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匹马,自打一眼泉——记第1期小池少年书友会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然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里,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送你一匹马》

01  源起


《送你一匹马》,在这本书中,还有一句话“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我不由低头回想,回顾前半个人生,一遍遍梳理下来,曾也有无尽的懊恼和悔恨,幸好,惟有一件事情一直没有放下,就是读书。我非常感恩,上天给了我这方面的一点点天赋和力量,让我不至于沉沦,始终没有放弃。


正是它,让我有了一点坚持不懈拼搏的底气和种子。于是,尽管我漂泊几个城市、辗转几个行业,仍然有勇气从头再来。来到江门三年多,正是因为这缕小小的火焰,让我遇见许多的朋友,互相好奇,互相鼓励,因为这群人,爱上这座城。


以书,会友,再到办起读书会,我一直更多关注在成人的自我成长。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虽然看起来很多的孩子被家长推着读书,可是家里有书吗,有书架吗,自己又有读吗,家长有享受阅读吗?


很多时候外界的问题,追溯起来,都源于自己呀。

所以,第一阶段,我一直埋头修自己,修着修着,觉得要出来,于是第二阶段做事见人,知行要合一。当遇到很多人,彼此为镜,反馈回来更了解“我”这个东西,也让自己也越来越喜悦和自信。


当路越来越宽广,就会得到宇宙的启示。在我将成人读书会坚持快两年的时候,朋友说,想先带自己的孩子,至少每周阅读两三个小时,旨在陪伴阅读、激发兴趣,继而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积累。

我原本暂无这方面的计划,可是多好的一件事情,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好事情呀,为什么不先做一下看呢?


于是,有了我们10月2日第一期的少年书友会(以后称小池少年书友会)。这是多方面信任和行动的结果。


02 一群好朋友,且行且看


做成人的读书会,我有20场以上的现场引导经验,而做以小学生为主体的孩子们的,我想了很多。从提到这个想法,到国庆先来一场“小小见面会”,中间与朋友专题探讨过好几次,过程中,我也会收集其他有孩子的朋友对于这样一件事情的反馈。


想得很多、想到乱,不如做一场。最终呈现的,与我想象的不一样,但整体我是满意的。因为我要做孩子们的朋友和阅读伙伴,我不是做输出,不是讲,而是共同做同一件事

不由得又想起台湾商业周刊创始人金惟纯先生的那两句话:想不想和你在一起,想不想和你一样。是的,这仍然是通俗中肯的衡量标准。


到了约定的时间,孩子们陆陆续续到达了,都是第一次见面。我对孩子是很敬畏的,我觉得她们一念之间的天使气质,如果不好好发现和欣赏,就会像我们成人一样慢慢失去。首先,我们需要的是了解、信任,发现对方。


时间到达,大家落座,我们开始了互相认识,哇这个场面,基本上她们都是认识的,我却是小团体之外的“陌生人”。自我介绍,变成她们在阅读笔记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我再过去一个个“欣赏”她们的字、她们的名字,小小互动。

我讲了关于姓的一个小故事,引出《百家姓》。我相信,每个人要自信,每个人也需要先爱上自己的名字,自己的家族。……


我提议,大家既然第一次来,一起来参观书架。看看,书架上有和你一样姓的作者吗,找出来?看看图案、书名,猜猜书上是哪个国家的,是什么类型的故事……


对了,站到书架前,我先和每个人握了手,重新叫出她们的名字。再多的语言,不如接触,感受彼此的温度。


十分钟左右,重新回归座位后,我说最后请大家观赏一下我最喜欢的一套书,大家来摸摸她的质感。我搬出我的“镇馆之书”《石头记》,罗辑思维的精装版书和画册。我真是很喜欢它们。

当然我还讲了自己在八九岁时最糗的一件事和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了,都和读书有关系的。


我们认识了,我们共同去发现了一些东西,我也展示了触摸、观察、讨论,接下来,我分享大家我的读书笔记,并且和大家看了一段精选视频。是的,我一直坚持读书、看电视电影纪录片、听书听课和人交流,学习方式多样化


接下来,我们到了正式共读环节,选了一套动物故事集,简略带大家游览了全套书,然后每人选一本,开始阅读时间。这个时段是定时的,小朋友们的表现是很让人惊喜的,都安静下来,投入阅读。有快一点的,有慢一点的,有的喜欢边读边记,有的喜欢读了再记,也有喜欢读不太喜欢记的。我想看看大家的阅读状态。


阅读,小休,再分享,再阅读。笔记环节,我让大家记下了朝代歌,同时有一句寓言,恰好与今天的视频相关。为什么要记下朝代歌,因为我们学习的线,最终都可以置入历史长河中去考量。那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参照。

略有一点小遗憾和震憾的是,我内心底预计今天是小小见面会,没有预计初次就践行了两个半到三个小时扎实的阅读时段,所以活动结束前没有重点进行一个峰值体验的安排。记下这一点。

不过,惊喜的是,其中一位陪伴的爸爸,现场翻书读到一段,进行了新鲜热辣充满乡情的现场分享,作了很好的示范。非常赞赏这种现场的陪伴和讲书。


我也对每一位小朋友的阅读笔记进行了点评和初次印象,写了几句话。孩子是不容轻易评判的,她们有许多珍贵的特质还没有展现出来。我们需要看见,去发现她们每一个人的独特。比如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小朋友暂时某一个点不一样,我可能会建议在非共读的时段,推荐换一本更适合的书。


能静静坐下来,与同龄朋友们一起,既被伙伴激励,也被一个大朋友激励,会有很多可能性。关键,是要坚持。彼此为师,兴趣为师,孩子的发展疆界首先源起于父母,而孩子的坚持,首先也来自父母的坚持。


03 写在后面的话


说来惭愧,我对自己的孩子其实是充满愧疚的。小时候曾经留守两年,之后陪伴阅读的阶段,那时我的个人能量和自信亦不足。而现在,她已经步入青春期了,有更多的个人主见和思考。我时亦有一种无力感,我还是坚持和坚信,先做好自己。


所以,比如这两年的读书会,比如眼下的少年阅读的陪伴,当我去做一件更大的事情,孩子自然有她的观察和思考


“世间的道理,都特别简单朴实,成功都是积累得来,要学正学,走正道。天道酬勤,日日不断之功,胜过一切奇谋巧计”(《华杉讲透论语》)。想到学正学,走正道这几个字,我又安心许多。


大方向不偏,尽己尽心,其他顺其自然吧。现在的成长环境,与我们幼时早已不同,我想我们不能再用小时候感知的危机感,引导现时的我,去强求改变一个奋斗于未来社会一二十年后的人。所以的一切,首先要回归到爱、热爱和喜悦,回归到TA们是一个有独特自尊的人上来。


阅读的路,书中的广阔世界,反正我不会停止探索。期待下一期,我已经在开始开垦和耕耘一片全新的领域。我也曾是一个8岁的小孩子,现在也仍可以是。

重新,和一群人开始,打一口泉眼,拥有一片小池。人生的快马,就从此刻开始驯服。(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