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阿里的美丽与哀愁!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

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经


同众多上班族一样,看腻了城市的钢筋水泥,也厌倦了拥堵的车水马龙。闲暇之余,我会背着背包、扛着三脚架、带着单反相机,到处旅行,去寻找一片世外桃源。

由于对藏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神秘亘古、人间天堂般的藏区成了我的常去之地。有人说,不到阿里等于没有真正到西藏。这一切神秘的发源,都指向了藏北高原的阿里地区。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神山圣湖的壮美风景,让神秘的阿里地区光华万千。而我会更喜欢这里的小生灵,也许正是因为生命的存在,打破了这片神秘,让我觉得更加亲近。

虽然没有探险家的涉足领域,也没有专业摄影师的水平,作为普通人,以我的视角,带您走近阿里的小生灵们。

西藏阿里位于“世界屋脊”的巅峰区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为青藏高原之最,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第三极”、“世界屋脊的屋脊”。

▷  中国地图:在中国地图上阿里的现在地域划分!

▷  拉萨到阿里的直线距离  1100km

由于地处高海拔,形成的高寒气候,使阿里境内雪山重重,是名副其实的“雪域”。就是在这样的雪域高原,虽然常年缺水、寸草不生,但有着史前风光般亘古不变的风物,有着震撼人心的荒野之美。

(惊呆了!横屏可查看长图)

阿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这块看似极不适宜人类居住的高寒之地,却在距今一两万年前便有人类活动!

象雄、古格王国,曾先后在此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象雄王国

公元前4世纪,先民们建立起强大的部落联盟,势力范围几乎涵盖今日西藏大部,人称「象雄王国」!

他们以条件最优越的象泉河谷为中心在高原上游牧、狩猎!

象雄王积累起雄厚的财富,以不容质疑的权势调动万千人力,要营建规模庞大的都城,但是高原上树木稀疏缺乏用于建筑的足够木材,土质紧密的土林进入象雄人的视野,他们在土林上挖掘出结构复杂的窑洞,洞套洞、房套房,三室一厅、四室一厅应有尽有,再配以其他建筑以为居所、宫殿、庙宇!

▼(象雄王国大鹏银城的洞穴遗址,摄影师@卡布)

象雄文化被称为西藏的根基文化,曾地跨整个青藏高原,覆盖中亚和南亚局部的巨大区域,融合了中原、中亚、南亚和西亚等众多文明,而象雄古国的政治中心就在阿里地区!

今天藏族习俗和生活方式,有许多也是象雄时代留传下来的,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插风马旗、插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算命!

藏文起源于象雄文,当年松赞干布派他的大臣吞米桑布扎创造藏文,最多只能叫象雄文字的改良!

金书波在《寻找象雄故都》中写到:“徉于阿里,穿行于残破的古遗址,我们似乎是在一条精神的河流中酣畅淋漓地沐浴,这条精神河流,就是整个象雄文化。我们没有遗憾,只有收获。”

可见,古象雄王国为今天中国的地理版图、文化信仰和世界佛教起源奠定了基础!

古格王朝

象雄王国存续了大约1000年,公元7世纪,象雄王的妻子,松赞干布的妹妹,最终引来了强盛的吐蕃战胜了象雄王国!

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的权贵们相互攻伐不休,由印度传入的佛教与本土宗教本教激烈冲突,吐蕃王朝分崩离析,王子吉德尼玛衮逃至象雄故地建立割据政权,并改称「象雄」为「阿里」,意为“领地”!

阿里之名正式出现,吉德尼玛衮分封诸子,其中一子统治今日阿里地区是为古格王朝!

 佛窟遍山 

(请将手机横屏观看,皮央遗址,摄影师@柳叶刀)

 内部的壁画 

 更是不惜重金 

(古格壁画,摄影师@卡布)

兼融南亚、波斯的开放夸张于一体

独具特色,开一代画风

尤其女性神祗短袖紧身式的着装

乳房丰满、腰肢纤细

胯部倾斜,肚脐显露

尽显人体之美

▼(古格壁画,摄影师@卡布)

古格的佛教大量吸引本教的元素

是它最终取代本教成为优势宗教的重要原因

冈仁波齐成为佛教、本教等宗教

共同认定的世界中心

每年从四方而来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古格王朝位置示意图,制图@刘昊冰)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城以西18公里处!

(惊呆了!横屏可查看长图)

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国都的建设

王城在土林与群峰之中

依山而建

▼(远眺札达土林当中的古格王城,画面中下部微小的暗红色建筑群,点击放大后可见,摄影师@丁丁)

445间房屋、879孔洞窟

58座碉楼、28座佛塔

全都叠砌在土林之上

相对高差175米

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气势宏伟

▼(航拍古格遗址,摄影师@张扬的小强)

山顶是王宫所在

从山脚到王宫只有一条人工开凿的暗道

四面悬崖,无遮无拦

堪称冷兵器时代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堡之一

▼(古格王城遗址,摄影师@M哥)

辉煌灿烂的古格,后来被拉达克所灭,千年古堡逐渐荒废,只留下残垣断壁和无数谜题!

象雄与古格都已远去,今天的阿里依然保持着独有的魅力,它还拥有中国视宁度最好的星空,拥有中国最独特的动植物,拥有纯朴的居民!

阿里,它就在荒野中既荒野,又文明!

▼(在阿里普兰县科加寺偶遇的一个小姑娘,笑容如此阳光,似乎来自尼泊尔,阿里就这样包容着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朝圣者;摄影师@姜曦)

最后,放一张此行我最喜欢的照片。

被认为是“世界中心”的神山冈仁波齐,从云层中渐渐露出山尖。终年积雪的峰顶,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奇异的光芒。

湖中的礁石永远安静祥和。让我不禁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对生命的强烈渴望,对神秘力量的赞美和对美好的向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在深夜里矫情,就算矫情也不要轻易做决定。 你会不会发现,那些你在深夜里所做的决定,其实毫无理智可言。甚至一觉醒...
    你成了别人的影子阅读 1,592评论 14 20
  • 喜欢读书,喜欢买书,面对不断堆积的书却满是内疚,你也会这样吗?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阅读的力量,却经常觉得没时间也...
    拂景阅读 241评论 0 1
  • 陈东英男【拒聊,谈作品除 2016-12-31 23:52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切莫对号入座,图片来自网络...
    槐荫愚叟阅读 258评论 0 1
  • 这星期,我们从2017迈入了2018。 在跨年节目里,比起各种卫视的演唱晚会,逻辑思维的知识类演讲独树一帜。 罗胖...
    爱吃年糕小姐阅读 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