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挥手,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评“2017线下智慧公开课”之二

                         Yan4911/文




对于雾老师,无论你喜爱他的言论也好,不屑于他的言论也罢,我想,最起码他是一位智者,从他的所言所写所感所悟中,我们学习他最好的方式是“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唯我学,为我用,有所得。

                                                                    ---Yan4911对“雾满拦江2017线下智慧公开课”感悟


(01)

雾老师在“2017线下智慧公开课”演讲的主题,是围绕财富自由和心灵自由。脉络与主线是: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外,从远古时代到未来财富转移的不同阶段,逐渐的剖析财富自由与心灵自由的核心与机遇。


两大核心观点:一是摆脱控制;二是获得自由。没有获得自由(即财富自由和心灵自由),主要是由于你是受控者。你的(预期)财富仍然被掌控在控制者手里,还没有转移到你的手里。要想实现这种转移,是非常困难的。


怎么办?老雾指明了方向并告诉我们方法:

第一,要让自己从受控者成为主动的控制者

1.状态描述:约80%的人,受控于情绪;约16%的人,受控于观念;不足4%的人,受困于心灵。

2.思维方法:运用云思维模式参考,即运用云端资源,获得财富与智慧,从被动受控者成为主动控制者。

3.鼓励我们:“上智者生而知之,如我们等更多的人。上帝给我们关上了门,捎带脚掩死了窗,还用门夹了一下我们的脑壳”。


第二,获得财富自由和心灵自由的方法

1.方向描述:“财富是一种思维方式,与其慷慨解囊,莫如开启财智”。

2.束缚案例:a.国内800万女孩的故事;b.13岁小孩控制全班和校长老师;c.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引起的社会撕裂与纠缠及身边人的故事;d.美国富翁的故事(两个富翁捐款一分钱)

3.能力基础:实现经济自由需要五个方面的能力,即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写作能力、数学表达能力、物理思维能力。


我的感悟和心得:要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你做得到如下的几条准则吗?

第一条准则,你为当下的自己和友谊投资了吗?因为这可是你今后能否获得成功的重要必备条件!


先来看看股神巴菲特,他自认为最值得的两笔投资是什么?

美国中部时间2017年2月17日,全球知名的“巴菲特午餐”访问活动在沃伦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举行,这顿“免费”的午餐正是该访问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北京大学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受巴菲特办公室邀请参加该活动的大学。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访问活动,并向巴菲特提问。

图片来自网络

午餐会上,巴菲特谈到,有两笔投资是他认为最值得。“首先是对自己的投资。任何可以提高你能力的投资都是值得的。年轻时我不擅公众演讲,于是我报了一个Dale Carnegie课程,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这让我受用一生。另外就是对朋友的投资。一个人交往的朋友会塑造他的人生,如我的合伙人芒格。”


无论你参加雾满拦江老师的“线下讲座”,还是收听罗辑思维的“得到”,或是参与果壳网旗下的“分答”,亦或是收看“知乎”里面的“LIVE”,都是对自己的投资。如果能够借此机会,有幸认识更多的朋友,一块分享行业经验和资源,并在今后成为创业的小伙伴,那更是一举多得的成功投资。

                                                                                                                 ---Yan4911



我的感悟和心得:要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你做得到如下的几条准则吗?

第二条准则,你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吗?因为这可是你今后获取财富并实现自由的关键因素之一!

先来看看这位国内的创业大腕。

本来在国企稳稳当当十分安逸的国家干部任正非, 44 岁那年在经营中被骗了 200 万,被国企除名,曾求留任但遭残酷的拒绝,还背负 200 万债务,老婆又离婚,这一连串的家庭变故使得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家庭没了,老婆跟别人跑了;财富没了,稳定的国企收入已成过去;身份没了,被国企赶出了门,那年的任正非混的老惨了。突然的变故,让任正非的心情跌落到极点。也是,这种事放到任何一个国人身上都是不可承受的生活重担。有的人肯定崩溃了,跳楼自杀等各种方式弄死自己,逃避残酷的现实。而有的人,抹抹眼泪,重头干起,因为他不相信自己的一生就这样终结。

44岁的中年大叔任正非就是后一种人。他一个人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创立华为公司。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看起来谁都比他强的一个人,成功逆袭,用 27 年把华为带到通讯行业世界第一的位置!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的当下没有任正非更惨,请你扣心自问:假如人生突然遇到任正非类似的“惨状”,你能够向他一样白手起家,东山再起吗?

这种心理素质过硬,性格不屈不挠,强悍崛起的人士,你该怎样的模仿和学习?

如果你对当前的人生多有抱怨与不满,看看任正非类人的人生,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你还在为没有成功找理由吗?                                                                                          ---Yan4911



我的感悟和心得:要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你做得到如下的几条准则吗?

第三条准则,“人丑就要多读书”你的读书积累达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了吗?因为这是你今后获取自由的关键因素之一!


古人讲,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人丑就要多读书,书读百遍义自见。

我们能够有幸遇到雾满拦江老师这样一位心学研究的老师,与其跟随学习心学,莫如先读透他的著作。带着自己的思考与判断,回过头来仔细钻研他的心学之法能否为我所用。

图片来自网络


我记得雾老师的《我不过低配的人生》这本书中有两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一个人可以卑微,但绝不能丢失汹涌澎湃的能量;一个人应该活出生命的深度,而不是自甘平庸”。

我想,这个社会需要我们对社会发展趋势明察全局,更需要我们不断的从读书中获取能量,获取营养和智慧。                                                                                                          ---Yan4911





我的感悟和心得:要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你做得到如下的几条准则吗?

第四条准则,“你要先成为本行业的专家,才能具有成功的可能!”?因为这是你今后获取自由的关键因素之一!


“一万小时定律使得平凡的你也可以成为专家或者天才”

随着畅销书《异类》的流行,“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这个口号现在是尽人皆知。也许仍然有不少人相信那些不世出的天才必有天生的神秘能力,但科学家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所有顶级高手都是练出来的。

加拿大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图片来自网络

让我们计算一下实际可行性: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就拿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来说,工作5年的人是不是就成为你那个领域的顶尖级专家了呢?也不是。因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还在于它的驱动力在于外部奖赏,也就是你的薪水。你为了你的薪水去工作,当你对目前薪水满意的时候,可能也就失去了进一步突破瓶颈达到更高一个水平的动力。所以,世界上有很多职业运动员,但是他们中的顶尖级专家还在少数。工作10000小时,也不能让你成为顶级专家。

我想通过自己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加上一些心得感悟,结合流行已久的“一万小时”理论,给更多朋友阐述一个道理:只要你自己真的有决心和毅力,并能够正确地理解并运用好“一万小时”,你就能够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专家”,在成功的路上你已经手握重量级的砝码啦!

                                                                                                                 ---Yan4911


各位朋友,这是我刚刚心有所想的练笔,后面将有几篇更加深刻的解读,期待您的交流与批评。

谢谢!



将下面的图片送于所有的朋友们,祝读到此文的朋友们都得到幸福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Yan4911,追求不惑人生的普通人一个。平时喜欢看看书,聊聊天,特别希望能和大家一块围观吃瓜,聊聊人生和智慧,找找幸福和快乐。喜欢我,就关注我吧!祝您幸福快乐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