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5入门系列1:使用QtCreator绘制UI界面

获取更多文章和更新,请关注我的个人主页:https://leiting6.cn

写在前面

关于PyQt入门的教程网上并不缺少,说实话,真稀缺的还是比较进阶的教程。不过我自己也是自学Python到现在,并且使用PyQt写了几个小工具,感觉挺不错,所以从上手入门开始写。我的教程里面可能并不会非常系统和全面,只是觉得作为新手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和工具,成就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快速入门,从照猫画虎到举一反三再到自己独立编写出工具,是最能激发热情的。在此过程中,必定会学会查阅官方文档和网络文章来充实细枝末节的知识,认知体系也就自然系统、全面了。

关于QTCreator

QtCreator是跨平台的QT IDE,提供图形化的UI绘制工具。目前QTCreator内部只支持C++语言编写后台逻辑,但是既然QT已经为Pyhton做了比较全面的移植,所以后面肯定会说到怎么能利用Python来给图形界面编写后台功能。

下载QTCreator

首先,你的系统中必须准备好Python环境,并且安装对应版本的PyQt5库,再然后安装对应版本的QtCreator。

点击跳转到Python官方下载地址

点击跳转到各个版本PyQt5安装包下载地址

点击跳转到QTCreator官方下载地址

QT官方提供各个版本的QTCreator下载,到目前为止最新版本为4.5.2,下载的时候注意选择适合自己操作系统和Python版本的装包。比如我使用的是Win10 64bit系统,安装的是Python3.4 32bit,所以我下载的是qt-creator-opensource-windows-x86-4.5.2.exe

之所以还在用Python3.4是因为py2exe支持的比较好,可以比较完美的将Python工程转换为exe可执行文件。

使用QTCreator

认识QtCreator

安装QTCreator之后打开软件,我们会发现这个IDE的界面包含的组件并没有很多。这是因为QTCreator不是完整的QT IDE,它更关注于快速地完成项目设计和开发。

QTCreator的主界面内容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这里从创建工程开始讲。

文件 -> 新建文件或者项目 -> QT ,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1.jpg

这里不要着急选择Python,因为那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选择QT,然后选择Qt设计师界面类。我们需要创建一个类。面向对象语言中,类是个很重要的概念,C++中会用到,Python中同样会用到。

2.jpg

这一步我们可以选择:

  • 创建Dialog(对话框),包括带按钮、不带按钮的

  • 创建Main Window(主窗口)

  • 创建Widget(小窗口)

除此之外,还可以创建各种窗口部件类;至于各个部件是什么,不着急,等我们进了设计界面自然能看到。开始我们先选择创建一个Main Window吧,在Main Window里面有需要的话可以放置各种部件,以及创建新的Wighet。

一直点击下一步,选择存储位置,然后点击完成,进入设计界面。

3.jpg

稍微研究一下就可以发现:

  • QtCreator软件最中间就是我们创建的Main Window的UI界面,起初是空白的,只有一个外框可以调整大小;调整大小的时候观察对象属性中的geometry属性中的分辨率大小也会随之改变,这个分辨率很明显就是Main Window的分辨率了;在对象属性中,我们可以更改这个主窗口的名称(objectName属性),这里保持默认的MainWindow;还可以改变主窗口的标题(windowTitle),我的想法是先做一个最简单的加法器,所以改为“加法器”;

  • 左侧工具栏中有很多控件,很多也是我们平时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见到的,比如按钮(pushButton),下拉框(comboBox),单行文本框(lineEdit),多行文本框(textEdit)等等;不知道做什么的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寻找一下信息,更直白的方法是拖入到Main Window中看看具体是什么样子。

拖入控件,设置属性

一个简单的加法器,包含一个程序界面标题、2个输入数字的单行文本框、一个加号、一个等于号、和一个显示结果的单行文本框,而且我想要显示结果的文本框是只读的。大概思索一下会是怎样一个布局,这时候就可以动手来改变一下主窗口的形状并拖放控件了。

具体怎么操作就不赘述了,我设计完成之后是下面这个样子:

image.png

下面是所有用到的组件的属性:

组件 objectName属性 text属性 其他属性
mainWindow MainWindow --- ---
label label_MainTitle "简易加法器" alignment->水平的->alignHCenter
lineEdit lineEdit_Adder1 --- ---
label label_plus "+" alignment->水平的->alignHCenter
lineEdit lineEdit_Adder2 --- ---
label label_equals "=" alignment->水平的->alignHCenter
lineEdit lineEdit_sum --- readOnly
pushButton pushButton_calc "计算" ---

表格中,组件都是从工具栏中拖拽进来的;objectName是这个组件的名字,只所以要起名字,是不想组件多了之后都叫label1、label2、label3,导致难以分辨,这个名字是我们后面写QT后台逻辑必须用到的;text属性决定了标签、按钮显示什么内容;当然还有些其他的属性可以实现其他的功能和特性。

怎么布局好看、实用,还是需要自己摸索,当然QtCreator本身也是有各种layout方式可以自动帮你排版的,具体的可以点击左侧工具栏中的layout尝试一下。到此利用QtCreator进行一个简单程序的UI设计就完成了,记得保存。进入创建工程时选择的文件夹,可以发现一个.ui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