花。

爷爷拉着我的小手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我总是故意往雪深的地方走,留下一个个脚印。

那时小镇的商铺和超市都不多,什么店开在什么地方,住在镇里的人一清二楚,不用一个小时,爷爷就带着我把所有的店铺都逛了个遍。

只可惜,没有一家店铺有卖小孩玩的烟花。这里卖的都是鞭炮和大桶烟花,因为买的人多。我心里虽然不甘心,却再也找不出哭的理由了。

过了两天,到了除夕夜。有一户有钱人家也赶回老家过年。他们从车里搬出了各种各样的玩具和烟花。

我站在门口看得出神。过了一会儿,爷爷出现在视野中。爷爷跟他们说了些什么,远远的听的并不是很清楚。只见爷爷把几张钞票交给对方,然后抱着什么东西回来了。

后来,我才知道那东西叫“冲天炮”,也就是孩子放的烟花。

拿到冲天炮的我心花怒放,迟迟舍不得放。即便爷爷说可以马上放一个试试,我还是要坚持到凌晨跨年的那一刻点燃。

我几乎是看着墙上的钟表数着秒等着跨年,到了还有一分钟的时候。兴奋地拉着爷爷跑到屋外的空地上,把冲天炮插在石缝里。

随着凌晨钟声响起,我点燃了冲天炮,一束亮光快速上升着,留下一线白色的烟雾。啪的一声后,亮光散落成无数的光点,点缀着夜空。

与此同时,四面八方都传来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早就把冲天炮的声音给掩盖住。远处的大烟花如花儿般绽放,也让冲天炮显得相形见绌。

我本以为自己的烟花会像电视上演的那么绚烂,没想到还不如别人家的鞭炮响,不免有些失望。

第二根烟花也没能点燃。那几个围观的孩子都失望地离开了。我将最后一根烟花插在地上,没想过能否成功点燃,只是想那么做就那么做了。

第三根引子点燃的瞬间,我似乎又看见了爷爷那张温柔的脸。

我虽然对自己的冲天炮有些失望,但是我还是尽量表现出开心的样子,毕竟那是爷爷好不容易才得到的。

已经记不清后面几根是什么时候放掉的了,唯一有印象的是。有一次跟我同龄的表哥来家里拜年。我们等到特别晚的时候来出去放烟花,这样就不会被外面的鞭炮声干扰了。

可是才刚放完,就被妈妈提回了家里,让快点睡觉。

我们裹在被窝里,开始讲起了恐怖故事,讲到精彩之处,两个人便在床上抢夺起了被子。两个人都想用被子将自己紧紧裹住。这时,大人们就会凶巴巴的过来说:“怎么又打架了,就不能安分一点吗?”

我们立即假装睡着,等大人一走,又讲起了故事。不过这次我早已做好了准备,偷偷地把被子一角用屁股压着。

凡事总有例外,每次爷爷进来时,我们一点都不怕,还是照常打闹,因为我们都知道他不会说我们,也不会因为我们在过年的时候讲鬼故事而凶我们,反而会加入我们的阵营,装成鬼怪吓唬我们。我们便会笑着闹着抢被子。

有了爷爷“撑腰”,我们就更加肆无忌惮了,直到被套被我们扯破……

那年新年,表哥买了一台小霸王游戏机,所以我每天跑去找他玩游戏,竟把烟花的事情给忘了。以至于到最后,那捆烟花还剩下三根。

再后来,我们一家都搬去城里住了,留下爷爷和奶奶在乡下继续生活。临走的时候,爷爷问我:“烟花不带走吗?”

我说:“我把他放在你这,你要替我好好保管哦。”

爷爷的身影渐行渐远,我的眼角有些模糊。定神一看,最后的这根烟花被点燃了,一束亮光冲上云霄。

我想起这捆烟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了,那是爷爷替我保管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镇一点都没变,只是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看着那孤零零的烟花,故乡的新年不由得有些落寞。

马上又要到新年了,还是每年都在重复的那些习俗,还是一样的热闹喜庆,还是一样的流转。只是自己不再是孩子,又有许多新的孩子出现。他们闹腾着,欢笑着,奔跑着。似乎极力想把我拉回到儿时的年味中。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不知道何时才是归年。

生命就像新年的烟花般转瞬即逝。如果早晚都会消逝,又何必在乎那些曾经的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9 刘浩宇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记得过去,每当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总有一群朋友...
    乖宝_dbd1阅读 434评论 0 0
  • 自由行最有意思的就是一路上会遇见不一样的人,了解不一样的人生。在台北两天,有三个人给我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 其二,...
    忌捞阅读 241评论 0 0
  • 圣经中有名的故事,三水西南堂探访组的姐妹们正在上演。没有想到,她们演得如此出色。 教会里真是人才济济啊。 昨晚官窑...
    天堂鸟_cef8阅读 102评论 0 0
  • 在北京CBD商圈SKP商场,发现了一家专卖椰子主题饮食的粉红小店。店名叫Allyeh,中文名是傲椰。据说有两层意思...
    呼拉若禾阅读 55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