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4章(2)

我经常在想,假如母亲还活着,看到父亲现在的样子——退休在家,尽职尽责而且忠诚的丈夫和父亲,她会什么感觉?有时候,母亲理智而宽容,豁达而大度,她谅解他;有时候,我与之朝夕相处的单身母亲,会恨他,恨他的无情,一说起他声音里透着无尽的落寞。她的声音里有各种情绪,我阴晴不定的心情,能让我从她声音里听出她同样或阴或晴的情绪。

母亲四十四岁时死于乳腺癌,她那么年轻怎么会死?那一年我才十九岁,那么年轻就失去了母亲。那段日子对她来说多困难啊,她还不想死,可是却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她有好多事情都没来得及做,好多没来得及看,好多事情她一拖再拖,就等我长大成人,完成学业,她才真正开始她自己的生活。她有好多没完成的夙愿,甚至她的新生活还没开始。她二十四岁那年有了第一个孩子,我的姐姐希瑟,第二年,又因为意外有了我,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抚养我们姐妹俩,一点都没留给她自己。

母亲死后,我便一直生活在学校,希瑟继续留在了护理中心,母亲在治疗期间就把她送到了护理中心。有时我很自责,觉得我很自私,不能决定自己来照顾希瑟,甚至连这个念头都没有。我想开始我自己的生活,但是我居然连想都没有想过要去照顾希瑟。这已经不是自私的没想过这个事情,而是自私的连想都不愿去想。

我本可以在母亲弥留之际多照顾她,我可以多去医院多陪她,而不是一直问她身后事。但是我那时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啊,我的世界里只有我,我知道小姨在那里照顾她。

姐姐希瑟只比我大一岁,很多年前她待我就像待小妹妹一样,我特别爱她这一点。我知道我是个意外,母亲刚刚生下希瑟,根本没计划这么快再要一个孩子。母亲当时就被吓住了,父亲也不知所措,一开始他很少照顾孩子,让得唐氏综合症的希瑟自己一个人玩。生活一团糟的时候第二个孩子又要来了,希瑟已经吓住了他,他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照顾她,我出生后他终于受不了搬了出去,他去别的女人那里寻求安慰,她们有的是时间崇拜他,顺从他。

而那个时候母亲选择了坚毅勇敢地面对现实,尽管后来她承认中间好多次以为自己撑不下去了,她称之为“小鹿斑比腿”(一个好莱坞的动画片,里面通过小鹿斑比去看生命的艰难和伟大)。但我从未看到她退缩过,从没有看到一丝一毫的动摇,没看到她错选一步,她永远都是个伟大的母亲,将一切置于可控之下。

她有时会玩笑一般向我道歉,只顾姐姐,忽视我任我自己长大。我一直都明白希瑟更重要,她需要更多的关注,我从未觉得我少爱,妈妈本来就应该这样做。我也爱希瑟,但是我知道,如果妈妈离开这个世界,她最放不下的就是希瑟。希瑟需要妈妈,妈妈已经为希瑟做好了一切打算,然后带着一颗破碎的心离开她放不下的女儿。我没关系,我都理解,我心碎不是因为我自己,也是因为她们俩。

人们常对唐氏人群想当然,认为他们应该天天傻乐呵,其实不然,希瑟并不随遇而安,她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有快乐有不开心,但她个性很乐观,这和唐氏综合症无关。她被限定在日常规律的生活里,她喜欢这样,觉得生活可控有条不紊。所以,当我忽然出现在她家或者她工作的地方,她会感觉困惑,不知所措。希瑟需要这种规律生活,这会让我们生活更趋同,正常人与唐氏患者没有太大区别。

莎拉正在铺满鹅卵石的小路上从一颗小石头跳到另一颗上面,而且避免踩到石头缝里,她还缠着父亲也做同样的动作,父亲听话的去做了。他肯定会听莎拉的,看到他的啤酒肚兜在裤子里,跳鹅卵石的时候,肚子也跟着规律的抖动。我又思维跑远了,眼前这个男人是谁呢?

我打断了这种平静,轻声开口说,“我不知道你要来。” 他抬头看我。其实想委婉告诉他,你没说要来,你如果来要提前跟我说。

“我们沿着海岸一路开车看海水涨潮。” 他抱她在怀里,“是不是啊莎拉?告诉茉莉海浪是什么样子的?”

他一直让莎拉跟我们对话,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如此,但是这让我大为恼火。我宁愿自己和莎拉对话,而不是要他来指派,听一遍他说话,再听一遍莎拉说同样的话。

马拉海德的海水涨潮了

“好大的海浪啊!是不是?告诉茉莉有多大?”

她点头,眼睛好大,伸出胳膊来使劲比了一个特别小的海浪,这对她来说已经是最大了。

“海浪有没有拍打在礁石上呢?告诉茉莉。”

她又点点头,“海浪拍打在礁石上了。”

“潮水是不是都涌到了马拉海德的岸边了呢?”他又模仿孩子的声音说道。我真想让他直接告诉我,而不是像电视转播那样。

“喔!” 我应着声,笑着看莎拉,伸手去抱她。她立刻转向我,用她细细的小长腿攀向我,紧紧的搂住我。我对莎拉没有任何不喜欢的地方,莎拉非常可爱,不——她还漂亮,特别完美,我真心喜欢她。莎拉没有错,任何人都没有错。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就是父亲有点让我小不舒服,自从我失业在家以后,他暗自想培养一个习惯,想时不常来看我,想以此开始能慢慢拉近彼此距离,培养一些俩人之间原本没有的亲密。我知道这一点,理智的我一直都在。

上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4章(1)
下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4章(3)
目录链接: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