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许不会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啊

1.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成老友。

“她曾经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朋友,明明都没有做错什么事,没有得罪过对方,甚至过年过节都还是会寒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真的渐行渐远了。”

--Story from 恒子

“你跟你最好的朋友刷过表情包吗?”她这样问我,苦笑一声,“不是那种为了交换的玩法,而是真的不知道要跟对方说什么,只好来来往往的发一个又一个的表情来缓解没话说的尴尬。”

隔了几秒,她又补充一句,“对了,她现在在离我不到三米的房间里,中间只隔着一个过道。我们订的房间,是斜对门...”

那是恒子跟她中学时代最好的朋友约定的一次,迟来了许多年的云南之行。

跟想象中的无话不说不一样,跟从前的亲密无间不一样,跟记忆中的心有灵犀不一样。

“我只想舒舒服服的住一个服务安全都好一点的酒店,而她最关心的是价格,我想买好一点的纪念品给同事带回去,可是她讽刺我傻,说买那种最便宜的赝品就足够了,反正别人也看不出来。聊起八卦新闻,我说女人一定要自己会挣钱,她说这个社会能被老公养着才是最大的成功。”

“一路上除了追忆往事和聊明星的八卦,基本上没有共同语言,她毕业之后考了公务员,分到一个特别偏远的小县城的妇联,每天关心的话题,就是谁家生了二胎谁家又家暴谁家夫妻关系不好。”恒子说。

“我不知道要如何接着她街里巷外家长里短八卦是非的话题说下去,很显然,她也不知道如何接着我有关互联网发展,咖啡的分类,DIOR和LANCOME那个牌子的眼霜更好用。”

三观不同的人,要怎么聊下去?她问我。

就像两个明明已经不在一个世界的人,偏偏要强行靠着小心翼翼的撕扯过去,用回忆像一根绳子似的捆绑住两个人,只有用力过猛的勒痕,才能证明曾经有多亲密。

手拉着手去上厕所的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分享着一个冰激凌的两个人,交换着粉红色心事的,无话不说的两个人。

曾经可以在她面前毫无理由的傻笑,毫无形象的喝醉,毫不掩饰的痛苦的那个人啊。

是从哪一天开始渐行渐远的?

“道过晚安之后,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她也长舒了一口气。我们假装打着哈欠说,今天累了一定要早睡,可是却听得见彼此房间的电视声。”她说。

她们心照不宣的都选择了编个莫须有的借口,把原本7天的行程调整到5天。那大概,也是她们仅剩的默契了吧。

写着恒子的故事,忽然想起那句诗:故人好比庭中树,一日更比一日疏。

我们沿着各自的轨迹分离生长,朝着自己向往的远方,奋力拼搏,每一步每一天步履维艰。走进有了新的圈子,遇到新的朋友。

我们都过的越好越来,哪怕距离对方越来越远。

会遗憾,会伤心,会失落,会觉得空荡荡的,好像失去了什么。

可是朋友的陪伴,原本就是为了有一天的离开啊。带着来自过去的勇气。走上一段崭新的路,找到新的同行人。

我们原本就不必伸手紧紧拉着某一个人,或者某一段感情啊。

最好的友谊跟爱情一样,它无法寄生于回忆,它需要的,是旗鼓相当,声色相和的共同成长。

我们也不是一定要再见。

用当初的青涩懵懂,用当初的天真年少,用当初拜过把子插过的香炉留在彼此心中。

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

2. 对不起,你不是我朋友

“发小手上有台二手车,说是车子真的很好,十三万元卖给我。我先付了两万订金,说好一周后过户,可是当我把车子开到4S店时,人家告诉我,这车子大修过,不值。可是当我告诉他我不想要了的时候,他居然反过来指责我,说订金没法退,一切都按合同上的来。合同上根本没有车辆状况的那一条,我出于对他的信任,当时没有仔细看合同就签字了。我们是朋友啊,他怎么能这样对我?”

--Story from MN

发起有关“朋友”的聊天话题之后,后台收到了几百条留言,其中至少有70%的内容,都是有关自己身边那些有毒的朋友。

假装关心你,背过身却把你的心事当作笑料和八卦讲给别人听。

毫无忌惮的索取你的陪伴,却不在乎你是否需要陪伴。

一次又一次的要求帮助,却无比吝惜伸出自己的手。

理直气壮的将你当作免费的房源和随叫随到的陪聊,可是当你遇到困难或是想要倾诉,却往往会不留情面的拒绝,“不好意思啊,我家里最近装修,父母住过来了”,或是“还在加班好苦逼,回聊。”

他们毫不犹豫选择坑熟人,并以为如果你没有管仲的气概和心胸,绝对是你一个人的错。

找你圆谎,找你借钱,可是当你好容易厚起脸皮求助的时候,他们翻脸的速度远比翻书要快。

太多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无法判断身边谁才是有毒的朋友,而是即便知道,也依然会选择像阿Q一样的自欺欺人。

我问一位还在上学的小姑娘,“她把你的作业改成自己的名字交上去,她将自己每一次的大扫除都推给你,她把你只讲给她的心事添油加醋说给别人听。这些你都知道,为什么还要跟她做朋友?”

她隔了一夜回复我,“大概是,我不想让自己一个人吧。一个人打水,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上自习,感觉好孤独好悲哀。”

我们害怕孤单,所以宁愿咬牙忍着也不放手。

我们害怕得罪,不敢要求别人改变,只好麻痹自己假装感受不到痛。

我们害怕失去啊,害怕找不到更好的人陪在身边,害怕一旦放了手,就会一不小心孤独终老。

可并不是这样子的,

更多的时候,我们正是因为勇于失去,才换取了更多“得到”的空间和机会。

让该离去的人离去,该来的才能够到来。

将那些有毒的朋友从身边挖开,时间会逐渐帮你填平那个看上去空虚可怕的大坑,而当你将关注点真正转移到自己身上,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摆脱了她,你真的过的比原来更好。

拥有更大的圈子,更多的选择,更好的资源,更丰厚的资本。去选择那个让你和彼此都舒服的人,你们都懂得做自己,也会帮助对方成为更好的人。

3. 我只想再陪你走的久一点啊。

“刚回国百无聊赖的时候,我一时兴起想要报名C城的马拉松。”

--Story from 兮兮

“不夸张,我拨出电话给小Z的时候真是紧张又兴奋。虽然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但也四五年没联系了,不知道她的手机号有没有换,不知道她会不会帮我。这年头,人情淡薄啊。”

她怀着这样的忐忑拨出电话,却是出奇的顺利。

电话那头的小Z,好像还是多年前一样的热情开朗,她们友好的互相加了微信,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兮兮那个帮忙填写登记表的请求。

第二天,小Z就将填好的登记表拍好了照片发回给她。

“两张?”兮兮惊讶,“你也参加吗?”

“陪你一起玩玩呗”,小Z飞快的回答,“当时上学的时候,你体育成绩还没我好呢。看到你这么积极,我也想试试。”

距离马拉松正式开赛,还有一个半月。

她们每一天在微信里交换着彼此的公里数,有关跑步和膝盖保养的小常识,互相鼓励着坚持下去,交换着彼此的饮食配餐。偶尔聊起大学时候的糗事,聊起工作,恋爱和在读的书。

“就是某一瞬间,觉得我们没有分开过。好像我们还是当年的样子,那么熟悉那么靠近彼此。”她说。

开赛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她们一起出发,约好以彼此作为目标一路同行,到了近10公里的地方,小Z跑不动,兮兮陪她停下来休息,而她指着前方不远的一个穿着黄色背心的小哥坚决催她起身,“我看了他一路了,他的配速和你差不多,而且特别稳定,你就跟着他跑,一定可以的。我休息一会再赶你。”

她拗不过小Z的坚持,跟着黄背心的小哥一路咬牙跑完全程,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可是小Z却一直没赶上来。

“对不起,我中途也没有停下来等你...”兮兮有些过意不去。

而小Z还是那样大大咧咧的一挥手,“姑奶奶,我真是要感谢你没像以前那样拖着我跑下去,一没算好大姨妈今天第一天造访,要真被你拖着跑完,我估计要直接死在终点了。”

“那你还跑了十公里?”

“就是想要和你一起做些什么”,小Z说。“虽然我知道自己不能一直陪你,但是我想陪你再走的久一点。”我们或许,真的无法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不知道我们可以一路同行走到多远。

但是我就是我想要跟你一起再走一程,再陪你走的久一点啊。

再晚一点忘记彼此吧,晚一点,再晚一点。

你可是,那个见证了我青春的人。

即便无法像小时候那样,信誓旦旦说着要做一辈子的,最好最好的朋友。

我从来不遗憾,跟你一起走过的那一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