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把小说文学的魅力渗入到更广大的群众里面,影视制作无疑是一种最好的手段,然而时下翻拍火热的影视作品却鲜少令观众满意,原因大多数是改编不良。那么翻拍小说是该改编还是应该忠于原著?

                 

   再创造不是脱胎换骨

  近几年来,大陆影视行业掀起来一股翻拍流行小说之风,这不得不谈到流行文学,即大多数年轻人喜欢看的言情小说。我并不批判流行文学,适合大众口味的文学都不能称之为坏文学。大概是在2012年,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在大陆掀起一股青春风,少年期待青春,成人怀念青春,紧接着这股风气不断蔓延,直至发展成更多流行小说改头换面变成电影、电视剧,包括穿越小说,仙侠小说,历史小说,视角也由校园不断扩大。

  小说的再创造成为当下影视行业的潮流,然而常常出现的却是许多改编不到位,导致狗血剧情引发连连吐槽的剧本。这不仅是对小说的侮辱,更是误导观众的口味。比如2016年新版《萧十一郎》电视剧真是对古老大师的原著改编的毫无意义,主角萧十一郎的个性像是换了一个人,书中原本的新旧思想矛盾和真假江湖在剧中并没有演绎出来,电视剧中总是太多关乎情而少了义。对比2015年的国民良心剧《琅琊榜》,虽然略有改编,但是依然可见小说精髓。因此改编古装小说真的需要好好思考,大众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是快意江湖里的儿女情长,还是儿女情长里的江湖理义。

  毋庸置疑,小说再创造变成一部好的电视剧,最重要的还是不能脱胎换骨。时下影视行业对小说的翻拍更多的是在吹捧爱情,吹捧明星,将一部部值得一读的小说变成不值一看的电影。台湾著名小说家温瑞安的《四大名捕》改编成电影,基本上脱离原著,无情由一个男子变成女子,情节太过苍白无力,可谓单纯靠特效作为卖点。它失败的地方不是它改编了原著,而是它将小说改编成剧本搬上大屏幕却没有把握好细节,一部武侠小说硬是被拍成“吃火锅”电影。回顾经典,当年张艺谋的《红高粱》、《活着》都是依据原小说改编而成,两个小时电影不可能将小说一字一句搬上荧幕,然而小说的精髓却在电影演绎中诠释出来了,每一个观众都在《红高粱》电影里看到了民族品质,在《活着》里看到了生命的艰难。在几十年前经济匮乏的时代,这些电影是带着文学的灵魂走进大众视野,不是为了吹捧演员也不是为了吸金,而是实实在在地对小说披上最真实的外衣进行再创造。然而,如今多少被吐槽的五毛钱特效,却让制作方得意洋洋;多少狗血剧情遭到观众连连吐槽,却屡拍不爽,真是令人费解。

   

西游记

       改头换面而不是粗制滥造

   2011年调查显示中国国民人均读书4.3本,而日本人均读书40本。这样的数据令有着中华文化悠久历史的人们羞愧不已。因此影视文学的发展更应该尤为谨慎,它大多数时候不仅体现着时下文学,更加影响着不爱读书国民们的文化素养以及三观。

  在这样浮躁社会里影视作品绝不可以粗制滥造,影视文化直接或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健康。我们可以观赏由小说改编的剧情离迷曲折的仙侠剧,一部好的仙侠剧也可以让人看到至情至善;我们也可以观赏剧情跌宕起伏的略带虚构情节的历史剧,一部好的历史剧也可以让人多少看到历史的烟云;我们也可以观赏感人肺腑的爱情电视剧,一部好看的爱情剧至少满足了大多数人对真爱的期待。但是,零营养,纯粹虐心,毫无意义的小说为何也登上大荧幕?比如大卖的四部电影《小时代》,因为一点小事就姐妹反目,谈个恋爱纠缠不清要死要活,更有倾力打造的满屏铜臭味。而正是这样和生活毫不沾边的影片都能貌似满足“大众口味”,才会有更多粗制滥造的影片源源不绝。如果小说改头换面走入观众视野是这样肤浅的变身,我无法得知国人的素养和品味在这样的社会将何去何从。文学的发展和影视的发展息息相关,引导观众关注更多具有思想价值的文学是影视行业的责任。

  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而翻拍的电影和电视剧却一部接一部的地在走煽情路线,吹捧情感却没有反映一部书的灵魂艺术。一味地翻拍流行小说,却难有经典作品出现。有些书不值得拍,有些书值得拍却内容跑路。每一本优秀的小说都有其艺术,而每一部有灵魂和艺术的电影或电视剧却不容易拍摄。要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植入小说中的灵魂,将小说改编成好剧本这个过程显得至关重要,悲哀的是这一点太多时候被疏漏了,人们太过关注华丽的包装和追求情感,而忽视了影视文学的本质。

  影视对文学的反映绝不可能是如同镜子内外一般,因此影视文学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在于是否忠于原著,还原故事,而在于它是否演绎出原著本身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今日中国版的《解忧杂货铺》宣布了小偷三人组的名单:王俊凯、迪丽热巴、董子健。 ...
    萌叉叉大人阅读 369评论 0 1
  • 1.清晨醒来,我继续每天的晨学。不住地努力,不停地进步。谢谢,谢谢,谢谢! 2.在纪检专网上又做了20条题。日积月...
    ZZY710910阅读 111评论 0 2
  • 敬老爱老是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几千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更是去粕存精,向善,向上,蔚然...
    可比克克阅读 922评论 2 1
  • 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及至今日,不依赖拼音,我也认不全它们的名字。 在大理,这个黄龙玉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因为...
    丹菡阅读 691评论 2 5
  • 我还是会经常想起你 就在柳暗花明的春事里 就在雁过斜阳的烟渚里 就在叶叶声声的别离里 就在千里清秋的凝眸里 我还是...
    春风明月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