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告诉你,出国旅行财物保管小贴士

一趟完美的旅程,除了做好攻略、选对旅伴,财物的保管也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行程能否顺利进行。如果重要的财物丢失,整趟旅行不仅泡汤,还可能给自己留下深深的遗憾。为了大家在旅途中少遇到些不必要的麻烦,现在结合我在旅行中亲身经历的几个小意外,聊聊出国旅行中关于财物保管的小贴士。

01 雅典惊魂,两个“女游客”差点毁了我的希腊之旅

2017年我去希腊旅行,刚下飞机就遇到了阴雨天。我搭乘机场巴士到达市中心,细雨中,我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跟着手机谷歌地图,沿着Leoforos Vasilisis Amalias大街,从宪法广场走向酒店。

Leoforos Vasilisis Amalias大街,哈德良门
细雨中的Leoforos Vasilisis Amalias大街

路上行人稀少,等红绿灯时,两位女“游客”悄悄靠近我,手中拿着一张大地图指指点点,窃窃私语。一台车经过我身边忽然响了一声喇叭,我吓了一跳,同时感觉背包动了一下,我本能地摸了一下背包,发现包包居然已经被拉开了!两个“女游客”此时也已经脚底抹油,溜走了。

我吓得立马检查护照和钱包,幸好,东西都在,一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刚才那位按喇叭的司机,也许他是无心的,更或许他就是为了提醒我。那两个女“游客”形迹可疑,她们应该就是小偷,用地图遮挡视线,等红绿灯时伺机行窃。怎奈汽车喇叭一响,她们也慌了手脚,只拉开了拉链,没来得及偷走东西。

旅行第一天就遇到了小偷,如果当时护照钱包被偷走,我往后半个月的行程就泡汤了。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也有网友在相同的地方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出门在外一定要提高警惕,欧洲好人多,但是小偷也不少,结合这次经历,我给大家几个小贴士:

1、旅行之前,将你的护照、银行卡正反面、驾照、保险等重要文件以及紧急联系人的电话等进行拍照留存,万一钱包或护照被盗,你的所有信息就在手边,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证明您的合法身份,并且马上和亲友取得联系。

2、文件、钱包、护照分开放。准备几张证件照,若护照遗失,可快速补办。

网络图片

3、现金分开不同的地方存放,如夹克,裤兜,包包,箱子等都各放一些,万一被盗,也不至于身无分文,损失也不会太大。

4、可以携带一个备用钱包,或笔袋等形似钱包的东西,里面装一些废卡,小钞或硬币,放在包包最上层,万一被偷也不可惜。遇上劫匪,可丢下备用钱包逃命。

5、小偷锁定的都是钱包,你可以将一些现金放在其它容器如眼镜盒、化妆品袋、书本里等小偷想不到的地方,只是你自己要记得存放的地方哦。

6、背防盗包包,或将包包背在前面,钱包钱包,背在前面的才是你的包!

如果说在雅典遇到的意外是来自于他人,那么以下的麻烦均是源于自己的不小心。

02 布拉格惊心动魄一小时,旅行回忆差点丢失

2019年6月,我和先生半个月的中欧之行进入了尾声。行程的最后一天早晨,我们来到了位于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畔的鲁道夫音乐厅。它是世界级的老牌音乐厅,也是全球顶尖管弦乐团“捷克爱乐”的所在地。

如果你看过徐静蕾执导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那么你对这个地方一定不会陌生。电影中由徐静蕾饰演的陈兰心于上世纪40年代在布拉格与捷克医生约瑟夫相恋,最后两人又被迫分离,陈兰心从此杳无音讯,但是这两个相爱的人曾经有过一份承诺,就是不管世事如何变换,如果想要找到对方,可以去鲁道夫音乐厅台阶左侧的女神雕像前相见。陈兰心直到去世都没有再去过布拉格,但是捷克老爷爷却一直信守着这一份承诺,几乎是每天,他都会去鲁道夫音乐厅呆一会儿。话说,当年我看这部电影时,陈兰心痛苦无奈离去时的场景让我在电脑前哭得稀里哗啦,至今依然记忆犹新。这部电影给这个地方增添了许多浪漫唯美的色彩,许多国人将它视为最浪漫的音乐厅。

音乐厅台阶两侧的缪斯女神雕像,就是影片中陈兰心与约瑟夫约定相见的地方。

离开音乐厅后,我们沿着伏尔塔瓦河畔一路走到了查理大桥。我们刚走上桥不久,天色突变,紧接着就下起了大雨。我们跟着别人飞奔至老城桥塔底下躲雨,桥上雨雾朦胧,桥塔下则呈现出一派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

我刚想掏出手机,却在此刻发现了一件让我惊恐万分的事情——我的手机不见了!我心如鹿撞,脑袋一片空白,把包包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有!我和阿杜先生把身上的口袋全都检查了好几遍,依然没有!我的天哪,今天是我们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之前十几天拍摄的许多照片,以及所有的视频,全部都在我的手机里!它承载着本次旅行的太多回忆!现在手机竟然丢了,真是心痛到不能呼吸!更惨的是,手机里的卡是在维也纳买的纯上网卡,根本无法打电话!我回想起在鲁道夫音乐厅前我还拿着手机看地图来着,难道是我坐在台阶上拍照时忘在那里了么?现在已经过去了快一个小时了,外面下这么大雨,且听说欧洲的贼很多,就算有人捡到,还有可能归还吗?……阿杜先生没有多想,让我在原地等他,他转身冲进雨里奔向了鲁道夫音乐厅。此情此景,让我感动、担心又焦急,同时又开始带着一点希望,心里七上八下的等待着,祈祷着,盼望奇迹的出现。

也不知过了多久,雨变小了,阿杜先生回来了,我满怀期待的看着他,他冲我摇摇头,说没有找到手机。此刻我的心已经down到了谷底,知道彻底没了希望。但我忽然又想到,那手机不能打电话,也许能接电话呢?我把手机卡的包装翻了出来,谢天谢地,包装上果然有手机卡的电话号码,阿杜先生用他的手机尝试拨打那个号码,没想到竟然打通了,而且居然还有人接听了!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对方说她在鲁道夫音乐厅台阶上捡到了手机,后来将手机放在了音乐厅的失物招领处,我们可以去认领。我们在电话里表达了千恩万谢,立刻跑回到鲁道夫音乐厅。

我们来到了音乐厅南侧的失物招领处说明来意,工作人员拿出了刚才送来的手机,我一眼就认出了它,手机竟然失而复得,我欣喜万分,兴奋得差点叫了起来!

这世上还是好人居多,我觉得善良的捷克人实在是太可爱了!O(∩_∩)O~。在此我郑重提醒大家,外出旅行最好在手机上装一根吊绳挂在脖子上或肩膀上,这样就不会在手机和照相机轮换使用时丢三落四了!东西掉了事小,回忆丢了事大!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而造成无法弥补的缺憾!

03 布拉格老城广场,不小心摔坏了照相机

就是在手机失而复得的当天下午,我们游览布拉格的老城广场。广场上老市政厅斜对面有一家名叫Hotel U Prince的酒店,据说它顶楼的露台餐厅是个观景的好地方,我们本想上去吃点东西,但是被告知已经客满。没办法,旅游旺季,没有预定位置就是这样~~~反正晚一点还会再经过这里,我们决定到时再来问问看是否有位。

布拉格老城广场一角
Hotel U Prince的酒店

当我们再次回到老城广场上的Hotel U Prince,那里依然是客满,在此期间仍不断的有游客前来询问。看来今天没法上这家餐厅顶楼观景了。我们在酒店大堂坐着休息了一会,刚要起身,我竟忘了照相机还放在腿上,结果可想而知,不幸的事发生了——照相机摔在了地上!一摔即坏!我就知道,一件好事过后肯定会发生一件坏事,我今早找回了手机,现在却摔坏了相机!真够衰的。还好今天已经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了,剩下几个地方用手机拍吧。

旅途中看到迷人的风景,就很容易忘记手机、相机还拿在或放在自己身上,一不小心就会遗忘或摔坏,在此建议大家,最好给手机和相机都配备一根吊绳挂在脖子上,这样既不会遗失,又不会摔坏。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希望大家都能吸取我在旅行中经历的教训,参考我列出的小贴士,做足出行前的准备,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不快。祝大家出行顺利,旅途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