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第二场雪来的时候,他问,你上一场雪的时候许愿了吗?

我回忆一下摇摇头,他笑着说那你这场就许一下吧。

我见过很多树,有树冠巨大的榕树,也有针叶凛然的松柏,只是这株,枝叶繁茂,会说话的梧桐却从未见过。

大雪给他戴上了白帽,这种天气没有活着的生物,黑夜里,雪映射的天地太亮。

枯萎的藤蔓攀附上他的身体,我看着他,那死去的灵魂有着曾经向上攀爬的欲望。不知道多少年后,我的尸体在别人的眼里,会不会也有所不同。

我仰头冲这个巨大的梧桐微笑,说:谢谢你,你是这个冬天第一个提醒我许愿的生物。

他点头微笑,窸窸窣窣的雪落到我的身上,有点赧然。他说:你会不会觉得跟一颗树说话很奇怪?

我低头想了一下:刚开始会,但现在觉得挺好。

冬天,我行走在这广袤的天地下,鹅毛大雪迎面而来,我瑟缩着脖子,在这巨大的梧桐下试图躲避一场风雪。

我仔细端详这株梧桐,他应该年龄很大,盆口粗的根部,棕暗色的皮肤斑驳。有属于树本身的纹理,也有刀刻的划伤。

这只是一颗普通的树。

他在风雪里沉淀,静默很久。

“我看上去很普通吧?”

“是啊”

他轻轻地摇着枝叶“躲远点!”

我懵住了,他笑了起来“不好意思啊,我也有一颗童心。”

被淋了一身雪的我很无奈,他终于忍不住抱歉“对于一颗树来说,我还很年轻……”

“为什么你会跟我说话呢,小五?”

“因为你跟我一样,只不过我是一颗树,你是一个人……”语气里是说不出的悲伤。

我在树下跺了跺脚,那几乎被大雪覆盖的鞋子里有点潮湿。

这个冬夜雪下的很大,我小心翼翼地把全部的自己缩在衣服之内。

它吃吃地笑起来。

冬雪如柳絮,纷纷层层地落下来,他笑着问我“下雪是不是很不方便?”

我笑“肯定是啊”他不再言语,很久之后,他用枝干悄悄拽了拽我,他说“抬头,朝前看。”

我抬起头,看到远处灯光闪亮。

我说很美。

他说“每天都是这样啊”

我看向远方,一个个路灯之下,黯然却温暖。

他说“他们来的那天,我以为我有伴了……”

“后来呢?”

“后来啊,我发现是我想多了……”

他看向夜空,看着灯光,看向他能目视的一切。

他看着我,看着我蜷缩着的身体。

他说“这世界有的时候太容易冷了……”

他说“或许我需要一场火……”

我看着他,明白他的意思,想否认,却什么也说不出口。

天更冷了,密密麻麻的迎面而来。

我身上的温度一点点消灭,他也不再说话,似乎在回忆着什么,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这空无人烟的街道里,我有点害怕。试探着问,

“小五,你还在吗?”

小五没有说话,过了好久,叹了一口气。

他说“我想我妈了……”

他说“或许你不信,我也是有母亲的……”

他说“我什么都有呵,我会说话,有情绪,可是谁知道呢?”

我有点难过,大多数人跟我一样,在没有听到他的声音时,只认为这是一颗树吧。

雪地里一片安宁,我只听到他的声音。

他说:如果我是个人,那该多好。

我隐约感觉到他在抽泣,耸动的肩膀,雪花大团大团地落在我的身上,脚边。

他无辜地问我“如果有一天你的灵魂被囚禁在树里,你会怎么想?”

我沉默了,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大概会难过的死掉吧。

我突然想起了青蛙王子,还有那只旅行的蛙。大概我们所有的生物都有思想都有灵魂,只是一部分生物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意识不到别人的存在与情绪。

我颤抖着,试图着去拥抱他,当冬夜里漫天飞雪的时候,我在拥抱一颗树。

那广袤的天地下,只有路灯听到了我们的对话。我看着这远方万家灯火,忽然觉得,或许他和我一样需要温暖。

那被雪花覆盖的厚厚的树冠上,我看到零星点点滴落的眼泪。风吹四散的雪和我都看到了这个寂寞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性就是现实,遵循现实,从现实出发,而有时候人们不敢面对现实,他们有自己的期望,却拥有幻想,而当自己的幻想不能实现...
    萧楠身阅读 477评论 0 0
  • 1.借助instruments利器分析出问题(程序哪些部分最耗时,可以使用Time Profiler;内存是否泄漏...
    iOS学末阅读 172评论 0 0
  • 现实生活中,总有不如意之事,如夫妻关系不和、兄弟反目成仇,子女顽劣不孝,婆媳关系紧张等,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家里的风...
    真灵验开运今生阅读 427评论 0 0
  • 第一章 在库茹之野视察两方的军队 1.兑塔茹阿施陀王说:桑佳亚呀!我众儿及潘度诸子两方陈兵圣地库茹之野,跃跃欲战,...
    愛恩阅读 1,146评论 0 1
  • 今天,电子游戏市场发展迅速,以其互动性和模拟性吸引了大批人,尤其是青少年。 电子游戏市场规模增长过程中,产生了很大...
    苏醒7阅读 5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