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都是清单控》:一张清单解决我们90%以上的问题(3)

上了Angie的时间管理课程,其中清单思维让我很有启发,就阅读了《聪明人都是清单控》这本书。书中涉及到了梦想清单、工作清单、管理清单、时间清单、社交清单、情绪清单、家庭清单、生活清单八大清单,用原则和案例帮你建立你的清单体系,开启你的第二大脑。本书的实操性不是很强,但是如果你刚开始建立自己的清单,这本书可以让你系统地知道可以建立哪些方面的清单。

聪明人都是清单控

第三部分:涉及社交清单、家庭清单、生活清单。这几类清单是梳理自己与朋友、家人、自己的关系,如果觉得自己生活不够幸福,建议着重建立这些清单,因为良好的与他人、自己的关系能让你有满满的幸福感。

正文


9.社交清单

写下能够互动的朋友名单

√第一步,把老同学的资料整理出来,做成记录

√第二步,建立详细的朋友信息库

√第三步,设立不能忽略清单

清单的形式并不需要统一的格式,你可以用电脑建立朋友档案,也可以用笔记本、名片册。这些方法各有长处,但不管用什么工具,都要记住和每个值得交往的朋友保持定期的联系,别等到需要对方时才想起来联络,那时就已经晚了。

设定联络优先级清单

√分层管理,而不是和每个人都建立稳定关系

——第一层:非常亲密而且长期的朋友

比如发小、公司合伙人、认识十几年的知己、经常一起喝茶的好朋友等。这是离我们最近的一层关系,但你不用费心去特意地经营和他们的关系,只需点对点的日常联络。需要你定期予以关注,对亲人要在合适的时候打个电话,对同好之友如果有两次活动你没有参加,可能对方就会渐渐地疏远你,或者对你产生不满。

——第二层:亲人和朋友

这一层的关系主要以血亲关系和兴趣关系构成

——第三层:和工作相关的关系

工作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清单,上司、同事及客户都在这个清单里,人员众多,关系复杂,打理起来有多么困难,有经验的人都会明白。因此,对这一层关系的清单你首先需要的是简化——在庞杂的工作关系中,先找到志趣相同、能够互相支持的重点关系人,形成长期、固定和足够热度的联络,尽可能加深双方的感情。这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保障。

其次,站稳脚跟后,你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小群体,就可以使用这个群体的资源去渗透外围的群体,提高清单的档次。你会发现在不同的群体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等,这正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从不对等的信息中获取资源,体现价值。

——第四层:由前三层的关系介绍的朋友

对于这一层关系,我们也应该在清单中单独地划为一类,它是典型的“点——点——点”的社交关系:你和目标之间隔了一层关系,因此需要了解的重点是中间关系人,对对方的熟悉程度和评价,对方是否与你合得来,是否有不一样的地方?这类朋友一般是不稳定的,如果不是有特殊的需求,双方一般是抱着聊聊看的心态跟对方打交道。

——第五层:刚开始联系但尚待观察的关系

主动发现活跃者,直接和坦率地深入了解,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找到和一些人的共同点,这很重要,让这些共同点成为你们继续联络的基础。如果认为自己的精力不够,你应该果断放弃,重点维护前三层的关系。

列明共同点和你没有的东西

社交清单记述了我们跟什么人打过交道,以及将跟哪些人打交道。清单的主角是人,不是清单,因此它主要的内容都必须围绕人的价值来体现:第一,你们之间的共同点。共同的兴趣、行业、特长和价值观,任何交集都要标注,这是社交联络的基础,是你们的话题。

第二,你没有的东西。通俗地说,它属于较为功利的部分,但它更体现了学习的功能。

不定期清理有害资产清单

为有毒的朋友准备一份清单:喜欢搞破坏的人/滔滔不绝的人/自私自利的人/惯于毁约的人/玻璃心的人

拟定你的社交清单

√我需要什么样的社交

——我的工作要求我怎么做?

——我的生活需要我怎么做?

——我目前有多少朋友?

——我希望未来增加多少朋友?

√让社交回归本质:订立一份社交的健康清单;社交的核心是人,不是利益

√制定清晰务实的社交计划

这份表格中,你会发现一个清晰的脉络:社交首先是“我的需要”,而清单则是“我们的需要”


社交计划


社交清单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不仅是关注和约会。

√核心是人性——社交不是完美状态下的数学方程式或者统计学中的完美矩阵,它的本质是现实,核心是人性,工具是清单。

√联络层级——需要重点联络的朋友列在第一层关系,我们的社交资源和时间要尽可能向这些最重要的关系倾斜。

√关系档案——为朋友建立档案有一个技巧:关键词搜索。你可以总结出他们相同的和完全不同的地方,分别用一个词语代替,比如“销售”“同城”等。这种方式特别适用于电脑档案。


10.家庭清单:没有使用清单的家庭,80%都是不幸福的。

记录共同成就和待办事项

√为家庭生活设立了两个清单,一个用来记录家庭的共同成就,家人都可以在上面记下自己认为是家庭成就的事项

√另一个是待办事项,为了防止出现再次违背对家人承诺的事情,不仅要提前记下来,还会同时在手机上设置提醒。

共同成长清单

√和妻子的家庭共同成就清单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不管谁有了积极的想法,都可以写在上面,另一个人随时可以查看

√一起计划未来的目标:频繁有效的沟通协调和制定家庭会议制度

吵架清单——避免争吵的最佳途径

√列一份吵架清单

在你们心平气和时,提前把容易引发争吵和分歧的事项写进清单,把清单贴在墙上(这是一个好方法),然后逐一针对这些事项分析和寻找解决方法:为什么这些事情引发争吵?有没有办法不争吵便把问题解决掉?

√清单原则:多关注你自己

你要多思考自己做了哪些不恰当的事情,并把它们写下来。

在清单上反思负能量,多记下温情的瞬间。伴侣之间不管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冲突,都应该采取同一种态度:抚平过去。

这份清单中要有建议性的东西。充分反省的同时,表达对局面的忧虑以及对伴侣的关心。

√吵架的结局应该是双赢的

要先表达自己的看法,并且倾听一下伴侣的建议。温和地表达,认真地倾听,保持一个较低的姿态,争取一起做出决定。

给予伴侣更多的鼓励。当对方犯了错误——特别是他应负更多的责任时,不要苛责他,也不要过分训斥和指责,更不可算总账。

无用品清单——让你的生活更自由

√丢掉无用品,相当于重启思考。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怎样丢弃无用品,不清楚怎么判断一件物品的价值,可以看着它,问自己两个问题:“我为什么需要这个东西?”“如果不需要它了,那么我究竟想要什么?”

√你应该多考虑未来,而不是现在拥有的价值。对无用品恋恋不舍的这些人也很少思考和注意到什么才是对他真正重要的东西。

家务清单——体现分工与责任

√通过家务清单感受到另一方为家庭做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创造了多么惊人的价值。

√用分工培育责任心,共同合作是完成家务最好的方式,这让我们的家庭成员在清单中找到了各自的角色,进而培育和提高对家庭的责任心。

开支清单——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效果

√微观开支清单:清单可以帮助我们去控制钱,哪怕是一分钱,也能查询到它的去处

√宏观开支清单:算房子、车子、孩子、父母等一生需要花多少钱

理财清单:家庭投资透明公开

√理财不是一个随机选择的事物,不能仅凭第一印象就认定某笔投资一定能带来高回报,而是要善于对比分析并做出最佳的选择

√分析的过程中应透明公开,特别是动用家庭资产进行投资时,绝不可一人独断,要列出清单,两个人一起分析,充分判断不确定性和隐藏的风险,做出尽可能安全的决策。

√理财清单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而不是创造收益。运用清单的方式思考和分析,就能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11.生活清单:享受每一天

与琐事划清界限

√对生活进行“简化思考”

写下那些影响你生活的烦恼,把它们排好顺序,再逐一分析这些烦恼的来源,并对之进行有效的清理,重新为你找回清明的心境。

√你需要一份少而精的生活清单

生活清单的少而精原则并非鼓励你对大部分生活事务弃而不管,而是抓住主线,处理重点,建立秩序

——物品清单:扔掉多余物品

——老熟人清单:清理负面关系

——目标清单:保留主要目标,为了保持足够的信心和完成目标的幸福感,我们要把目标控制在20个以内——并且要分散在3个月以上去完成

——拒绝清单:写下自己应该拒绝的事,否定即另一种形式的肯定。学会拒绝不必要的事情,生活将变得更加简单,思考的效率也能大大提高。

——专注清单:必须保持专注的问题有哪些?

——信息清单:标记重要信息

——账号清单:保存常用和重要账号

——邮件清单:精简常用邮箱,将自己的信用卡和其他银行的账单全部改为一个固定的电子邮箱接收,这样更方便你进行管理。

——健康清单:设定工作与休息的时间,每坐下30分钟,就起来小锻炼5分钟

——信念清单:清理怀疑和坚定自己的信念,把那些你非常缺乏的信念写下来,当成自己努力的目标,一条条地去实现和拥有

——作息清单:养成健康的作息规律,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是否成功——它比事业的成功还重要,因为它具有更为致命的影响力。

假期清单——美好的假期是规划出来的

√生活的幸福必须有一些规划,才能让和家人一起共度的时光充满欢乐。

√假期清单必须是可行的,制定并且努力去现实计划,假期才没有白过。

出行清单——让自己轻装上路

√出行的目的是放松地欣赏美景,不是被行李拖累得身心俱疲。

√制定出行清单的基本原则:第一条,明确什么东西是不能带的;第二条,圈定好不带不行的东西

√建立必需物品清单

选择合适的行李箱(包);重中之重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文件和现金;手机及其他通信设备;简单的替换衣物;基本的个人卫生用品;必不可少的常用药品(晕车药、创可贴、降压药、速效救心丸等);娱乐物品;安全用品

生活清单的编写原则:怎样让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

√简化原则——简化整理生活中的思考,对复杂的事物进行分割,从烦琐的现象中总结本质,指导我们的方向。

√作息管理——制定健康的作息时间表,并且严格遵守。

√目标管理——不需要完美的规划,但一定是现实可行的。重要的是保持主要的方向,提高生活的质量。

√物品管理——对出行进行清单管理,制定物品清单,做提前的准备,节省无谓的思考精力,并且降低犯错的概率。


12.清单执行手册

梦想法则:写下自己的人生理想,你才有可能实现它

关注法则:把关注的东西列入清单,再去思考它的意义

积极法则:用积极的梦想清单引领我们的方向

目标法则:为我们的工作设立清晰的阶段性目标

时间法则:任何一份清单上都必须有时间投入的内容

截止点法则:为目标的完成设置截止日期

计划和步骤法则:要对实现目标所需要的计划和步骤进行详细的规划

问题法则:重点写出问题,然后分析解决方法

注意力法则:用清单管理我们的注意力

主动思考法则:列出需要你主动思考的事项

习惯法则:让集中思考形成习惯

渴望法则:用渴望激发思考,用渴望凝聚注意力

创新法则:建立创新性思考的路径

制度清单:用制度保证思考的秩序

平静清单:为自己创造可以平静下来进行思考的环境

冥想法则:制定一份每天30分钟的冥想计划

任务清单:如何才能对任务进行简化思考

清晰法则:把任务和目标规划得尽量清晰一些

各个击破法则:为工作排出优先次序,逐步完成

最重要法则:要让自己始终做最重要的工作

第一行法则:把重要的人和事写在第一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