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蒙辩证法》(二)

       “文化工业”是法兰克福学派学者阿多诺和霍克海默自创的一个词汇。它通过人为的方式生产出来,披着艺术的外衣其实质是可以获取利润的文化商品,他隐蔽地操纵着人们的身心乃至潜意识,这是通过全文得出来文化工业的定义。

       霍克海默在文章的一开始就提到“在垄断下,所有大众化都是一致的,它通过人为的方式生产出来的框架结构开始明显的表现出来。电视广播不再需要装扮成为艺术品了,他们已经变成公平的交易,为了对他们精心生产出来的废品进行评价,真理被转化成了意识形态。”这就说明,文化工业中的文化产品是按相同的框架复制的,大众传媒充当了文化产品复制的工具,使文化产品可以迅速广泛地蔓延。

       因此,我理解的霍克海默对文化工业的批判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文化产品、大众传媒以及大众。

        文化工业中的文化商品,披着浅薄的艺术外衣,是完全按照大众的需求设计出来的,他充分迎合大众的视听来使人们身心感到愉悦,大众就会沉溺于这种虚假的满足中由此产生虚假的快乐。大众一旦沉溺这种虚假的快乐,这种环境会影响其思考和行为,其精神层次在这种“培养”中会下降。在这里霍克海默也提到“纯粹的娱乐会使那些字自甘屈就的人在各种各样的联想和毫无意义的快乐中得到放松,然而这种快乐却被娱乐的交易打断了。”也就是说,同艺术一样,文化工业中的娱乐是包含或带有某种目的和欲望的,这种目的和欲望在“迎合大众操纵身心”的特点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前文对启蒙的批判中,海默认为的“技术就是权力”在文化工业中的体现是媒介伴随着权力的出现,大众传媒是文化产品的传播者。也就是说,大众传媒是受某项权力驱使着的。一方面,前文提到“文化商品是迎合大众需求和欲望生产出来的”说明大众很愿意接受文化商品;另一方面,受权力驱使的大众传媒又大量复制和传播着这些文化商品,这说明大众很容易接触这种文化商品。迎合需要和易接触造成文化商品的盛行,这时,一旦有图谋不轨的权力或意识形态控制大众传媒,操纵文化商品的传播,大众就会受其利用。“新的意识形态把这个世界本身当成了对象。正是通过将这种混乱的生存状态提升为事实世界,并把它一丝不苟地表现出来,它利用了人们对事实的崇拜。这种转变是生存本身变成了意义和权力的替代品。”霍克海默在这里提到的是诞生法西斯主义的极权主义温床。

      霍克海默笔下的大众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他们是文化工业中受文化产品和大众传媒“培养”影响的身体和灵魂上孤立无助的个体。他们长时间暴露在文化产品所带给他们的规则和公式中,耳濡目染下已经已经丧失了个性都按照统一的价值和观念行事,同时也逐渐失去了分辨和思考的能力。霍克海默描述的文化工业中的大众和大众社会理论中的大众相似,“人们再一次变成了与社会进化规律和自我原则相对立的东西变成了单纯的类存在,他们在强行的统一中彼此孤立”,这也就奠定了其文化观:对精英文化的推崇和对大众文化的批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我住在西巷的二楼,一间很简陋的屋子里。门外的水龙头坏掉了,关不住,一直淅淅沥沥的流。我在那儿放了一个桶,听着水慢慢...
    王无求阅读 600评论 1 4
  • 冬暖沐晨曦, 水鸭群觅食。 寒风问水源, 白洋芦苇淀。
    拾捌學仕阅读 294评论 0 0
  • 从今天起,为了笔试面试,我会每天深入体验一个公司的一款产品,提出这个产品的若干个设计的不太好的地方,并给出一定的建...
    Jelly妮阅读 362评论 0 4
  • 说到保养眼睛,近几年来最热的眼部营养元素恐怕非叶黄素莫属了。叶黄素作为视网膜最重要的营养元素,可以过滤蓝光伤害,起...
    她也许记得阅读 1,0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