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聪明,来自真实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女儿过生日时,对生日蜡烛和火产生了兴趣。吃完生日蛋糕,坐在桌子旁边,开始玩儿那些生日蜡烛。然后不一会儿,蜡烛就将桌子烧黑了一大片。

我问她为什么要把点燃的蜡烛放在桌子上?结果她的回答竟出乎我意料,她说,因为她不知道那样做能把桌子烧黑。

她没见过火的燃烧,当然就无法预料它能把木头桌子烧黑。

想起在她四岁时玩的一个游戏。就是她学卡片上动物,让我来猜出动物的名字。

猜到中间一张,她怎么也学不上来。我问她,这个动物怎么叫?她想了半天,说她不知道。我好奇的把卡片翻过来看。结果竟是一只公鸡。

她没听过公鸡打鸣,当然就无法学出它的叫声。

单位的同事说,她家一年级的孩子带回的家庭作业,是让写一篇文章,如果你走在野外,如何判断南北。孩子的妈妈说,有很多方法,比如观察蚂蚁的洞,洞口一般都是向阳的。还有一种,观察青苔,青苔一般都是向阴的。孩子的妈妈正在说,孩子就提了个问题。她问,妈妈什么是青苔?

她没有见过真正的青苔,就算她妈妈能写出来一部书描写青苔,她还是不会理解。

如果一个孩子没见过山,你只让他看墙上贴着的卡片,告诉他那个字念山,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因为,孩子的经验只能从真实的生活中而来。

假如你带着孩子去爬山,让他欣赏山上的风光,体会爬山的乐趣,待他需要认识山这个字时,他会调动起全身的感官,回忆起真正的“山”,到那个时侯认识一个“山”字根本不难。

因而我们的孩子面临的,是严重的自然缺失、和与真实生活的脱节。

有很多孩子,他们站在成人面前,摇着脑袋,就可以背出许多唐诗和成人都不懂的渊博历史。但是,当大家一起做事情,他却只愿站在一旁,他不会照顾自己,也不会照顾别人,更没有一丁点儿动手的欲望,因为大脑的过度利用,使他失去了对其它事情的兴趣。

由此可见,仅仅依靠知识,是无法让一个人聪明能干的。只有最真实的生活,才能付予人类对美的感受力,和学习能力。

有一则新闻,是英国的一个男孩子,他画出的画价值连城。那些画大多都是乡村美景,使人身临其境,陶醉其中。

这个男孩子九岁,七岁开始学画,仅仅学了两年。然而,之前他从来没有学过画画。那么他在做什么?他在做对一个人来说真正重要的事,他在做一个孩子本能就可以做好的事,那就是,玩儿!他在自己所生长的这片土地奔跑、欢笑、放肆的玩耍,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力量来欣赏眼前的美。他做着这些看似毫无意义,却给了他满满的幸福感的事,所以当他长大,有朝一日拿起画笔,画出这些美,是一触即发也是顺理成章。

孩子的聪明,只能来自真实的生活。

华德福教育曾说,风、木、水、火、土,这些构成自然的要素,要让孩子从小接触并深刻的认识它们。所以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会带他们野炊,在大自然里生火做饭。小小的孩子们,给老师捡来木柴,一起生火,并站在炉子旁看木炭燃烧。因此认识了火。

而此时我的孩子,却望着煤气一扭冒出的火苗,不知它来自何方。

那些从小就会爬树的孩子,没有一个从树上摔下来。他们在真实的自我体验里,建立起健全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他们都很调皮,却有着充沛的生命力。

而城市的孩子们却正在经历着,被过度保护的伤害。李跃儿说,因为家长的过度保护,新入园的孩子,在荡秋千时,甚至都不会了扶住两边而不让自己摔下来。

这个年代的孩子,穿很漂亮的衣服,坐在汽车里隔着玻璃看真实的世界。他们玩儿的都是塑料制品,崭新而昂贵。而我还深深的记得,自己小的时候,蹲在土里,发现从树上掉下来一个毛毛虫。我拿着一根雪糕棍,让它跑起了长长的马拉松。孩子被剥夺了最好的游戏。小的时候,做一个弹弓,打树上的鸟。虽然从来没有打到过,但却乐在其中。用玻璃粘了一个万花筒,当把眼睛第一次放上去看时,简直震撼极了。男孩子会用罐头盒做一种小火炉,再把玉米放在上面烤着吃。冬天,会在冰上抽“毛猴儿”,也是自己做的。

这些自己动手的体验,给孩子带来了最丰富的感官体验。

二手知识无法打通大脑的神经元,但是手的感官体验却可以。丰富的感官体验,不仅丰富了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更是使他变得聪明的重要因素。

所以一个人,必须用整个童年的时间,去摸、去看、去听、去闻、去尝。去奔跑、去嬉戏、去淋雨、去扔雪、去踩落叶。去看房檐下的燕子、去闻一朵小花、去听雨水溅在门廊的稀哩哗啦。

童年感官体验的缺失,将使一个人变得笨拙而毫无乐趣,是任何二手知识都弥补不了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而童年却只有一个,所以请还给孩子们珍贵的童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波的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雨渐停,天空依旧灰濛。小鸟在枝头哀鸣。是雨水打湿了翅膀?还是忘了回家的路?迎面吹来一阵带着雨味的风,有一些凉...
    不带行李流浪阅读 151评论 0 5
  • 大寒刚过2天,古人说大寒这1天在1年当中是最冷的。人们会通常会选择吃火锅或者热乎的东西来取暖,以至于不会感觉到太冷...
    百业茶缘阅读 235评论 0 0
  • 终于要说再见 承认吧,物是人非了 烦躁是愤怒的源泉 奢望孕育了烦躁 也许会改变,面目全非 也许会释然,一笑而过 总...
    半生之瓜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