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保江山,君临天下,火眼金睛|《周易 · 蛊临观卦》醒脑版|天地书院

《周易》,智慧中的大智慧。
它是一部占卜奇书,
用六十四卦,通透天地万物。

在 #天地书院# 读《周易》,
不为挂杆子算命收钱,
而为汲取此中的人生顶级启示。

上周下课前我们预告了,
今天开场第一卦比较惊险刺激:
踩毒虫!
剧毒之虫,碰物物毒,戳人人死,
你不消灭它,你就只得等死。
但踩毒虫相当讲究战略战术,
并不是随便一大脚就能搞定。

好,今天的课正式开始,依然三连发:
蛊卦、临卦、观卦
带你连玩三招:
踩毒虫,做明君,火眼金睛。

1 - 蛊

“蛊”卦,
坊间也称为“反腐保江山之卦”。

先来看下卦名的由来。
“蛊”,上“虫”下“皿”,
它的象形文字,
画的是一只长满虫的器皿。

器皿长期不清理,空气不流通,
里面的米黍就会腐坏生出毒虫,
众多毒虫互相残杀吞食,
最后留下来的那只必然奇毒无比,
这一只就是“”。

蛊,变幻莫测,不易察觉,
人中招后如同被鬼迷惑、神智错乱,
然后剧毒攻心而死,
蛊,除了指代毒虫、毒药
引申开去,
也指代言语惑乱、毒害人的思想
是成语“蛊惑人心”的出处。

接着看看蛊卦的卦画卦象:
上卦艮,代表
下卦巽,代表
风入山下,受阻不行,闭而不出,
气流不通,湿气闷热,继而生蛊。

蛊卦要启示我们什么道理呢?
正如皿中食物因腐败而生虫,
一个团体,一个机构,乃至一个国家,
也会因为长期因循守旧、失去监管而
产生腐败、滋生毒瘤、出现乱相。

遇蛊咋整?如何根除?
来汲取下古人用蛊卦留给我们的智慧。

器,久而不用而虫生,是蛊,
团队、公司、机构、国家,
久安萎靡而腐败生,也是蛊。

蛊乱的弊端,
往往是隔代 / 隔任才会显示出来,
于是,难题就撂在了后继者的面前。

保持现状,只会坐以待毙,
物既惑乱,当为治理,
唯有亮剑治蛊、匡正弊端、振奋民心,
才能挽狂澜于即倒,保住江山。

面对积习已久的瘴气,
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团体,
后继者必须拿出激流勇进的果敢与本领,
刚柔兼济,循序渐进,
把现有的蛊虫一个个收拾干净,
同时,
还得给“器皿”经常通风,
引领正能量的社会风气,
让蠢蠢欲生的蛊虫木有机会重见天日。

读《周易》,常常会有一种惊诧的感觉,
很多很多的当下,
其实在几千年就被预言出来了…

真是应了那句话——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
世间的问题与智慧,老祖宗早就说透,
你只不过没读到而已。

2 - 临

接下来是今日的第二卦,“临”卦,
坊间称为“君临天下之卦”

“临”字的象形文,
画的是一个人睁大眼睛俯视众人,
本义是站在高处往低处察看
古时引申为:监视、统治

比如“君临天下”、“临朝听政”中的临,
就是这个意思。

临卦的卦画卦象,
活脱脱拷贝了“临”字本义。
上卦坤,代表大地
下卦兑,代表水泽
整个画面就是:
泽上有地,大地居高临下俯视水泽。

显而易见,
临卦讨论的是统治之术

英主该如何君临天下,
才能使臣民归顺服从?
临卦指了一条道:
咸,至,知,敦。
呃,第一个字就懵逼掉了…

不会是说大王应该多吃盐吧…
当然不是~
往下读,快速解码天机,
团队老大/公司老板,同样妥妥好用~

临卦,
往大了说,是君王的治民之术
往小了说,则是
带头大哥们的最高级“内功心法”。

对于“如何治人”这个话题的解码,
临卦的手法干净利落,一针见血,
但居上者,
往往由于素养未及,
或者太傲慢、放不下庞大的架子,
或者沉溺于歌舞升平、饮酒作乐,
因此难以领会这套手法的智慧,
所以,
中国历史上近千位大大小小的君主帝王,
能够善终、能够留下明君称谓的,
身上均带着相当明显的“临卦”之痕,
反之亦然。

最后,我们用大白话,
把“临卦”的重点再敲个黑板吧:
君主要懂得“以德治人”:
自身要敦厚,要踩在正道上,
要有着一腔诚恳的精神,
不以威势压人,不开空头支票,
亲临基层第一线,与民众心连心。

君主还要懂得“以人治人”:
兼收并蓄,任用贤能延长手臂,
运筹帷幄,凭借智慧决胜全局。
以上,君主妥妥好用,
带头大哥们,同样妥妥好用~

3 - 观

今天的最后一卦是“观”卦,
坊间也称为“火眼金睛之卦”。

先来看“观”的象形字:
左边是“雚”,
取象为猫头鹰和捕鱼的鱼鹰,
眼睛睁得贼大,
右边加上“見”字旁,
表示猫头鹰/鱼鹰睁大眼睛是在看东西。

猫头鹰和鱼鹰有什么奇异功能?
前者能在黑夜中透视猎物,
堪称自带红外线雷达,
后者能轻松hold住水面折射的光线,
不被迷惑,一嘴击中水里游来游去的鱼虾。

它们都是火眼金睛的高手,
因此全票当选为“观”的代言CP。

接下来看看“观卦”的卦画卦象:
上卦为巽,代表
下卦为坤,代表
风吹大地,无孔不入,无所不观,
一切尽收眼底。

天地造物,给每个人一双眼睛,
就是要让我们通过观察、观看,
去了解周遭,掌握知识,探索未知。

但是,观,
靠眼睛是不够的,还须智慧。
这就是为什么,
同样的一件事,一件物,
有人一眼就看穿了本质,避灾趋吉,
有人却被表象蒙得晕乎,掉进坑里。

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如何成为一个聪明的观察者?
“观卦”,你必须走它一个。

总结一下观卦。

用眼睛看东西,正常人都会,
但是,
天上的星月,林中的清风,
滚滚的红尘,匆匆的人流,
网络上扑面而来一个接一个的热点,
这眼前的大千世界,
你的亲人友人熟人、领导同事合作伙伴,
你走过的路,你正在走的路,
别人眼中的你,你内心的你,
你的得到与失去,遗憾与希冀,
你当下的顺与逆,乐与愁,
这一切的一切,你该持何种心态,
从而能够做一个智慧的观察者,
看到一切,看清一切,看透一切?

观卦,提供你一种观察之道:
内心虔诚端庄,公正观人观己,
向周遭接地气,进退皆有据,
你的眼界所及,就是你的舞台所及。

~~~~~~~~~~~

时间过得真快,
本期的三卦就这么就撸完了,
希望童靴们都收到了满满的干货~

下周,
我们准备了腊肉、各种美味肉干,
请带上挑剔的舌头,准时上课哦~

(#天地书院# 微信号:tdsy999999999,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参与领取本周阅读好礼:小米移动电源2)

· · · · · ·本期完· · · · · ·

√《周易》醒脑版:
谦·豫·随:有逼不装,大象尬舞,跟对大哥
否·同人·大有:水逆、建群,土豪来啦
小畜·履·泰:存钱,走起,666
讼·师·比:官司、团队、交朋友
需卦:下雨时的第一个动作
蒙卦:孩子早期教育的两大坑
屯卦:如果机会来了,你会去创业吗?
坤卦:女人的套路→先迷,后得主
乾卦:你是哪种龙?

√《老子》:
其人: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其书:不是老子没用,是你没到时候
老子开聊:全宇宙第一老妈原来是她(1)
老子开聊:全宇宙第一老妈原来是她(2)

√《曾国藩·挺经》:
第16条:写作,精英的黄金技能
第7条:办事不用外人,记牢八字诀
第5条,我忍忍忍   第18条,别太拽

谨向关怀#天地书院#的各界友人、本文的指导教授及创作团队,致以谢意。传承中华智慧,你我并肩同行、略尽绵薄之力。版权声明与参考文献:本文由 #天地书院# 原创出品。欢迎读者转发。各类媒体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部分内容参考于《周易》(中华书局出版社)、《易经杂说》(南怀瑾著述,复旦大学出版社)、《易经系传别讲》(南怀瑾著述,复旦大学出版社)。部分配图由 #天地书院# 原创。部分配图素材源于网络平台,如涉及版权问题,恳请原作者致函tiandishuyuan@qq.com及时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