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的日子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01

有一段时间,睡眠不太好,所以就在临睡前听故事,我记得有一本故事集的名字叫《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

当时就跟室友说这本书的名字好奇怪呀,既然爱你,为什么会不喜欢你呢?

室友耸耸肩,说,谁知道呢?文人的世界都比较难以捉摸,就是瞎矫情吧,喜欢和爱有什么区别啊。

我点点头,不置可否。

前几天,写作没有素材,跟驰哥聊天,他摆出一副大神模样,神秘兮兮的说,给你个方向,你可以写写喜欢和爱到底有什么区别。

讲真,如果我俩面对面聊天,我绝对一口盐汽水喷死他,我这个菜鸟哪里知道喜欢和爱的区别啊。

迫于想知道老司机的故事,于是我谄媚地说,驰哥,你讲讲你的呗,我学它一学,咋样?

他一如既往地毫不留情,你哪凉快哪呆着去,还想空手套故事,我才不傻呢。

无奈,这大鱼打死不撞网,只能作罢。

我又追问,驰哥,那你说,喜欢和爱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他过了几分钟才回我,他说,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久处不厌,我喜欢你但不一定爱你,我爱你,也有可能不能再喜欢你了。

我愣了几秒钟,仔细思量之后还是很懵,但是对于这句话,不明觉厉。

02

昨天,一个身在成都的沈阳小伙在后台留言给我,你到底是真人还是机器人啊,你聊天怎么带不起来感情呢?

我问他,那你觉得说点什么才显得有感情呢?

他很快回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我回他,我也没什么故事啊,就是曾经做过傻事,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真傻逼,发誓这种事情不会再做第二次了。

他感慨道,是啊,我也曾经喜欢过一个女生,为她做过的事儿这辈子不会更没有勇气为别人做了。

他和那姑娘认识十二年,在一起三年,期间经历了五六次分手,最后一次闹得很凶,至今再也没有联系过,后来两人各自拥有了新的恋情,天各一方。

他说,那个时候的喜欢是真的纯粹啊,没有任何杂念,只要她笑,我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印象中最荒唐的一次,是在高三的数学课上,她递纸条给我说想吃果冻,我二话不说就逃课、翻墙,去到外面的超市,每个种类都买了两个回来给她。

她吃得很开心,我却被记了处分,可依然觉得天那么蓝、她那么美,我心情这么好。

我问他,那现在呢?还爱吗?

他回很快,爱吧,我也不太清楚,起码耿耿于怀,可是我觉得我不会再喜欢她了,这辈子这么喜欢一个人的机会,我已经用尽了。就好比,同一种中心的文章,你完成一篇后,再也没有心情写第二篇了。

一是没有勇气,二是第一篇无可取代。

03

昨天,很晚的时候,我们专业的一个男生发微信给我,睡没?没睡唠两块钱的吧。

彼时的我正精神的跟个什么似的,巴不得有人跟我聊天呢,于是发了OK的表情过去。

他跟我讲起了他的前女友,他们恋爱四年,相约来到同一座城市,期间有矛盾有分手,可也都重归于好,真正的结束却悄无声息,再深的感情终究还是搁浅在现实的彼岸。

他说,其实,我真的想过我们会结婚的,熬过了大学毕业我们就会有属于自己的家,可是最终还是形同陌路。她会嫁人,可对面和她亲吻相拥的却不会是我;我会娶妻,可和我允诺一生、不离不弃的也不可能是她了。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胡杏儿结婚,可新郎却不是跟她经历八年爱情长跑的黄宗泽。大婚当天,网友纷纷在黄宗泽微博下面留言,让他去抢亲,把杏儿带回来。

结果,黄宗泽并没有出现在婚礼现场,更没有出现观众所期盼的抢婚桥段,因为没人能把生活过得像偶像剧,所有人在现实面前都不得不屈服。

错过了终究是错过。

黄宗泽那首《最后的祝福》,让人深刻理解了同心而离居,但凡爱过的抑或是深爱着的都应该被祝福。

缘分是很奇妙的东西,也是一种有时间界限的东西,缘分的珍贵就在于,说不准什么时候它就没了,我们只能用最好的年华陪伴彼此,再无所顾虑地继续前行,因为终点始终有人在等候,那个人也许是你,或许不是。

男孩说,我们之间也不能说不爱了,我现在依然还是很爱她,甚至她的名字都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谁也抹不掉。可是,我现在已经没有当初喜欢她的那种勇气了,我不确定自己的未来,更不想让她跟着我吃苦。

我说,这是典型的直男癌你知道吗?你给人姑娘选择的权利了吗?你又凭什么觉得姑娘不会因为爱情选择吃苦呢?

他很淡定,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可是,我怕,我怕她把最好的年华交付给我,到头来却一拍两散。我做不到,我不能这么自私。

我没回他,因为不知道回什么。

也许,他的选择是对的,女孩最后会嫁个如意郎君,相夫教子,其乐融融,他和她终是相忘于江湖。

也许,他的选择是错的,女孩最后终觅不见良人,日日思君,孤独终老,他和她终是痴痴纠缠一生。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原来,分手后,我还依然爱你,只是不再喜欢你了,因为匆匆那年的喜欢用掉了我的整个青春和勇气,我没勇气更没机会再去喜欢你了。

可是,我依然爱你,不管你在或不在我面前,你始终在我心里,不近不远,不悲不喜。

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