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色彩:3分钟教你6种配色方案

色彩是设计构建的基础之一。它可以成为影响众多因素的强大工具,对视觉感受至关重要。色彩对我们的头脑有重大影响。它会在几秒钟内改变我们对物体的感受,并让人们做出反应,甚至采取行动。

初看起来,色彩使用似乎并不难掌握,但深入细节,显然有许多特性需要理解。今天,我们收集了一个方便大家记录的词汇表,其中包含色彩理论的基本术语,这将帮助各位UI设计师更好地理解色彩的工作原理。

色彩

首先我们需要先弄清楚色彩本身是什么。Merriam-Webster字典将其定义为光(如红色,棕色,粉红色或灰色)或视觉感知的现象,使人们能够区分其他对象。简单说,色彩就是物体反射或发光而引起的变化。可以通过色彩,饱和度,色度和数值等属性来直观地验证色彩。为了获得正确的色彩含义,我们首先来定义它的特征。

颜色属性

色调

色调是指图像的相对明暗程度,在彩色图像上表现为颜色。

值是一个颜色如何光明或黑暗的属性。特征由白度定义。色调越白,值越高。

色度

色调的纯度。该特征是通过白色,灰色或黑色的存在来衡量的。色度高的颜色通常看起来大胆而生动。

饱和度

这个特性与值和色度有许多共同之处,有时他们可能会被误认,所以理解这些差异至关重要。与之前的两个属性不同,饱和度是根据它在光线下的颜色来描述颜色的大胆或苍白。该属性也被称为颜色的强度。

色轮

色圈通常由主色,次色和第三色组成,也称为色调。

色环由Isaac Newton以示意图的方式在1666年创建,从那以后它经历了多次迭代,但仍然是色彩组合的主要工具。色轮必须以这种形式展示,以便颜色混淆。


颜色类型

原色

原色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包括红色,黄色和蓝色。

次要颜色

这些颜色通过两种原色的组合出现。

第三色

原色和次要颜色的混合形成了第三色,例如红紫色或黄橙色。

冷色调是色轮的绿色 - 蓝色一侧的色彩。

黄色,橙色和红色是与暖型相关的色调。

配色方案

色彩平衡在设计中至关重要,因为用户第一眼看到网站或应用时,颜色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设计师的色彩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单色搭配

基于一种颜色以色调和饱和度区分层次。单色永远是一个经典的选择,因为它很难犯错或做出令人反感的配色方案。

相邻颜色搭配

选择色轮上相邻的颜色。这种类型的配色方案用于不需要对比度的设计,包括web或banner的背景。

高对比搭配

选择色轮上对立面的颜色混合。该方案与相邻色和单色相反,旨在产生高对比度。例如:蓝色背景上的橙色按钮非常吸睛。

协调对比搭配

这个方案与上一个方案类似,但是它采用了更多的颜色。例如:如果选择蓝色,则需要取其对立面中,相邻的2个其他颜色(即黄色和红色)。这里的对比度不如【高对比方案】那么强烈,但它允许使用多种颜色。

三色搭配

当设计需要更多的颜色时,可以尝试三色方案。它基于色轮上等距的三种不同颜色。为了画面的平衡,建议使用一种颜色作为主导,另一种作为辅助。

四分色搭配

四分色配色方案适合有经验的设计师,因为它是最难平衡的。它采用色轮的四种互补颜色。如果将所选颜色上的点连接起来,会形成矩形。这种方案很难平衡色彩。

关于色彩的搭配,我将收集更多的案例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你有任何想要了解的UI知识请留言,我们会尽快反馈有效的方法。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一定要关注我。

本文翻译来自Medium,原文链接https://uxplanet.org/color-glossary-for-designers-terms-and-definitions-1a65549804bd

更多UI设计技巧,欢迎来简书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