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成败,运气和努力谁更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聊天,说之前供职的几家企业最后都倒了,现在的公司也不理想,看不出有多好的发展前景。完了忍不住抱怨,自己怎么这么倒霉,运气一直都不好。

仔细想想,我们经常会把“运气”这个词挂在嘴边,尤其是在结果不怎么好的时候,它往往会成为最后的替罪羊。

比如买股票,如果挣钱了,就自以为是地认为是自身能力强,要是赔钱了,就理所应当地归结为运气差。

可运气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怎么就有这么大的能耐,既能左右很多事情的结果,又完全不理会人们的期待呢?

查了网上很多对于运气的定义,感觉都差了那么点意思,有点隔靴搔痒。干脆自己总结一个,也许同样不够准确,起码对自己有用就好。

运气,就是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的吻合。所谓运气好,就是这种吻合的程度高,反之就是两者差的太远。

那运气这个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呢,是否真的在冥冥之中控制着我们抉择的成败,甚至操纵着我们命运的走向?

有本书叫《成功与运气》,作者是美国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书中不仅肯定了运气对成功的影响,而且分析出了两个原因。

第一,运气有放大效应,初始条件的一点点优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成倍的放大。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经济学论文作者的署名,是按照姓名的首字母排列的。有调查显示,首字母越是靠前的助理教授,及早被提拔为正教授的概率越大。还有个例子是说,有些家长会给孩子起些很难读的名字,要么发音拗口,要么有生僻字,很多人都不认识。别人就会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叫这个孩子的名字,那他被人关注,和表现的机会自然就少了。

作者把这种情况叫做“反馈黑洞”,就是良性的反馈极少,或者干脆没有反馈,而且当事人还很难自知,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情况,无奈之下只能归结为运气不好。

其实类似的例子在我们的身旁也有很多。

比如一个人假如有黑历史,因为曾经的某个错误给别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他就会进入人们的“印象黑洞”。只要一提起他,不自觉地就会使用一些负面的评价,就会产生抗拒和不信任的情绪。那他在社会的处境就会越发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坐过牢的人,要么重新回到熟悉的环境,去寻找他人的认同感,要么就只能背井离乡,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重新开始。

我还听一个交警讲过,说他曾经处理过一个违章车辆,车也一般,司机也不认识。自此之后,他发现这辆车经常在他面前出现,而且几乎每次只要他仔细一点,总能找到可处罚的情节。那司机见了他也是叫苦连天,说你干嘛整天就盯着我一个,我怎么就这么倒霉?那交警说,不是你倒霉,是你的车牌号码太顺了,每次从这路口经过,我大老远的就看见你了,再加上你有违章的前科,我自然就盯紧你了。

你看,对这样的人来说,真是他们的运气不好吗?是因为他们之前犯过错误,或者说是他们之前的“倒霉”经历,使他们进入了别人的“印象黑洞”,再经过别人一次次地放大,强化了他们制造的负面效应,这种被逐步强化的负面效应,又影响了他们之后的行为结果。

反之,正面效应也会使一个人的运气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收获。

比如一年级时提前把二年级的课本翻一遍,到二年级时就相当于是复习了,不但学起来轻松,还会因为成绩好、经常受表扬,学习起来越发有热情。学有余力时,再提前翻翻三年级的课本,由此形成一种正向的效应,一种良性的循环,日积月累,由此及彼,不仅能塑造一个实力强劲的学霸,更可能成为一个收获全面的人生大赢家。

第二,是某个领域里高手太多,机会自然就少。

他的意思是,越是热门的领域,越是高手云集,在这个领域里,天赋加努力的牛人多了去了,想要脱颖而出,很多时候只是临场那一点点细微的差别,结果却改写了个人的命运。

反过来说,那些靠天赋和努力就能确保百分百成功的领域,往往也不会太热门。因为产出太少,吸引力不足,高手们都不愿意去。因此,即便是你在这样的领域里有所成就,也完全没必要志得意满、自以为是。

其实这一点也很容易理解。比如那么多人学外语,绝大多数都是专攻那几个大语种,虽然明知小语种人才紧缺,还是应者寥寥。原因很简单,大语种的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大,精通掌握后,各种回报也大,人们自然趋之若鹜。参与的人多了,自然高手也多,不管是学的还是教的,牛人的故事都层出不穷。但牛人再多,相较于千百万的人员基数,其实仍不过是浪花一朵。

现在很多年轻人,想当网红,想当明星,以为自己脸蛋漂亮身材好,只要在镜头前唱唱歌、跳跳舞,要不了多久就能大红大紫,名利双收。其实绝大多数注定都将默默无闻。须知别看同样是在唱歌跳舞,其中很多人都接受过专业训练,况且背后还有整个团队在运作、支持。

还有运营公众号的、自主创业的,等等等等,最终能成功的都是屈指可数的极少数。

当然不是你运气不好,而是只要是在一个人数庞大的领域,或者说是在一个一旦成功回报巨大的领域,都有无数的高手在里面“殊死搏斗”,他们具备的资源和功力,都非寻常人能望其项背。

明白了以上两点,我们就应该知道,凡事如果只以运气论成败,其实是懒惰和无知的表现。运气的优劣是要自身的能力水平上升到一定的阶段、一定的层级、一定的档次之后的体现,而在尚未具备之前,只有努力一条路可走,否则连比拼运气的机会都没有,更遑论成功。

比如世界杯,能否拿到冠军的确有偶然因素,但首尾队伍的实力差别,那也是独眼看戏----一目了然。而像国足这种水平的队伍,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谈何运气。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对于结果的好坏,要对其内在的因果逻辑有正确的认识,而不能把一时由运气带来的后果,当成了事物发展的必然,并用错误的认知来引导行为的选择。

比如买彩票,天天研究,典型的技术性彩民,某天果然中了大奖,那是否就能把获奖的原因完全归结为研究的结果,并继续用这种研究的方法来买彩票,从而完全否认运气的使然呢?

想起学生时代,每次考试,遇到不会的选择题,有时我会把笔一转,笔尖对着哪个答案,就选哪个。当然有对的时候,但我从来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也没见谁这么想过。因为自己很清楚,对这些题的答案我一无所知,做对了完全是瞎猫逮到死耗子,纯粹是运气好。

但当年岁渐长,对某些事多少有了些认知之后,往往就开始自以为是,把偶然的所得当成了必然的收获,并以这偶然的想法来指导必然的操作,如同守株待兔,助长了侥幸心理和路径依赖,结果肯定是在错误的认知轨道上越走越远。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成败,运气和努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首先,对运气要有正确的认知,不迷信,但也不否认,尤其对那些成就比自己高的人,不模仿,不盲从,以清醒理智的头脑,审视自己的条件,做出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的道路。

其次,好运往往只是一种外在的表象,其内在的运作机理,其实还是个人的整体素质,还是个人的不懈努力。在成功人士的背后,一两次的侥幸或许有之,但长期的、一定量级的成功,一定跟他对大势的判断,对资源的整合,对能力的提升,以及自身一切追求成功的努力密不可分。

总之还是那句老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会失败。

而运气,只是努力到一定程度的额外奖励。如同做了好事的孩子,焦急地盼望老师的表扬,可能老师一时注意不到你,但只要你经常做好事,每次表扬时你都在场,相信总有一天,幸运会落在你的头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