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布证


这是母亲回忆的往事,这里以母亲的口气,以第一人称来叙述母亲和大舅在1978年冬天收棉花、卖棉花换布证(棉布购买证),再把布证卖了盈利的一段往事。

大舅上过小学,因家中贫穷辍学务农,后来因家中成分高没有当成兵,农闲之余倒腾点小买卖(当年叫做投机倒把)。

母亲上过几天夜校,不认识几个字,可以说是文盲。


以下是母亲的叙述:

那大概是1978年或者1979年的冬天吧,我十五六的时候,大哥做点小买卖,每天走街串巷收棉花,然后再运到正西那边棉花站上卖了换成钱和布证。这一天,大哥收的棉花比较多,有五麻袋,他一个人骑自行车驮不了这么多,于是叫上我一块和他去正西卖棉花,大哥驮着三麻袋,我驮着两麻袋棉花,早早吃完早饭就出发了。这是我第一次骑车驮这么多东西走这么远的路,大概50里路,都是那种沙土路,很难走,快到中午时才到正西棉花站,卖了棉花后直接就给了钱,但是布证用完了,需要第二天再来领。大哥打算第二天让我一个人来领布证,他接着收棉花去,于是大哥带我到一个十字路口的一个小摊上吃了一碗烩饼,告诉我第二天走到这个烩饼摊的位置后,直接往西走就到了棉花站。

第二天,我早早从家里出发,到正西棉花站已经将近中午,这时看到领布证的人排了很长的队,原来是站里的人去领布证了,等他们把布证领回来后才能发给我们。等了好长时间,到半后晌了,领布证的人才回来,我领到了属于我们的布证,把那个军绿书包装了一大包,我赶紧骑车往家走。一路倒也安全,没有发生状况。等天快黑了我才到家。到家一看,大哥也是刚回来,刚把收来的三麻袋棉花从车下解下来,准备出门找我去。他考虑我这么晚还没有回到家,怕不是遇到劫道了的……

因为这次收得棉花只有三麻袋,第二天大哥一个人去正西把棉花卖了,当天就把钱和布证取了回来。但经过这两次事,大哥发现我本事还不小。第三天要去邢台市里把布证卖掉,大哥就打算带着我一块去。早早起床,吃了你姥姥做的饭,我们就出发了,我身上鼓鼓囊囊的装的全是布证。到了邢台市边,我们把自行车存了下来。大哥让我带着布证远远的在后边跟着他,他一次只拿一点布证去卖,卖完了再来我这拿,他告诉我这主要是怕有人把他给抓走(打击投机倒把),如果有人把他给带走了,就让我赶紧跑回存车的地方等着。我是第一次来市里,转几圈肯定迷路,于是每拐一个弯我就用土坷垃在墙角画一个圆圈作为记号。在市里的街道转悠了好长时间,在一家理发馆门口,有人出来把大哥带走了,好长时间没有出来。见此情况,我心想:坏了,大哥被人抓走了。于是我赶紧顺着记号的往存车的地方走,很快我就到了存车点。不一会,大哥也回来了,原来是这家理发馆把他手上所有的布证都要了,他是跟着理发馆老板去家里取钱去了,取钱出来后找不到我,还以为把我给弄丢了。

有惊无险,天快黑时才卖完布证,大哥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往回走,走到邢临路宋庄路口,天已经漆黑了,在这个路口大哥爬上了一颗大柳树,弄了一个碗口粗的大树叉子,修理成了一个两三米长的大棒子,让我拉着它,大哥说:这儿的柳树好,弄一个树叉回家去种。我坐在后座,拉着这么个大棒子,特别难受也特别累,大哥骑车的速度也受影响。一路上我很是不理解,多次要求把这棒子给扔了,大哥就是不肯。终于到了村口,大哥让我把这棒子扔了吧,我更加疑惑,好不容易把它拖回来了,现在扔了多可惜。大哥说,谁种这柳树啊,这一段路劫道的特别多,弄这个棒子是防身用的,路上不告诉你是怕你害怕,现在到村口了,就没事了,棒子也没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