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时集:一个投资人的众筹日记 第三卷(已完结)

打个小广告,众筹页面链接:http://www.pozible.com/project/197650

众筹第33日 北京/上海

今天是喜柚上线Pozible众筹以来形势最好的一天,众筹总金额超过了15万,早鸟价的额度售罄。也许是因为线下活动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做了一阵子SEO和公关以后,百度“喜柚油烟机”已经会出来各色各样的报道和评测让大家多方面了解,亦说不准是老倪他们搞的经销商大会让更多人对这个品牌和产品产生了认同。这些消费决策究竟是如何做出,还须凭借数据和调研认真研究。

上午从北京出发回上海。看着眼前车窗外飞掠过的景物,忽然有点恍惚。半个月前,“在上海和北京各办一场活动”还是我脑中的一个模糊的想法,觉得要做但不知从何入手,还在为此伤脑筋想办法。而现在,两地的活动都做完了,并且反响还不赖。从确定形式、内容、场地到物料设计制作,到邀请朋友们前来,到临场布置和接待,再到从南往北长途奔走,所有这一切都是难忘的回忆。我把两篇配图新闻稿发到朋友圈,加了个“Yellow Submarine”的标签。这是披头士乐队的一首歌(微软的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是他们的发烧友,还以此为录音室命名),里面唱到:

And our friends

are all on board

Many more of them

live next door

真的是这样的感觉。两场活动办下来,对我个人而言,除了发现自己许多不足之外,最大的收获是跟诸位好友相见畅谈,也通过介绍认识了不少有意思的新朋友。我性格偏内向,不算是“交际花”类型的,不胜酒力也做不到推杯换盏混圈子。在国外生活的时候我一直都很讨厌参加派对,还悄悄写文章发“清议”抱怨。因为无论现场多闹猛,我多半是“一人不乐”,所幸没有搞得“众皆为之不欢”(比方今年在戛纳的几个派对,东方喝着啤酒到处跟人扯淡倍儿高兴,我拿着听可乐在角落闷头划拉手机)。这次自己组织聚会,纯属被逼着离开comfort zone(舒适区,指已经习惯了的状态)。北京站尚好些,“XIU·在上海”是第一次中的第一次,说实话,看着手表等开始的那刻,心里真有点惴惴的。

晚上给爸爸打电话谈些家事,也请他来写“时间时集”的标题(爸爸擅长书法,青年时代还拿过奖)。日记前两卷分别写了17天和16天,每天一千字左右。昨天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发现里面不仅有许多事件和感受,更主要的是记录了想法递进的思考过程。隔开数日,就能看出自己内心的改变和认识上的进步,这是一件多么让人高兴的事情!我以亲身经历建议创业的朋友们,如果文笔不算太差,可以尝试一下这个方法。就当是让昨天的自己跟今天自己一起头脑风暴吧!以后读来,也是对奋斗时光的珍贵纪念,而且说不定可以帮助到未来的创业者少走些弯路,少摔些跟头。

尽管众筹日记再过一个多礼拜就要结束,然而我发现写东西是会莫名其妙上瘾的……接下来我计划继续每天敲敲键盘,努力把进行到三分之一的、以旧金山为背景的散文集《两次三番》搞定。9月27日众筹结束,我刚好那天出发去美国。真是应了老倪的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众筹34日 上海

在墨尔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网名叫“傲世螃蟹”)。我在澳生活时从来没会过他,但当初在豆瓣上知道他的博客后,到现在已经跟了7年。今天看到他一篇文章里以篮球举例:

你明明知道你只差一点点就可以赢了,结果你输了

但是真的只差一点点,你清楚你要做什么

而且你知道你隔壁邻居家老王的儿子就可以做到

可是你没有做到,你输了

并不是那种输得让你觉得“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做到那样的,这只有乔丹才能做到”

只差一点点

给你足够的痛苦,给你足够的动力去尝试变得更好

这种沮丧是我最喜欢的

我自认为跟他一样,都是天生不满足现状的人。能轻易赢下来的事情太无聊,不值得去花时间。而挑战困难,哪怕不成,但可从高手那里偷师、自失败中学习,就好玩很多。做事情到现在,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八九成的事物都是简单的,然却以某些异常复杂的方式联系在一起。上面说的那种“沮丧”其实让人看到一种朝向更好的自己的新连接,用何聪聪的话来说,就是“可触及的希望”。

眼前“可触及的希望”就是众筹。昨日早鸟价2688的50个配额用尽,新增两位300块第二批发货的用户。关于众筹的回报设置,其实我当初仔细琢磨过,也研究了不少国内外的案例。目前购买喜柚的最省钱的方式是花5388一次买两台,平均一台2694,可以11月第一批出货。第二省钱的是付300块定金以后等2016年2月之后补交2488再出货,算下来单价是2788,比2988的众筹常规售价低200。我当初之所以设“双机合璧”5388这个档位,是希望在早鸟价结束之后,需要第一批发货的用户会因为想省钱而自己主动去找另一个有油烟机需求的朋友来拼单。现在还剩一礼拜,就看这个策略能不能起到些效果了。

晚上东方发来了喜柚和Skype联名活动的视频粗剪。从我的角度来看,觉得拍得非常好。之前跟周全讨论,他还提醒我这样请非职业演员、一次性拍摄、大幅度跨地域、4个摄制组分管4个现场、8台摄影机同时录制的项目执行起来会很难。我也跟东方沟通了(那天晚上从12点开始打电话,一直活活打到早上6点多天都大亮了,说了很多事),他表示的确存在难度但是可以克服。现在拿到两个片子的第一版(一共有四个片子),效果令人满意,我算是终于能松一口气。

片子现在还比较粗糙,我觉得有必要加一个通用的片头,稍微说明一下活动的情况。尤其是视频里好几次说“这个活动”,普通观众肯定会不知道在指什么。而且在人物出现自我介绍的时候最好有些字幕,交待姓名、职业、籍贯等等信息,画面切换到外地时最好也出现一下地名。但就是这俩毛坯,也让何聪聪看了之后觉得感动。这着实是不容易的事。

昨天国内最大的创业科技媒体“36氪”的NEXT板块主动收录了喜柚。我找到了作者的微博,给他留了言,希望能够聊一聊。傍晚YF君发来一篇文章,是《第一财经周刊》里关于“忘掉客厅,拥抱厨房”的讨论。我看了简直以为是哪位朋友帮忙弄的公关稿,因为里面关于“厨房作为未来家庭中心”的想法与喜柚的理念几乎完全一致。我给老倪看了,他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激动。我打算联系一下文章作者。很好奇,她/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众筹第35日 上海

今天卖出了2988那一档的第一台。

昨天最后说的两件事,今天很幸运地都有了结果。X君看到留言,来加我微信。就是他把喜柚推到NEXT上去的。NEXT是36氪的一个产品,每天推荐新的互联网产品,算是中国版的Product Hunt。他非常热心地邀请我把ONES Ventures也放上去。不过我往前翻了不少页,发现都些TMT创业项目,软硬件皆有,但就是没有投资机构在上面露脸的。看起来会不会很奇怪?我向X君表达了顾虑。他的解释倒是挺有说服力:往大了说,任何一个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都是一个产品载体,不论它是做哪方面事情的。所以我打算试一试。《第一财经周刊》文章的作者HHY小姐也回我邮件了。她常驻北京。要是早知道几天,“XIU·在北京”就可以请她来看看。HHY小姐是愿意帮忙的人,说可以推荐关注互联网行业的记者认识。

“XIU·在上海”的纪录短片昨天制作完成。我发到朋友圈,也发给里面有出镜(向没有露脸的朋友道个歉,视频长度有限,没法顾及所有人)的朋友。我觉得片子本身有点太“迷幻”,但果然各人视角不同,ZJ君说产品真的不错,SCX小姐说她看起来好“圆润”……LJW小姐回复到“最喜欢最后那段”,但我告诉她,最后那个看起来很浪漫的我和东方一齐拎着个箱子,头也不回地消失在夜幕里的画面,其实是我们在偷偷把活动用剩的干冰扔到路边……因为这么低温的东西,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东方发来了Skype联名活动的第三个片子,我觉得也还不错。打了个电话,聊了些内容和形式上的细节。我坚持要有体现三组家庭“辛苦打拼”的镜头(事实也是,他们都是在杭州靠自己双手努力生活的年轻人)。实在不行,那就用补录旁白的形式交待一下。尽管事前开了很多次工作会议,但是毕竟拍摄中会有偶然事件和分组导演个人主观的决策因素,执行上的确困难重重,也出了些岔子。好在都不是无法补救的。

下午跟PXM君聊了一会。他们的项目起初是何聪聪发现的,她觉得很有趣。我联系面谈以后发现一见如故。“XIU·在上海”的活动他也来了。说起融资情况,他告诉我TS(Term Sheet,投资意向书)拿到几个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位自媒体大佬亲自从北京飞到上海来谈,想投他们的项目。听到这个消息我比他还兴奋:这绝对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说实话,这位大佬手头的资源很对口,拿他的钱是最合适的。我本来以为我们投不进去了(就算投不进去也为他们衷心感到高兴!),然而PXM君想要促成一个合投的局面,让ONES Ventures一起参与。他说,除了大家投缘的因素之外,我在喜柚上的投入打动了他。

这真是没想到,我有点感动。

晚饭后与做AI个人助理的创业者ZL君在武康庭喝了咖啡。大抵最近当代理CMO的缘故,思路总是往“如何推广”方向偏倚,简直要变成是职业习惯了。跟ZL君聊完已是10点多。嗅着风里的桂花香慢慢踱回家时(身体很放松,脑子里在想Skype片子开头的标题),杭州YJ君发了一堆微信给我。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合作想法,但好消息来的太突然,我有点懵。非常感谢他对我的极度信任,但我需要仔细考虑一下。跟他约了等我从美国回来再说这事。

还没到家,广点通XP君又发来语音,吓我一跳,说特批出了点问题(我们的官网是用Strikingly做的,设在国外没有ICP备案,所以要走特批通道)。由于我在首页最显眼的地方加了外链,直接导向Pozible的众筹页面(又一个国外网站,也没有ICP备案),所以被驳回了。不过他很热心地教了我解决办法:很简单,暂时把外链去掉就行了。

睡前看到HR小姐发在朋友圈里一篇讲考拉班车与滴滴合并业务以后只保留核心团队,CEO帮被遣散的员工找工作,甚至陪着去面试的文章。虽然文章本身有点文过饰非做公关之嫌,但看到别人的人情味儿,还是觉得心里挺暖的。前段时间电视和网络上出了一些事,让“创业”的定义有些变味。但今天经历的人事种种,让我想起一首老歌的题目:

我们这里还有鱼。

众筹第36日 上海

早上老倪在微信上跟我谈起近期工作的安排,说出国前最好碰个面。除了一直在进行的开发,目前计划总结Pozible的数据,复盘第一次众筹,也为接下来的预售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另外,接替我这个代理CMO的正牌CMO也必须赶紧找到一位……正儿八经的大家坐下来开会复盘我没做过,便跟老倪讨教经验。他说,让每个核心的员工参与到决策制定的过程中,并且参与到总结复盘的过程中对大家的激励刺激作用非常大。但是一旦复盘,就会说到不足的地方,一说到不足,相关的负责人就容易产生“防御心态”,容易出现情绪化的行为言语。这对我的现场协调能力会是一个挑战。不过,有挑战,才有趣。

刚好午餐跟ZWJ君见面,聊起关于玩游戏的话题。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游戏跟音乐很类似,成功的偶然性很强。比方说筷子兄弟作出《小苹果》火得要命,但是要他们再来一首,也达到一样的流行程度,恐怕就很难办。《愤怒的小鸟》曾风靡全世界,但制作方芬兰公司Rovio却后继乏力,到现在还是人事变动和裁员风波不断(我还在赫尔辛基机场吸烟室旁边看到《愤怒的小鸟》空空如也、只余一块招牌的周边店)。哪怕是背靠着Facebook大数据的游戏公司Zynga,几年前纳斯达克上市一时间大红大紫,可股价暴跌后就从来没回去过,总是不死不活的样子。去年到旧金山去拜访另一家医疗硬件公司,地址和Zynga一样,原来Zynga把自家办公楼也租出去了一部分来开源节流……虽然国内外也有专门投游戏项目的基金,但我总觉得看不懂,所以不怎么关注游戏产业。另外,心里总也或多或少觉得“游戏”好像是小孩子的东西。

ZWJ君的话从另一个角度给了我启发。他推荐了我一本叫《游戏改变世界》的书。这本书是关于游戏是如何渗透进现实的,以及我们可以怎样利用游戏之道使生活和工作更富效率和趣味。我想起研究生的时候学校曾经请Jimmy Wales来演讲,他就说到用游戏里的心理激励原理来管理维基百科的自由编写。联系到喜柚的模式,岂不也如此?老倪他们用社交化、娱乐化和媒体化来丰富厨房,使得做饭不再是一件无聊的事,从而让更多人爱上烹调,与亲友分享快乐、获得成就感,就是通过不断满足和引起人的多种欲望来增强体验与用户粘性,最后使用户改变厨房里的行为模式。这明明就是游戏不断“勾引”人玩下去的理念。

倚X君的协力,ONES Ventures上了NEXT的主页和官方微博,也有不少人点赞留言。NEXT上的氛围真是非常令人舒服(通过这些方式传递优质的用户体验,是否也属于游戏的思路?)。今天ONES Idea的周全、罗洁、LJ、包子、大黄和俊奇都在上海,和YDY君与PHY小姐拍个片子。我下午前去探班,车行路上还偷时间跟ZJP君电话会议,更新了所投另外一个项目的进度。拍片地点在“设计共和”,漂亮得像一个美梦。

黄昏时与JJ小姐和FJF小姐讨论了一个传统行业的转型项目。FJF小姐说,其实传统行业很“土”,有一点新的东西进去,都觉得是巨大的变化,而机会就是这样来的。晚上9点多与鸵鸟电台的CXZ君(拜M君的介绍)见面,直搞到武康庭打烊落锁,也谈出了不少有意义的收获。

何聪聪很喜欢一个讲家居装修的微信公众号,觉得会是喜柚的潜在合作伙伴,昨天发了邮件过去,还没收到回复。今天说起,我总安慰她再等等——虽然众筹就要结束,但喜柚这场游戏,才刚刚要打完第一关呢。

众筹第37日 上海

还记得某一天的日记里,我提起了“XIU time”计划,类似使用众包模式来进行销售推广。那天的文章发布后,老倪表达了一些顾虑,说会不会透露得太多了。东方也私下跟我讲了类似的话。

我一直觉得想法不值钱,执行才重要。当面聊或者发邮件来,我听人描述过很多似乎非常不错的想法,也是优秀的团队去做,最后都死掉了。其实绝大多数创业项目,在理论逻辑上都是貌似能自圆其说并且前途光明的,不然也不会有创业团队肯认真投入宝贵的时间精力去做,亦不会有投资人愿意砸下大把真金白银就为了一点股份。但是最后能脱颖而出的,100个项目里也没几个。接触过的想法越多,我越觉得几乎一切的想法都有人想到了(而且想到一块儿去的人数还不少),可能不能下决心并且有实力和魄力去做出来,就是另一个问题。

老倪和东方的担忧很像,都觉得如果缩小到某个领域,再集中到几个已经有执行能力的公司的时候,想法就变得无比重要。然而正是因为我们的对手是这个行当里的人中龙凤(那些市场大佬比喜柚招人容易多了,老倪一直在为这事儿努力呢),我才不认为我们能从头脑创意上超越他们。我猜他们肯定想到过了,但是之所以没这么干,可能是因为种种原因。比方说Uber,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在中国的推广方法,其实说穿了不稀奇,如果有人告诉我他早就想到过,我绝对不会吃惊。但在Uber之前就硬是没人去付诸实践。直到大家看到他们这样收效甚佳,才群起模仿。

东方最后问,但如果现在就在日记里“公之于众”,结果万一发现很难做,我们搞半天也没捣鼓出什么花样来,怎么办?会不会有人觉得我们是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说,想象的时候觉得不错,试过发现不对劲,这是很普遍的事。连苹果公司刚刚都将两年前花大力气推出的iPhone 5C正式下架(虽然做得很低调),喜柚怕什么。我开始在朋友圈推喜柚的时候,许多人提意见,甚至直接唱衰。我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感谢他们的坦诚,但我们管好自己的事,别人要发什么议论,我其实无所谓。因为最后事情成或不成,都跟这些耍嘴皮子的人无关,我们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用何聪聪的话说,我总是自我感觉很良好)。

今天花了不少时间,忙着准备ONES Ventures跟鸵鸟电台的合作计划。期间浏览了不少海外创业科技网站,不知不觉花了很久。看到新闻中三星发布了使用新接口的固态硬盘,读写速度一下子比前代提高了三四倍,我心里竟莫名其妙有些激动,因为这预示着不久以后所有使用固态硬盘的设备运作都会变得更加快捷。我有好一阵子没有光顾这些媒体了,今天一个不漏地逛将过去,下了番对比研究的功夫,收获颇丰,脑子里的计划思路也清晰了。发现两篇形式和内容都不错的旧文章,一篇《iPhone Killer: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Apple Watch》讲Apple Watch背后的秘史,另一篇《Fanboys》还要旧,是关于电子产品粉丝文化的。以后有机会,可以翻译出来大家一起聊聊。

内容存在语言壁垒,但形式却没有。这两篇分别是Wired和The Verge上的,其制作精良和排版优美令我赞叹不已(如果用电脑打开看效果会更好)。我既感受到了新媒体的创意和朝气,同时也体会到传统媒体的专业主义,以及那种对“呈现方式”细致考究的打磨。国内媒体上,哪怕是集中资源做的大选题,我也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内容不可比,至少是形式上)。比起他们来,我们还有许多路要走。

有些沉重了,最后说点好玩儿的。《Fanboys》里提到一哥们,居然是跟他爸爸合伙创立了一家公司。小辈创业早期,长辈要是有资源,当顾问帮着出主意似乎很自然。但是正经八百来做合伙人加入团队……这情况对我而言简直难以想象。国内最近有什么项目是跟父母一起创业的么?如果你知道,请留言告诉我。

众筹第38日 上海

我们在众筹上线前一天发的预热稿里写,前五位登上官网并且填写信息加入XIU Family的用户,会得到100元的众筹抵扣券。中奖者当天就产生了,但这件事一直都没做,其实是想等到现在再通知,给他们一个惊喜,也算是一份不成敬意的中秋小礼物。今晚我用客服邮箱给中奖用户写了邮件,定时到明早发送出去。老倪也准备了一封信,我根据他的意思帮着润色了一下,发给了XIU Family里的所有成员,里面有感想、感叹,当然也有感谢。

今天打开Pozible上的众筹页面(我一天不知道要看几回),跟前两天一样,没有动静。但以前都是以“天”为单位的倒计时,第一次变成了“72小时”。时间过得好快。说实话,一个多月下来,到这最后的几天,团队的伙伴也好,哪怕老倪也好,都有些疲乏了。众筹的结果,大概不会有什么突飞猛进的奇迹。但稍作休整,接下来的新一轮线上预售和线下体验点建设,就又是一段新的、令人期待的冒险。

所谓的冒险,在我的理解,就是去尝试一些改变,比如视角或者分工。“XIU·在北京”的活动,当初记录下来以后,所有的素材都复制到了我的移动硬盘里。结果回上海以后百事缠身,竟把这茬给忘了,直到东方把上海站的片子做出来才想起。下午请何聪聪在两个硬盘之间倒腾好再叫快递,结果还是没赶上今天发件的趟。东方正忙着做跟Skype联合活动的总结篇,还在督促着把三个家庭的对应片子做好,周末又要回老家。明天发出,等东西后天寄到再开工,时间上不允许。所以唯一的选项变成:我硬着头皮自己动手。在这方面,我当过编剧和制片人,但认真地剪辑一个片子是头一回(以前只做过一些乱七八糟自娱自乐的东西),更何况没有剧本,用的都是别人拍的素材,要靠自己重新组织一个结构出来。我想象了一下,觉得虽然不易,但也并非完全在能力之外,于是就定下了这么办。

傍晚在PXW君处谈完事情,正碰着下班时分。人多挤不上电梯,就从26楼往下走。走到13楼时突然有个好主意,又爬回26楼跟他说,说完再走下去。高峰期打不着车,索性直接走回去。到家又热又累,但时间不等人,立马开始准备做片子,用傻瓜级入门软件iMovie来剪。好在以前看周全和东方做过,先把所有的素材从头到尾过了一遍,记录下每条素材的大致内容和长度(我的目标是全片1分30秒左右)。记得我中学时常看《科幻世界》,里面有一种征文形式是编辑给出十几个关键词,投稿文章中必须用到这些词汇才算合格。做这一个小短片,对我而言其实情形类似,有许多内容要重点展示,但是又不能太多。另一个问题是,由于是手持拍摄,许多镜头都有点抖。软件的去抖动功能开得多了,画面又会发生奇怪的扭曲。我用的是MacBook Air,不适合这种包含大量运算的任务,热得发烫。一直搞到半夜,才算是大功告成。

很好。用网络用语来说,新技能get!

众筹第39日上海/绍兴

27号去美国,所以今天回绍兴。一方面周末跟爸妈和外婆聚聚,一方面拿些秋装穿,还跟老倪和宝哥约了见面。

最近与老倪开会,多了一个地点上的选择:绍兴高铁站。他经常往返宁波和杭州,绍兴刚好在两地中间。自从上次发现在绍兴下车,聊一会,再坐下一班走十分方便以后,这个仿佛特务接头一样的见面方式就成了大家的首选。

在车站的餐厅坐下,发现老倪在看昨晚做好上传的视频“不回家的团圆饭:2190公里的土豆炖豆角”。之所以取这个标题,是因为片子的主角是闫治佳和郭美杞(以及他们的小猫),来自距离杭州2190公里的吉林省吉林市。老倪说已经看了好几遍,觉得挺不错的。我请陈阳加急做了公众号的推送,发到朋友圈里的反应也都很好,连一贯眼光挑剔的ZY先生亦说这创意是他最欣赏的一个。有用户主动转发了这条,说“喜柚就是一台这么有爱的油烟机”。能让别人用“有爱”而不是“吸力强”、“易清洗”之类的词来评价一台油烟机,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branding的效果了。

边吃边聊的讨论出乎意料地有效率,不多会就把议题谈完了。新加入喜柚的技术牛人原来在某非常知名的公司带着一个二三十人的团队,而且颇年轻,是92年的,做事极认真。下一波线上预售的时间,估计会是在春节后,因为年初是厨电行业的淡季。

等研发进度合适,老倪和宝哥就会带着两台样机去全国各地参加展会,到时候还要ONES Idea的团队帮忙设计展位的视觉形象。至于在众筹结束到预售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喜柚的推广还是会继续。肯定不会像现在这般密集,但也绝不会退出用户的视野——我们还有好多有趣的想法没做出来呢!老倪担心我在美国有时差,万一有急事沟通不及。我答,我在国内不是也过的是美国时间?他哑然失笑。

拙作“XIU·在北京”也发出去了。上海YX君说,下次有活动,他跟MC小姐一起来捧场。美国WZ小姐留言,说日记里写了那么多次的老倪,这次终于看到了庐山真面目。看看点赞数目,总体来说似乎还过得去。我以前读到某篇文章里说创业公司的CEO其实不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而是Chief Everything Officer(首席所有事情官)。什么东西都至少不能不懂。最近这段时间做下来,发现岂止CEO,最理想的情况下,团队里所有成员,都应该是Chief Everything Officer。

晚上跟LZF君聊,问及他何以最近剃了个光头,原来是相伴15年的爱犬死去,他落发纪念。想起昨晚LCL君的Lucky也因为急病,众医束手,最后在浙大附属动物医院安乐死。我和Lucky玩过,的确是个可爱的小家伙。LCL君的app项目明天就要上架,他说Lucky应该会很开心。

无论如何,积极工作总能让人向前看。ONES Idea的实习生雪儿现在香港城市大学读研究生。我把跟鸵鸟电台的合作计划告诉她了,她也有兴趣掺和一把。雪儿做事做人俱佳,会是个靠谱的帮手。早上查看邮箱,发现有位广东Q先生回复,文字质朴,情挚意切,令我着实感动。今天新增两个2988的订单,其一就来自Q先生。我又要说了,有这样的用户,真是喜柚的福气。

众筹第40日 绍兴

第一次,坐了好久,呆呆盯着屏幕,不知该写什么。倒数第二篇,其实是个尴尬的位置。众筹总额刚刚突破了16万,大概最后的成绩离这个也不远。心里有许多话,但欲言又止,想留到最后一篇说。家里的小狗小七今天被带回绍兴。看着它活蹦乱跳,我总想象,不知用一只小狗那样简单的思维来考虑问题,会是什么样的体验。

今天上线了“不回家的团圆饭”第二集“908公里的南瓜托”。主人公王小博是河南南阳人,在杭州有自己的一番事业,为用户寻找最优质的食材。中秋节是销售良机,总是忙得不可开交,所以好几年没回家吃一顿中秋团圆饭。在喜柚和Skype的联合活动中,这个有着河南人的胃、每天必吃一餐面食的人,在妈妈的远程指导下做出了小时候熟悉的味道(正宗的“南瓜托”在杭州这个文化多样性程度不高的地方,的确很难吃到)。发布以后,有用户转到了朋友圈,说“大清早的看哭了”。虽然这么讲有点儿奇怪,但有人因此而流泪,说明我们做得还算不错。

下午开了ONES Ventures的例会,谈及许多关于未来的事,也定了明年的大致目标。傍晚CWY小姐来我家。她刚从英国读完研究生回来,正在努力地找时尚行业的工作,目前应聘的岗位都在杭州。我建议她至少去尝试一下上海的公司,因为这个行当在上海的天花板比较高,长远来看更有发展前途。她的顾虑是,听说上海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都太大,怕吃不消。我深知CWY小姐是不服输的性格,只说一句:每年那么多人去上海,别人吃得消,你就不行?她眼睛里的光瞬间就闪起来了。

有的时候真是要跟自己较较劲的。写众筹日记的过程中,放弃、跳票的想法冒出来不止一次两次。爸妈学校放假,从宁波带回来了海鲜。父子俩半夜边大啖梭子蟹边闲聊,真是好久没有过的惬意!我汇报了近期的工作(但我发现基本上他都清楚,因为他说“每天像读连载小说一样在看众筹日记”),也把近期接下来的想法和动作说了说,请他帮忙分析参谋一下。爸爸评论日记,说一开始的内容偏琐碎,而且是以记录性质的文字居多,是些“今天干了什么”、“今天见了什么人”之类的。到后面,这样的内容就逐渐变少。他觉得这体现了我思想的成长。

我哈哈大笑。“思想的成长”也许有(但愿有!),可君不知,那些“无中生有”的分析和思考,多半是因为那一天并没有发生什么具体的、独特的、值得记录的、并且跟众筹相关的事情。我还有很多别的工作,每天都有有意思的故事可以说,但是既然是“众筹日记”,我尽量想让所言之物切合主题。日里既无事,唯笔下生事耳!好几篇日记,都是我深更半夜坐在桌前晃着腿,间或在房里悄悄踱步,苦思冥想“昨天那件事为什么会发生”、“明天那件事有几种做法”的结果。如此这般,大概也算是对自己思维的一种训练吧!

明天要早起赶飞机,先收拾行李休息了。拍了那么多“中秋团圆”视频,我自己却要在中秋节当天飞赴异国他乡,想想,也挺幽默的。

众筹第41日 绍兴/上海/首尔

今天按计划,做了最后的一波众筹宣传。中秋是个人情温暖的节日,理所当然打的是感情牌。“不回家的团圆饭”这集的主角是表达能力特别强的梁小小。“1090公里的红烧鲫鱼”上线,如之前两部短片一样感动了许多人。另外一个HTML5动画“您有一则来自妈妈的未读短信”算是在某种意义上总结了一下此次与Skype的联名活动,也引起了不少的转发和回应。对于内容的制作者而言,能得到积极的反馈,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了。

我写日记时的心态也是同样的。我从来不知道自己真能坚持下来。有过一段时间,日记的阅读量特别低,而且众筹金额也趋于停滞。那几天,时时都觉得应该有所为,但又不知须有何为,心理压力比较大。好在群策群力之下,算是突破过去了,真是多靠了大家的热心帮助。根据我粗略数数的不完全统计,《时间时集》里出现了超过150个不同的名字,在简书上的连载收到了几十位朋友近300元的“打赏”(听起来似乎不多?M君告诉我他写了2年多才收到40多块钱),也受到许多鼓励。

今天午夜,喜柚在Pozible上的众筹正式结束,所以这也会是《时间时集》的最后一篇。众筹之后,代理CMO肩上的担子暂时会轻很多,但肯定不会扔掉——我下午临登机时看到CYD君分享的一条朋友圈,发现一个不错的app觉得可以跟喜柚合作,连忙拜托他介绍,登机过道上还在匆匆打字。日记是到此为止了,但接下来我会开始定期编译海外的优质文章,也会将《两次三番》进行到底。更重要的是,我会帮着其他所投的项目出谋划策。为喜柚做众筹这短短一个多月,无论是我还是ONES Idea的团队,都学到太多。实在是幸亏有老倪,给了所有人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以及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

随着倒计时的结束,喜柚的众筹金额定格在161965元,在所以众筹项目中,这个数字算不得出彩。但是作为一种典型的决策过程长而需求时间窗口极短的产品,喜柚在41天的时间内,从零开始,最终吸引了146位支持者订购了86台。从起初的独自前行,到现在为止,喜柚已经与豆果美食、Skype、搜狗输入法、楚楚街和喜马拉雅FM达成了战略合作,并积累了最初的一批XIU Family种子社区用户。最重要的是,喜柚已经从一个呱呱坠地只懂啼哭的婴儿变成了一个初具人格、牙牙学语的幼儿,自身温暖而有趣的形象已经有了雏形。只要坚持现在的方式走下去,喜柚会成长为一个有体温有态度的品牌。我认为,这样的品牌才真的有未来。

9月底的首尔,凌晨已经颇有些寒意。半夜肚子饿,出去觅食吃,满街乱走乱看。这是我第三次来韩国,却依然充满新鲜感。也许对事物抱有持续的旺盛好奇心和愿意亲手尝试,才是我最大的天赋与本事。投资圈子有各种各样的微信群,大都用来分享消息,以及扯扯淡。我记得是年初,某群里几位成员七嘴八舌地在讨论一个可以当side project(兴趣项目)的想法。正聊得热火朝天时,另一位行内朋友发言,泼了一瓢冷水:“投资人就是擅长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做事真不是我们优势。”然后突然就没有人说话了。我当时也就看看,瘪瘪嘴,沉默良久。要是放到现在,大概就可以说上几句了吧。

感谢所有支持过我们的朋友。没有你们,眼前的这些事情我没有一桩办得成。就用小时候上台谢幕时最常用的一句话来结尾吧:谢谢大家,我的故事讲完了。

(第三卷及全集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