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消化系统的(肠胃道的)基本运作原理

我们这次是胃肠道营养课程,官方称为消化系统,民间就是咱们那些吃吃喝喝,有用的吸收吸收,没用的跑趟厕所,排出去的事儿。

每天生活里都在上演,但这么日常的吃喝拉撒的事,也是折磨了很多人。

什么“十人九胃”,一生气就肚子痛,吃了东西就堵着,胀气不消化,反酸,便秘等等,一抓一大把。

这样的课程,其实不太好讲,因为关于胃肠道的常识,很多人都知道,就算不知道,网上一下,也明白了

嘿嘿,网上能查到的,要么是很多专业术语,要么是一些江湖传闻偏方,要么是零零散散的内容,反正查看了很多,依然搞不好自己的肠胃病。

我呢,就把这些东一点西一点的,给大家理理清楚,找到你肠胃总是调不好的原因,一次性搞定它。

其实胃肠消化的问题很简单,在阳光森林里面有无数的恢复案例,这个等我后边慢慢跟大家讲。

课程开始开始前呢,做个声明,刚刚课题小助理也发过,每一个人进来很容易,几乎没有任何门槛,但出去也很容易

了解我们胃肠道的基本工作内容

每天一日三餐,每次吃吃喝喝,进来出去,身体里面,它们究竟是怎么工作的

️1、我们每天都要吃各种食物,通过牙齿咀嚼,分泌唾液进行第一步消化

️2、然后吞咽到胃部,分泌胃液,身体开始调集大量的血液到胃部,胃部肌肉开始蠕动加上胃液,把食物再一次的分解成更小的食糜

插播一条养生小常识:细嚼慢咽

吃东西尽量多咀嚼一下,吃的慢一点,碾得越碎越好,否则本来是牙齿的工作,就得由胃来完成

突然给它增加了工作量,这会让肠胃很辛苦呀,得浪费更多的能量和消化酶,这种浪费跟很多的慢性疾病有关,包括会让你长胖,我们后面再讲。

3️、接着就会进入小肠,进行再一次的消化,因为胃分泌的消化酶通常只能消化蛋白质,而进入小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才能被充分消化。

这个地方的生理作用:小肠分泌小肠液,肝脏分泌胆汁,胰腺分泌淀粉酶和脂肪酶,混合激活小肠液。

这种混合液体可以把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再分解成更小的分子。

比如多糖分解成单糖,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脂肪分解甘油和脂肪酸等等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分解。

这里有一些基本的营养知识,我还要叨叨一下不?

什么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多糖,氨基酸,脂肪酸等等

这些呢,就是咱们最终从食物里得到的东西,表面看,你吃了馒头米饭,从营养来看,实际吃的是碳水化合物;鸡蛋牛奶肉就是蛋白质;蔬菜水果就是维生素,肥肉坚果炒菜油就是脂肪。

当然这只是大致的分类,牛奶里面不仅有蛋白质,还有乳糖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钙;肉类里面有蛋白质,也有脂肪…

然后碳水化合物再往下走,分解成更小的葡萄糖;蛋白质再小一点就是氨基酸;脂肪再小一点就是脂肪酸等等

所以表面看,我们吃的是米饭馒头,炒菜,螃蟹虾,其实我们吃的是里面的各种身体需要的营养素,我们胃肠消化吸收的也是这些营养素。

来来来,转回到小肠那里

小肠呢,除了消化食物以外,还肩负着主要的吸收营养的任务,小肠会有很多小的吸盘触角,不同的部位吸收不同的营养,有的地方吸收维生素B,有的地方吸收维生素C,氨基酸等等。

️4、然后肝脏要介入了,开始过滤吸收进来血液里面的毒素,以及合成身体需要的各种生化物

比如看到食物产生食欲的生化物,分解毒素和合成人体需要的多种物质

️5、接着被分解的食物残渣会进入到我们的大肠,大肠的主要作用就是把水分回收一下,然后将这些食物残渣融合在一起,形成大便,排出去

这就是我们消化吸收的大概的流程,简单总结一下,或者打个比分。比如我们做饭的时候,牙齿就像切菜刀,先把吃的切切碎,然后放锅里开始烹饪,就是进入我们身体开始加工了

然后身体分泌的各种消化酶,唾液,胃,肠道,肝脏都会分泌不同的消化酶,帮助这些食物消化吸收

然后身体分泌的各种消化酶,唾液,胃,肠道,肝脏都会分泌不同的消化酶,帮助这些食物消化吸收

就像我们炒菜的时候会放油盐酱醋各种调味料让菜更软糯,香甜好吃一样,最后出锅,那个身体也是最后“出锅”厕所把没用的排出去咯。

嘿嘿,有木有很形象呀[呲牙]

Ok,那每个人都是这样吃吃喝喝,为什么有的人吃的就没啥肠胃病,挺健康,挺苗条,皮肤也不错

那有的人就会堵着不消化,反酸呕吐,便秘,甚至更严重的胃炎,胃溃疡,结肠炎呢?

那就是明天的内容啦,

哪些食物,会让你肠胃过敏不耐受,各种折腾的你吃不下,喝不下,排不出,还能全身发红发痒过敏

明天讲讲我们中国人的餐桌文化

吃什么就长成什么样,吃得好,吃得对,就长得好;吃不好,吃不对,就长成歪瓜裂枣,晚上睡觉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好了没[偷笑]

好了,今天就先到这里,明天8点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讲的课题是关于儿童肠胃问题的,因为这几年,我们在接触案例中发现,小孩的问题,基本就分三类: 第一类:呼吸道方面...
    陆芝红阅读 471评论 0 0
  • 好肠胃,才能有好身体。胃如果不舒服,不说身体不好,还特别的难受。我的亲身感受,胃不舒服甚至还会牵引到身体其它部位。...
    阳光森林翡博阅读 688评论 0 2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