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绮梦录”第二回:骚哆哩和猫哆哩

昆明到西双版纳才三刻钟飞机的路程,却给人一种跨越了数千里纬度的错觉。下飞机已近深夜,但不像昆明那样会忽然从烈日刺人变成凉气拂颈,依然是夏季的温度。坐进车内,感觉车座上粘粘的,当是空气中湿度的沉淀。景洪市内街道两旁种的都是叶子大如蒲扇的热带雨林树木,市民身材矮小、皮肤黝黑,仿佛置身于东南亚城市。路名和店名都用汉文和傣文两种文字标明,但千篇一律的现代城市文明让人无法看出那种文化处于统治地位。

在车内导游就告诉我们,傣族人称女子为“骚哆哩”,男子为“猫哆哩”。我之所以把“骚哆哩”放在前面,是因为傣人女尊男卑、女娶男嫁,每个猫哆哩结婚后都要到女家做三年苦力——种水稻、割橡胶、淘金沙。不过傣族老人认为戴眼镜的男人有学问,可以免掉一年半,这多少让我们这些近视眼自豪了一把。但导游又补充说,在傣族老人眼里,戴墨镜的男人就是是色狼了。

第二天清晨五点多钟竟听见公鸡的啼声,这久违的自然旋律多少让我觉得新奇,尤其是在城市里面。早饭是汉式的稀饭、馒头、鸡蛋、榨菜等等,当然是略嫌粗劣,但想着今天可能见到的奇异风物,心情还是非常兴奋。

但导游带我们去的第一个去处便是自费项目,去与不去大家又不能统一,最后变成去的人去了,不去的人在外等待。景点门口写着“神秘爱尼古寨”,但听说里面都是从印度请来的各种原始人,长颈、大耳、黑牙、鸟人等等,大门旁的一棵树上便有一所小小的草屋,里面一赤膊男子不时吹着低沉的原始号角。多数同游都认为不属于本地风情,表示不感兴趣。虽说这样的景点跟西双版纳原始的情调也略能相契,但已明显能嗅到一股商业运作的意味。等待的时候尝了一下版纳的菠萝,却是味甜无比。此后导游又带去参观了一个玉石店,半日就这样浪费了。

热带雨林植物园倒是能看到些新奇的东西,不必说细长的槟榔树、瓶状的棕榈树,还有见所未见的曼陀罗、狗尾红,特有的绞杀现象也让人大开眼界。我基本上属于植物盲类型的人物,许多摄入了相机也无法记全名称,再加上看过即忘,所以只能一笔带过了。

然后到傣园,骚哆哩盛装列队相迎,老人操作着古老的纺纱机,形状奇异的傣族寺院,异域情境,不能尽述。导游告诉我们要带我们去参加一个模拟傣人婚庆的仪式,结束后要给点彩礼以表心意,当时倒并未在意。在听完主持人的习俗介绍后,忽然涌进来许多位骚哆哩,瞅见男游客便要把一个小荷包挂到对方脖子上。许多老练者开始拼命推托,而如我般好奇者便稀里糊涂被拖进礼堂了。仪式很简单,一旁的骚哆哩也不时告诉我下一步如何如何,另外还介绍身旁另一位说这是她妹妹,这让我不知所谓。

最后的高潮来了,主持人请各位猫哆哩给骚哆哩彩礼,我刚准备掏出二十元略尽人事,忽见旁边那位好汉忽然扬出一百的大钞,紧接着又有几位跟风,在幽暗的室内红得刺目,周遭又不断有人鼓掌起哄,于是男人的虚荣心终于蔓延到了我头上。在晕眩中付完彩礼,身旁的骚哆哩轻声对我说还可以给她妹妹包上一个小红包,听完这句我忽然觉得一阵恶心,眼前的窈窕少女似乎都扭曲着一张张贪得无厌的笑脸。我连忙收起无知迷茫的眼神,坚决地摇了摇头。

出来后同游们讨论,那首当其冲的大方者十有八九是托,串通着引我们上钩。听完这些,我心中益发不是滋味。当然明白这些骚哆哩只是幕后人的棋子而已,收去的彩礼也大多会落入开发者的腰包,但只觉得这般掠财的手段,与宾馆里半夜的电话声并无二致。之前憧憬的淳朴民风,在一个个圈套的严密设计下俨然已变质成招揽生意的广告。

傣园里的大广场每天傍晚都要进行泼水节,广场中央是一个大喷水池,可容纳好几百人。我们一人租了身傣族服装,一人拿个脸盆,参加到泼水大军当中。绕场一周听主持人介绍后,众人步入水池,听得一声令下,便摆开架势互相进攻了。当真是不分青红皂白,不论男女老少,逮着谁便是谁。池水在一天的日照后还带着热度,泼到身上并不觉得凉。几百个人,几百个脸盆,几百条水柱,几万朵水花,在旁观者来看定是十分壮观,在局内人就是享受那自由无羁的快乐了。大家大叫着、大笑着,运用着唯一的武器施展着浑身解数,似乎逃离了世俗法则的限制,浑身上下湿透了,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所有的不快都只要轻轻装入那小小的脸盆当中,挥洒到天空任其烟消云散。据说泼水节来自于印度婆罗门教的一种宗教仪式,其后为佛教所吸收,但如今已似乎逐渐演变成一种城市人发泄心情的方式,恐怕是佛祖始料未及的吧。

第二天的行程多少有些无聊,原始森林并无很别致的风情,往山上的栈道也因失修而隔断,我们只能原路返回。一路上尽是“骚哆哩”、“猫哆哩”的叫卖声,还有人举着数码相机到处抓拍游客的样子,然后推销照片,让人烦不胜烦。到哈尼族寨子里看了一个与傣园类似的婚庆仪式,有了上次的经验,当然是再也不会上这恶当了,只是在旁怡然自得看人的好戏。山下的民族器乐表演还算差强人意,游客参与的竹竿舞也比较尽兴。

下午来到市里的傣家民居,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长相可人、谈吐流利的骚哆哩,自称“小玉”(傣族平民骚哆哩姓“玉”,猫哆哩姓“岩”)。很长的一段开场白,介绍傣家民俗,讲者到位,听者入神,虽然很多情节在导游嘴中已重复入耳好几遍,但在这样一位佳人面前竟都不愿显出不耐的神情。小玉说自己是村里唯一一个高中生,已是傣族的最高学历了,大家对她也立时顿生敬意。然后她揭开面前我们并未十分注意的的一块红布,光华眩目,竟都是金银珠宝,众人错愕——真正的主题原来是推销金饰银器。小玉美目流转,巧舌如簧,讲述各种饰物的特殊来历与功用,语气委婉生动,说“傣家人说一不二,一根肠子通到底”的时候竟带着不一般的自信与刚毅。众人当然禁不住诱惑,一番讨价还价拉锯之后,纷纷出完血奔向机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水机场候机时,时间还早,四处逛逛,无意间发现机场有家猫哆哩,一瞬间,这几天路上所有遇到看到听到的好玩有趣的事情全...
    不爱吃鱼的大脸猫阅读 1,039评论 0 4
  • 从草原出来后,我的鞋子全湿透了,透骨的寒冷。可是没有鞋子换,只好忍着。然后,不必说,又是特产店,藏红花,牦牛肉等等...
    质子陈阅读 71评论 0 2
  • 不知从何时起,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不喜欢一尘不变的生活;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体验未知的世界。2017.3....
    十二的烟火生活阅读 909评论 2 2
  • 2017年,我给自己订的年度目标之一,阅读50本书。截至昨天,刚读完第六本,才完成12%,看来,后面我得平均一个季...
    鼹鼠妈妈阅读 1,616评论 0 4
  • mvn -version 查看maven的版本及配置信息 mvn archetype:create...
    Aldeo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