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异客

文/赵允之

这几年来,赶上了拆迁的大热,政府规划着要建设一河两岸住宅区,打造星级居住环境。我们家刚好位于规划蓝图的中心点上,地理位置优越,是“半山腰”的商品房。以往周边的居民都笑称,我们是住在“山顶”上。其实那只不过是依高地而建起来的套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把这些六层楼高的房子叫作宿舍,它的所有权并不属于住户。从家里的斜坡走下去是一排排的厂房,这些厂房在2003年转制之前多半属于国有企业,员工由企业安排住进斜坡上的宿舍。在那时,能住进七十多平的房子,是一件美事。后来,政策下来,员工可以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买房子,大概三万,于是大家纷纷把房子转到自己的名下。我们家也把房子购置了下来。

记忆中,童年过得比较拮据,常常咸鱼白菜就一顿饭。母亲有时也会清蒸排骨给我补营养,每当有肉吃,我便兴奋得手舞足蹈。所以,超市和零食在小小的我看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有好几次经过超市,我闹着要吃果冻,都会遭到母亲的批评,因此,记忆中我与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大好。

三万,也算是相对便宜的价格,然而对于我们家来说却不是一个小数目,父亲和母亲的月收入加起来不过两千左右,除去日常开销,剩下的基本不多,要存至三万,也要好几年的时间。那时候年纪小,完全不懂得父母的辛苦,还时常吵闹。现在想起来,总感到十分的内疚。

由于涉及到赔偿的问题,我们的住宅区并没有拆迁成功。斜坡下的厂房由政府征收后房地产公司投标所得,搁置一段时间后便建起了楼房。房子一旦开建,就有很多的大卡车装着泥沙、建材进进出出,周边是沙尘滚滚。家里开始关上门窗。每每回家,总能闻到一股闷闷的、经常晒不到阳光的味道。南方空气又多潮湿,房间自然常常一股发霉的气味。我常在外地念书,大概半年回一次家,每次回去都感觉不适应。有时也会出去玩,公交站建在工地旁,工地原来是我父亲工作所在的工厂,公交站名是工厂的名字,自从我初三那年封了离隔壁镇最近的那座桥,公交车就开始绕远路,以往十分钟的车程,现在往往要走上三、四十分钟。

有一天我出门坐公交,等车的时候不觉有点无聊,遂望向工地。背对着公交站的方向,可以看到一排板房,两层高,有个小孩兴奋地从二楼跑下来,然后在板房前面自个儿玩了起来。站在二楼阳台的应该是他的母亲,长相并不好看,有点黑,头发没有拢好,耳朵旁掉了好几根出来。她穿着工地上工人们穿的服装,有点脏,然她似乎并不介意。她用温柔的眼神注视着小孩,嘴角露出溺爱的笑容。我站在那,有点看呆了,仿佛看到的不是一个穿着邋遢长相不好的女人,而是一个辛勤劳动、深爱孩子的美丽的母亲。微风轻轻拂过,把孩子母亲温柔的眼神拂进了我的心里……

离板房稍远点有一个看起来已年过五十的大叔弓着腰在搬砖。他赤裸着上身,偏瘦,但不是瘦削,由于常年累月的劳动,身子板很是结实。皮肤受长期的日晒显得黝黑黝黑的,汗水使得他整个身躯看起来油光锃亮。大叔看起来丝毫没有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熟练地干着活。车还没来,我反倒看着大叔出了神。

他是哪里人?为何干起了工地的活?他有儿女吗,他的儿女在哪里?他每年都会回老家吗?妻子是否在家望穿秋水地等他回来?

对于我来说,这是家乡;对于他来说,这是异乡。在异乡独自打拼,想来为的是家乡的妻儿老母。多年来辛辛苦苦地干活,自己不得享受,想必在他心里有比自己享受更重要的牵挂,想必他最幸福的那一刻是想到孩子在学校里受着正规教育,长大成人后不必像他那样辛苦工作。

其实,这又哪是他一个人的故事呢!家乡贫困的缘故,许多人都到外地打工,没有学历文凭,甚至不识字,也没什么手艺技能,于是干起了最累最危险的工作。辛劳刻画在他们的手上,两鬓染上岁月的斑白。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人穿梭于写字楼、地铁中,仿佛活在没有阳光的地方,逐渐迷失了自我,消磨了斗志,人们开始消极。然而,农民工却不是消极的那一群人,他们正儿八经地活在阳光下,用自己的双手建起一幢又一幢的高楼大厦,里面没有他们的房子,却有他们为儿女筑造的梦。他们乐观积极,即使再苦再累,哼哼歌笑一笑就扛过去了。

我想,人最宝贵的不是在人前体面的活着,而是在内心有一道旭日的阳光,指引你为所爱之人辛勤劳作。我想,所有的苦难都是为了迎接幸福的到来,所有的苦难也终将逝去,当你回想起曾经遭受过的一切,理当踏踏脚下的路,看看现时生活得可好?

我抬头望向太阳,刺眼的眼光扎得我泪水狂流。然,我知道此时我的心是多么的坚定!身后尘土飞扬,是车来了。信步走上车去,我知道,它通向哪里……

上一篇:葡萄结

下一篇:我自陌上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拍照pose合集】 part 1 ———倪妮同款pose part 2 ———剪影pose part 3 ———...
    早安就酱阅读 526评论 6 13
  • 当写下这个标题时,觉得是不是切入点太大了,因为自己并非全能需求大咖,也不是要写专业的指导性文章,只是在读完一篇推文...
    沈帕蒂阅读 277评论 1 2
  • 我必须对你说,我的老爸 在多年遗失以后,这座城市还有什么可以保留 我用双脚去丈量他的道路, 这不再是我的故乡, 漂...
    阔云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周六,上午参加了爱犊日活动,最好的爱是陪伴,最好的陪伴是在一起读书,在现场感人的一幕幕........ 中午又...
    昊哥加油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