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谈之二:贪生怕死可耻吗?

引言:前不久,79岁的琼瑶老阿姨突然发文交待身后事,在她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中,流露出了一种笑看死亡的坦然,绝不抢救,无须悼念。看后不禁心有戚戚焉,所以也正好借着清明时节斗胆聊一下“死”。

一、生死无常吗?

二、贪生怕死可耻吗?

“死”的话题离不开一个词:贪生怕死。从道义气节上来说,贪生怕死无疑是贬义的,特别是它往往和背叛联系在一起时,汉奸、卖国、投降、叛徒历来为人们垢病。

乾隆年间状元秦涧泉也曾在岳飞墓前写过“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近年来网上有些所谓的大V公知,打着所谓史料证伪、人性和科学的幌子,为历史上汪精卫、秦桧之流的翻案作祟,真真该把这些“贪生怕死之徒”打倒再踩上一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秦桧夫妇跪像(来自网络)

当然,从心理学上分析,贪生怕死,是一种正常现象,并非那么不堪,也可以认为是人的一种本能,一种扎根于心底最深处的心理。上天给人开启灵智,赋予人作为万物之灵的高高在上,也由此给人带来无尽的烦恼和痛苦。尤其是面对死亡威胁的大恐惧心,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趋利避害正是人的智慧,所以就此而言也可以说无所谓可耻不可耻。

但时穷节乃见。生死之间有大恐怖,更有大气节!人除了智慧还有精神,思想的境界有高低之分,道义的价值远超越于生死。英雄人物不贪生吗?战场上的士兵不怕死吗?他们不想再贪婪地呼吸阳光下的空气,去享受生命的美好吗?想,可若是拿人生的价值理想和操守荣誉来换取苟活,他们还会在死亡面前低头吗?不会!想生却并不怕死,怕死却并不苟活,所以才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人贵如此,方真正为万物之长。

贪生怕死本身并不很是可耻,可耻的是对道义的背叛。记得不知是哪位烈士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说过一句话:我也怕死,但绝不能背叛良心和真理去贪生苟活。

图片来自网络

佛家说人生有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及五蕴炽盛苦,还有贪、嗔、痴三毒。八大苦中,一般而言,死是最可怕的,它又常常与老、病联系在一起。当我们老去时,身心机能都在慢慢地退化,尿越拉越近湿了裤裆,报纸却越看越远;旧时的记忆关不上闸门,刚才的事却转身便忘,无疾而终已经算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当我们寿元享尽,抱病而亡,或是天灾人祸、众缘逼迫而终,只能叹生死由命。这种情形的怕死,大多不是害怕面对未知的未来,而是害怕失去已知的现在,害怕自己一个人慢慢走向死亡的那种孤独。

现在,空巢老人的这种苦却大多在默默承受,麻木得无可奈何地接受必然一死的事实,说不定哪一天一闭眼就再也不会睁开。古人说的“父母在不远游”,春晚歌曲“常回家看看”的打动人心,大概如此吧。

空巢老人(来自网络)

去年,我一个很聊得来的哥们出差途中突遭车祸,留下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突然离世。一个车队,七八辆车,数十号人,就他那辆车翻了,车上就他有事。当夜惊闻噩耗,我们都不敢相信,到处打电话确认。人生无常,白发人送黑发。他还有许多事未了,还没有好好留下生命的痕迹。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对生的渴望不知会是何等的强烈。

今年,又听说一个在京的同学被查出疑似肺癌晚期,他还是不抽烟的。听闻病情的他一定会以为医生在开玩笑,一定会猛然记起他许多没做的事。尚在治疗的他,应该会好好配合治疗。生命在将要失去时,往往觉得最为可贵,岂能不贪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磊歌中唱的“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陆游笔下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也莫不外乎此。历史上,因为恐惧死亡却变得“既笨又坏”的名人帝皇也是比比皆是,海外寻仙、深山访道、童子炼丹,长生不老仙丹永远是他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作为生物学中最高等、最复杂的有机体,人还在道藏里被称为最适合修仙的形体,人道也在佛典里被认作是最适宜修持佛法的地方。前人还总结过,道教贪生妄长生,佛教怕死企极乐。这就更无怪乎受此影响千年的我们还是会贪生怕死,迟迟放不下生死执念。生还是可知可见的,而死是却远是个未知。

其实,真正的道家与佛学是勘破了生死的,教义不过为了吸引众生愿力的炮制恐怖罢了。尤其那些宗教的“轮回”之说,更是放大了人们的心理负担,恐怖之心不禁油然而生。

三、轮回有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你们那里应该很热闹吧,闭上眼放佛都能听到你的笑声,能看到你的嘴角还有口水,真替你开心。 晚上去了公司一趟,现在...
    写写画画阅读 313评论 0 0
  • <!DOCTYPE html> WangEditor .toolbar {border:1px solid...
    青木川_阅读 283评论 0 0
  • 对于高度敏感,时刻觉知的人来说,一天就是一个轮回。活到70岁,还要经历10220次轮回。够了,在每一次也就是每一天...
    何奕然阅读 106评论 0 0
  • “冷冽的活着 带着高傲的自卑 像幼稚孩童 成熟于无尽的海底深渊”
    风月一老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