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约你去监狱 美美滴吃顿饭

我们知道世界上奇葩的餐厅很多,开在悬崖上的,海底的,树洞中的,还有监狱里的。

很多人知道监狱餐厅,是源于BBC的一部同名纪录片,拍摄于英国萨里的海道恩监狱。这家叫Clink的餐厅真的开在监狱里,但是没有一丁点儿哗众取宠的噱头。

Clink餐厅非常棒,跟所有的高档餐厅一样,环境优雅,气氛和谐,简直自带米其林光环。

目前为止,英国有四家Clink监狱餐厅↓

第一家,2009年开业,位于海道恩(High Down),也就是BBC报道的那家。

第二家,2012年开业,位于卡迪夫 (Cardiff)。

第三家,2014年开业,位于伦敦南部的布里斯顿( brixton)。

第四家,2015年开业,位于英格兰的柴郡(Cheshire),也是第一个女子监狱餐厅。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Clink,这个可以被称为伟大的餐厅。

最初的Clink餐厅,由监狱慈善组织和一位有远见的客户创办,厨房经理克里希掌控一切,他不但管理餐厅,也管理着犯人的任用和辞退。

厨房经理克里希

餐厅创办的目的,是为了把囚犯培养成专业厨师,拥有一技之长,出狱后找到工作,降低再次犯罪率。

甜点师贾森•詹姆斯,贩毒入狱7年。

Clink开办18个月后,有13名训练有素的厨师被释放。

犯人在厨房会使用刀具,如果发生暴力事件,餐厅将立即被关闭。

贾森•伊斯顿被允许使用刀具,他因暴力犯罪入狱2年18个月。

在餐厅,克里希是绝对的“独裁者”,这里有18名囚犯,必须听他的,不能陷入混乱。

圣诞抢购潮之前,克里希要开除两名囚犯,他们偷食物。

他无奈地说,显然餐馆要围绕监狱开展运营,餐馆并不能改变监狱。

寻找新厨师的地方来自主监狱的厨房,这里有28名犯人,每天制作3000份食物,周薪14.2英镑。

多米尼克19岁,希望从监狱主厨房去Clink工作。

Clink的周薪比在监狱主厨房多50便士,然而这不是最重要的,曾经的街头抢匪多米尼克如今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专业厨师。

他非常需要这份工作,因为出狱后,他将面临的生活是,没有技能,无家可归。

有犯人说在外面适应很艰难,监狱生活最适合自己,就是多米尼克可能面对的状况。

一个叫莱文的21岁囚犯,得到了在监狱餐厅服务生的工作,这是他第15次进入监狱了。得到这个机会他做得很用心,上班第一天结束,克里希很看好他,甚至断言,他可能会成为这里最好的服务生。

然而,仅仅是一天之后,他因为破坏收银系统而被克里希开除。

可笑的是,他并不是为了偷钱,而是恶作剧,在给顾客的收据上打字,蠢货XXX。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人要改变自己,那个丑陋愚蠢的自己是多么艰难。

莱文失去了在Clink的工作,转而去牢房干收脏衣服活儿,他非常沮丧:“我觉得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哥们儿,我觉得你说得对)

克里希对多米尼克很失望

多米尼克也没能留在Clink,第一次偷喝芬达汽水,原本零容忍的克里希念在他很年轻,想多给一次机会,原谅了他。但是第二天,多米尼克因为在下班回牢房的路上威胁了另一个犯人而无法再回到Clink。

克里希说,有时,你会发现,即使你给了他们所有,仍然无法改变什么。

纪录片跟拍的三个犯人,只有叫罗比的男孩在Clink留下来,并且通过测试。他因携带毒品而第一次入狱。

也许罗比能被改造好是因为他初犯?第一次入狱和第十五次入狱的人仍然有本质上的不同?

保释出狱后,在克里希的推荐和陪伴下,罗比到一家意大利餐厅面试,希望得到一份工作。

大厨的评价

大厨吃过罗比做的沙拉之后,说出了这句激动人心的话:我觉得你可以来工作!

罗比成功了!他的年收入将达到1万9千英镑。

可以说,罗比的人生从此改变,这也正是Clink创办的初衷。

英国的可持续发展餐饮协会 (The 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授予Clink餐厅3星奖。该协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评星客观公正,他们评价标准在于,这是否是一个致力于对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的,绿色环保的餐厅,Clink就非常符合。

首先,每年该餐厅产生的50吨餐厨垃圾,2500升用过的炸油,都转换成生物柴油,用在监狱的交通工具上。

其次,2012年的春天,Cink在海道恩监狱里开了 一个Bromley Gardens,即菜园子,犯人种植蔬菜供应给餐厅。

布里克斯顿监狱Clink餐厅

2014年,第三间开设在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监狱的Clink餐厅,其全职服务生均为囚犯,在他们服刑期即将结束前的六到十八个月,每周可在此工作40小时,学习掌握国家职业资格NVQ认可的厨艺,傍晚再回监狱。

上图这道甜品的无花果是用枫糖蜜烤的,下面垫着杏仁松糕,旁边是肉桂冰淇淋。

该餐馆自周一到周五对外开放,提供早午餐。

2014年Clink还做了一件事,第一次进入一个叫Send的女子监狱,开设了Clink gardens菜园子,那里的女犯人种植农作物,还有养鸡,这些收成会用在其他的Clink餐厅里。

Clink gardens菜园子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4月30日正式开业的女子监狱餐厅(Clink Restaurant at HMP Styal)。这是Clink监狱餐厅的第四家店,也是第一家女子监狱里的餐厅。

这里就餐的地方十分特别,是一间有百年历史的小礼拜堂,餐厅有100个座位 (就是大堂位), 两个包间,一间10个座位,一间20个座位。

菜品长这样

这样

在餐厅工作的女囚犯一共有30人。

一位在本月去参加了餐厅每周三美食之夜的客人Antony F留言说:一次梦幻般的体验,完美的食物,女侍Aimee的服务很温暖,建议大家都去尝试,绝对不会失望。

另一位客人Paul B 来自柴郡本地,评论非常中肯:一般那种慈善餐厅可能就是冲着慈善去的,东西好不好很难说,但是Clink 是个例外。菜品有的很好,有的还需要提高。

他点了一道菜板栗龙蒿叶鸡胸肉,和法式忌廉焗薯饼, 配了百里香酱汁,鸡肉很嫩,百里香酱汁香浓。而另一道贻贝杂烩孜然面包就很一般,他都吃不出孜然味。消费很赞,点了两个菜,外加咖啡喝水, 才花了25英镑一个人,这是高级餐厅的水准,小酒馆的价格啊。

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助人改过自新这条路上,大英帝国与我国的古老哲学,也是古今一般同啊。

讲真,这四间餐厅碗君都想去吃一遍,尤其是最后这间女子监狱餐厅。

女子餐厅内部

目前除了 cardiff 和 styal 这两家店欢迎walk-in guests, 其他两家店都必须至少72小时前预约,要不要这么俏?!

以及,不允许带手机和相机进入,不允许拍照。媒体采访拍照需要预先批准!而且他们对犯人隐私的保护是,客人不能把犯人的信息告诉媒体,除非是犯人本人同意。

难怪BBC的纪录片里,镜头带到的一些人脸部都模糊处理了。

哦多克!但是不让拍照发朋友圈怎么办?要抓狂!

过分的是,除了女子监狱餐厅允许18岁以下由成年人陪伴可以进入,但是其他的餐厅都是必须年满18岁才能进入!喜欢亲子游,顺便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的痴心父母不用妄想了。

哦还有更过分的!

他们要求每位客人不得带超过50英镑的现金,估计是怕给犯人带到监狱里去消费?

还有终极难题:不能接受现金和刷卡!只接收支票!只接收支票!只接收支票!

相比以上难度5星的条款,不准嚼口香糖这样的规定简直是鸡毛蒜皮。

然而尽管如此!尽管如此!

碗君还是想去吃啊!真是美食当前犯贱心起!

有没有还想去的?留言跟碗君约一个!

2017年,我们一起去Clink吃顿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