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这款产品发展非常迅猛,但为何口碑又如此不好?

首先要分清逻辑:消费品如果发展迅猛,口碑大概率上会很好;但是钉钉或者说市面上企业服务软件不同,发展迅猛和口碑没啥关系。

这里的“口碑”范畴就是大家默认的“网络评论”。

对钉钉的负面评论大多是普通员工发出的,但是企业中决定使用钉钉的是管理层。换句话说:钉钉发展迅猛与否和“基层员工发出的网络评论”没有关系,和管理层口碑有关系。

很不幸,钉钉在管理层口碑好,这就导致钉钉发展迅猛。

我们理清这个简单逻辑以后,再看为什么钉钉在基层员工中口碑如此之差:

1、只要看过如何评价腾讯新推出的 TIM? - 知乎,你就会知道办公软件中贯彻的两种理念:自上而下 PK 自下而上。
协作管理领域一直都有个非常经典的路线问题:自下而上PK自上而下。简言之就是:抓员工需求PK抓老板需求。钉钉的发展路线是“IM”发展到“移动办公平台”,“已读”、“疯狂钉”等功能侧重点都是“抓老板需求”,你观察钉钉的广告语也能看出来,主要面向对象都是老板,所以钉钉在普通用户中间才会有恶名。传统OA也是这样,都是“打动老板”,这是市场因素决定的:1)协作管理软件的购买决策者是老板,所以第一步应该打动老板;2)协作管理软件能否成功实施,让团队真正用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制度(比如工作计划、工作日志等等),公司制度的制定者是老板。协作管理软件的存在是为公司制度更好执行并提升团队社会竞争力,那么必然要符合老板需求才能真正推行下去。

fetch_file77c0b99130f114f23dfaded81aebd484-picture

钉钉在产品设计中,肯定会牺牲员工体验而重点照顾管理需求,直白点说:钉钉是为管理层服务,而不是为员工服务。

2、钉钉其实承担了企业服务领域开拓者角色,在钉钉之前,中国没有出现任何一款办公平台市场如此广阔。中国企业信息化方面基础很差,大公司每年都有信息化项目相关预算,私企、民营根本没到精细化运营阶段,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根本没有用过办公协作软件。钉钉之所以能够发展迅猛的原因除了精准抓管理需求外,更多是大势所趋:移动化。

众多中国办公人群对电脑不熟悉,甚至有的上班人士根本不用电脑。大家可以列出“电脑销量”和“中国上班人群数量”对比,劳动力密集产业或者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使用电脑办公的人群非常稀少。
上班人群不可能人手一台电脑,但是这几年却做到了人手一部手机。钉钉之所以发展迅猛离不开移动化。
那为什么我要说钉钉承担了企业服务领域开拓者角色?

因为众多上班人群接触的第一款管理软件就是钉钉,管理层通过钉钉管劳资,换谁也得恨钉钉。他们没经历过以前PC时代的管理软件。

3、许多人有个非常大的思维误区:把企业服务软件的使用体验不自觉和C端软件相比。我经常听到用户反馈:复杂、搞不懂、上手成本太高等等。
这群用户的比较对象是微信、QQ等顶级C端工具使用体验,没办法,这是他们最常用的APP。
但是企业服务软件的架构相比C端工具天差地别,你在个人上面添加一个日程只需要输入、完成,但是如果你在协作软件上添加一个日程你就需要看到非常多的操作选项:备注、负责人、时间等等。
这没办法,协作软件也不知道你添加这条日程是要下发给同事还是自己来做,如果是下发到同事,协作软件也不知道你要不要求反馈。

利益相关:我们和钉钉不是竞争关系,所以我不吹不黑,钉钉是办公平台,而我们日事清是团队协作软件。

PS:
日事清,
不错,就是日事清,
对了,还是日事清,
我们是自下而上的软件理念,帮助团队高效协作、提升团队效率。管理者应该多想想啊,公司价值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使用日事清,让团队更加高效。
大家应该现在就去日事清注册企业,然后建议团队使用,行动起来改变你的工作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包括社交在内的企业级应用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的关键,也是阿里和腾讯需要解决的真正问题,企业社交一直、也只是一个切入...
    张书乐阅读 1,205评论 0 49
  •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在北大附中,没有‘展’,如何生存?” 近日愈来愈觉得有趣。 “展”是为何物?简言之,就是男女朋...
    矢北阅读 574评论 0 0
  • 有一天,小头爸爸带着大头儿子起去抓蟋蟀,这时天已经黑了,它们听见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如呱,呱,呱,呱,一只小青蛙在叫...
    er宸宸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