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多必失!你想不到的隐形盐,分分钟让你水肿、肥胖、血管老化!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盐,是百味之首,也是平时饮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

因为它是维持人体生理平衡必需。

对人体的肌肉、神经、心脏、消化、血压、激素分泌等功能都非常重要。

如果身体缺盐呢,就会肌肉痉挛、头痛、恶心、腹泻、全身懒散、心律不齐,严重的还会心脏衰竭死亡。

可是,吃盐太多呢,反过来对人的健康危害也同样很大。

比较糟糕的是,现在的人不是缺盐,而是食盐量大大超标了。

有一项全国75个城市,3万多人参与的膳食调查就显示,几乎六成的人都吃的过咸了。

吃的过咸会怎样?

比如水肿、皮肤差、易诱发头痛、肥胖,促进胃病、肾病、高血压、中风、血管老化等,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流失、骨质疏松!

那啥叫吃的过咸?

在2016中国膳食指南中,指出健康标准:每人每天食盐应该不超过6克的推荐量。

这6克推荐量是多少呢?大约一个啤酒瓶盖平平的量。

所以,你一天食盐的总量超过这6克,就是吃的过咸了!

这句话说起来轻松,可日常中让人掉进的坑简直防不慎防。

先给大家看个案例:

我有一位会员来咨询,因为患有慢性肾病,前段日子水肿住院了。医生一直批评平时一定钠吃多了。可是他怎么也想不通啊,因为家里人知道盐和酱油里的含钠高,对肾脏不好。所以平时做菜已经不怎么放盐和酱油了,为啥医生还说他钠吃多了呢?


这里就得先说一个专业的概念:钠和盐到底啥关系?

其实,真正对健康有害的是盐成分中的钠离子。

正常成人每日摄钠盐1~2克便可满足生理的需要。

如果过量食用就会造成体内水潴留,身体长期处于钠浓度过高的状态。

导致血管平滑肌肿胀,管腔变细,血管阻力升高。同时血容量升高,加重心脏、肾脏负担、进一步使血压升高,对心血管病影响很大。

而有高血压、肾脏病等疾病的人则会因此进一步加重病情。

所以控盐的本质,其实控的是“钠”!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普通人钠的建议摄入量为2000毫克/天。

对有高血压、肾脏疾病的人需要更严格控制,建议摄入量为1500毫克/天。

可是,关键是这钠的含量,并不仅仅只在酱酒、食盐里呀!还有太多的隐形盐,让你分分钟就吃的过咸了!

误区一:并不是甜食就不含有盐。

甜点、甜品、甜食中所含的盐,是作为调味料加入的。俗话说 “要想甜加把盐”。而冰淇淋中加盐,除了可以显得更甜之外, 还可以不让冰结晶,就是用了撒盐化冰这个道理。

误区二:这些食物竟然都是储盐大户

1、白面包:两片半白面包的含钠就超过600毫克。那些巧克力面包、菠萝面包、奶酥面包等奶油越多的,含钠越高。道理见误区一。

2、早餐谷类脆皮。其实很多都高盐,有的竟然高达钠1030毫克。

3、一些夹心饼干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钠。

4、小果冻中也含有200毫克钠。

5、一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可能含有252毫克钠。

6、有些果蔬汁为了增加风味,会加盐,一瓶可能就含有162毫克钠。

7、关东煮的汤汁,半碗300克的汤汁里可能含高达615毫克钠。

8、除了盐和酱油,各种酱料里毫无疑问口味重自然含盐量也不少,比如乳腐、麻酱、豆瓣酱、豆豉、海鲜汁等等。

9、还有很多方便食品、小食零食含盐量都不低。比如薯片、话梅,像方便面,一包的含盐量就相当于人一天6克左右。

误区三:你可能不知道,更加隐形的“盐”还有味精呢!

什么?要是连味精也限制,那烧菜还有啥味道!

别急!咱们往下继续说。

有时我们在饭店吃完饭,觉得口渴,可能不止是厨师打翻盐罐头了,也有可能味精放太多了,太鲜!

味精又叫谷氨酸钠,1袋味精大约含有小半袋钠盐,1克味精中钠含量为136毫克,一小勺(3~5)克味精放下去,那也就一勺子盐了。

这样叠加起来,七七八八,我们不知不觉中吃下的盐肯定是大大的超标了。

所以,要控制钠的摄入量,是连味精、各种调味料以及其他食物里含有的钠盐量都算在一起的。

怎么办呢?掌门教你四大招。

第一招:学会看包装食品上的食物标签。

只要是预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签里都会标出钠的含量。

每1000毫克(1克)的钠,就相当于2.5克的盐。

小贴士:

大多数营养标签中,都会标注每100g食品中的钠含量,但有些商家会标注15g,30g食品中的钠含量。一定要看仔细哦。

第二招:自制天然调鲜粉——干香菇粉

风干的香菇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和天冬氨酸(注意:没有钠字哦!),这两种氨基酸具有强烈的鲜味,并且它是以蛋白质的形式结合在香菇中。

它鲜度强而美味,含有游离的氨基酸、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淄醇,其他各项营养素,因为浓缩后,像维生素B、蛋白质、尼克酸以及钙铁锌硒等含量比鲜香菇要高出几倍。不仅不会损害健康,还能锦上添花,并且也不加任何防腐剂、色素、香精和谷氨酸钠等化学制品。是不是非常棒的天然调鲜剂!

怎么做这款“香菇味精”呢?

1、用量:干香菇150克

2、擦掉表面浮灰(干万不要用水清洗)

3、用手掰成小块儿,放人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

4、放产入密封瓶中保存即可。

在做菜的时候,可以代替味精,用量大约在1/2茶匙(3克)左右,味道鲜美极了!

看到这里应该会有人问:那我用鸡精总可以吧?

超市里的鸡精包装上,总画着一只老母鸡,有的还会写:“用上等肥鸡制成”、“真正上等鸡肉制成”等宣传。

那问题来了,鸡精到底和鸡有多大关系?

其实,鸡精的主要成分还是“谷氨酸钠”!

在鸡精的主要成分里,味精(谷氨酸钠)占到总成分的40%左右,盐占到10%以上。

所以,说到底换汤不换药么!

第三招:少放糖,多放醋。晚放盐更好。放盐了就尽量不放味精。

做菜的时候,盐要尽量晚放,这样晚放盐的量比早放会少一些。

有的时候放了糖觉得不咸,其实盐的量并没有少一点,只是被糖中和了。

放点醋可以强化咸味,盐少放却不觉得淡。

我有时会有一点蚝油来调味,那样就不再放味精了。

蚝油是牡蛎熬成的调味汁,含钠量较低,而且每100克蚝油的热量只有114大卡,在油脂调味料中的热量算是很低的了,而且富含氨基酸,可以为人体补充营养。蔬菜里面放一勺,不仅不会胖,还能让蔬菜色香味俱佳。

第四招:多清蒸,多凉拌、蘸,少吃腌制品,尽量少烧少吃重口味的。

多用食物天然自带的甜鲜味。关键就是食材要足够新鲜。那基本不用放啥调料,白灼一下就能感受到本味。

过咸、过辣的重口味食物都会刺激我们的消化系统、影响代谢,从而造成脂肪囤积、水肿、内脏负担,造成疾病危害。

所以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你的健康,你的样貌,就藏在你吃下的食物里!-end-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