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eek - 2] 谷歌高管亲自出马,教创业公司怎么设计办公室!

这篇文章的内容来源于Google的Startup Lab。

大家都知道,有钱有势的Google一直都在做风投,成立Google Ventures, 投了很多有潜力的初创企业,为了帮助这些初创企业获得更大的成功,他们派出自己的精英部队,时不时地给初创企业讲个课洗个脑什么的。内容不一而足:有教怎么做产品的,有教怎么用OKR设定目标的,当然,也有教初创企业怎么做办公室的。

如果大伙儿感兴趣,我们也可以尝试一期说OKR设定目标的内容。

下面,本文将用Ralph Clark先生的口吻与你们分享。另外,文章本身比较长,信息量非常丰富,建议感兴趣的朋友收藏分享。

我的名字是Ralph Clark,我负责Google的房地产和工作场所的服务分析,在这个分享中,我会给你看很多花哨的图片,也会展示给你图片背后的思考过程,因为这些思考的过程导致了这些空间的设计,我们希望这可能会帮助你思考自己的办公空间。

谷歌办公室的目标是什么?先看这张图:

对,目标是:快乐健康、工作富有成效。

问题是:你如何做到这一点?

让我们从早期的办公室说起,我分享几个小细节:

1:你在这里看到的是谷歌的第一个办公桌。我真的很喜欢这张照片,这实际上在我们的第三个办公室,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搬家了很多次。创始人不想花太多钱,所以他们找来了二手的松木门,把它们锯成新的尺寸,这样一来成本比较低。

2:当时我们使用的投影仪是现在看起来“博物馆”级别的投影仪,但是它的好处是很灵活,因为我们没有正式的会议空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如果需要会议了,就临时建一个。

3:我们员工的狗狗可以带进办公室,它们想躺在哪儿就躺在哪儿,我们的文化欢迎狗,但不是猫,在我们的员工手册里还有这样的规定,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

4:下面一张图是一个早期的TGIF,TGIF的意思就是公司全员聚在一起,Larry和Sergey跟大家分享上周发生的大事,这其实是谷歌的文化精髓——超级开放的透明的沟通方式。那个时候开TGIF会的时候真的是超级拥挤,有人还站在桌子上,音效也是一塌糊涂。

但这种文化是在那里的,还有淡啤酒和比萨饼,非常坦诚地交流。而现在,这样的文化也反映在Google办公室的设计中。

5: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内部餐厅——查理家,外人听到很多谷歌的福利,有人也会指责我们太过奢侈。但如果你看看它的缘起,就会明白我们的目的。

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搬到山景城,就餐成为一大问题,每个人都得开好远的车去觅食,非常低效,所以创始人就想:我们自己开一个厨房吧。开这个咖啡馆的过程其实也体现了Google的文化: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指定厨师,而是让一大批厨师帮员工做饭,然后让员工(也就是用户)来选择他们最喜欢的厨师,之后再稳定厨师队伍。

谷歌的用户参与是谷歌文化的另一个方面。

好玩是我们的另一大特色。

在创业阶段,企业显然没有资金去承担娱乐空间或者健身空间,但是你还是要想方设法去找乐子。这是我们早期团队,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些曲棍球装备,就在停车场玩了起来,顺便当做锻炼身体。

所以你要知道:不要看现在这些花哨的东西,要看它是如何开始的,早期的很多理念是我们今天设计决策的源泉。

办公空间重要吗?

很重要。

当我们提到办公室,很多时候跳出来的就是成本

没错,成本是很大的一块,公司里排第一的是给员工的工资,排第二的就是办公空间的费用了。

或者你想到的是一堆麻烦,使用办公空间需要提前规划、计划好时间,安排好人员,在早期可能比较麻烦。

但我们可能有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空间影响人的行为与表现!

所以我想谈谈一个办公空间模型,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东西,我们收集了很多数据,并用数据来驱动设计决策。

首先,你要考虑的是:你的业务产出是什么?

比如说是你的公司收益、股东回报等等。

然后,你需要问:什么能帮我实现这些业务产出,比如工作效率、质量、速度等等。

接下来,你要关注的是人:因为你的工作效率、速度等是通过人去实现的,所以你需要用空间去吸引合适的人才,并能够留住他们、激励他们。

再接下来,就是很多HR做过的工作了,比如提供给你更好的职业机会,福利奖金等等,但还有一些更有前瞻性的公司考虑这样一些问题:员工是否感觉幸福?是否健康?如果员工他们不健康,他们不可能有生产力。

上图的用黄色突出显示这部分内容也可能受到物理工作环境的影响。

比如品牌想要建立的文化:我们会用空间来强化我们想要的文化。所以,如果你想要打造一个非常开放的文化,那物理环境就要相对开放,不要以为你可以单纯地通过管理文化来打造开放的工作环境,你必须要有物理空间的载体。

另外,需要设计一些空间让人们恢复活力、放松等。

所以,你怎么知道你是否在办公空间上成功了呢?

我这里分享一些测量的指标。

做调查!事实上,我们刚刚完成了一个非常大的调查,但调查并不总是告诉你整个图景,你还需要和人交谈、跟焦点小组交流,还要仔细观察。

有时候调查结果看起来不错,但你真的去观察空间,你就意识到:这完全不同于我们对这个空间原本的设定呀。

我们在这些点上做得非常细致:

比如:会议室的利用程度、空间的体验性。我们会把空间放在建筑的视角看小会议室的比例、平面布局、地板类型,天花类型,颜色、办公噪音等等。

这些都是非常细节的东西,但是它让我们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我们员工的效率与创造力,最终业务成果得到提升。

另一个关键方法是不断尝试,永远保留“未完成”状态。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公司来说,保持快速和灵活非常重要。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做的是:在小范围内做实验和模型测试,不断迭代测试。一旦感觉OK,我们才会尝试规模化,所以不要害怕开始,有一些想法,迅速行动,迅速测试,迅速迭代。

接下来,我们想分享一些关于工作区设计的思考。

这些可能不同于你的办公文化。所以我要提醒的是:

永远不要去复制其他人的办公空间,或者是谷歌的办公空间,你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要做真实的自己:你是什么样的品牌文化?你自己的价值观如何?你想实现什么样的业务目标?你的员工、你的来访者对你们有什么期望?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他们?你的员工他们要什么?他们做的具体工作类型是什么?工程师不同于销售人员,所以你需要清楚你为谁打造办公空间。

另外,你的公司增长预期如何?如果三个月后你的空间会不够用,那你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如果你预计在某个空间会待上好几年,那么设计策略也会有所不同。

对google来说,有三个优先项。

第一:体验。

人在这些空间里的体验如何,这对我们的创新非常关键。

第二:健康+福祉(Wellbeing)

一开始我们看了很多有趣的图片,但创始人真正想要给google员工的是健康,我们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专职人员负责这项工作,不仅在软性层面,也在物理空间层面。

第三:可持续发展

我们相信我们有责任设计环保绿色的办公空间。这个后续我们慢慢讨论。

接下来我从几个例子分享一下:

1:功能空间

在内部,我们也讨论了很多关于开放空间、封闭空间、噪声、集中注意力等问题。有人抱怨他们的空间太嘈杂。的确,我们的很多空间都是非常开放的,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开放的。

但面对员工的抱怨,我们的反应如何?

我们做研究。

我们做了一项针对工程师的研究。

研究后我们发现:在开放空间,人们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人们的生产效率也会更高。我们用代码的数量和质量来评定生产效率,结果发现,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生产效率更高,因为你可以快速地对一个问题采取行动,同时大家都有非语言交流,你可以看到什么人在做什么工作,如果他很忙,你也不会去打扰他。

这一个研究是非常有趣的,它的结论告诉我们:不要简单粗暴地抛弃开放办公的布局。

但实际上我们的一些空间,有些很成功,有些不太成功,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多的研究与调查:了解什么因素促使某些空间成功或者不太成功,然后我们希望可以提取这些信息并翻译成更通俗的语言,让更多的空间变成“成功”的空间。

2:室内跑道。

我们很多员工都会用自行车、滑板车等代步工具。

它有用,同时它也很有趣。

3:南极帐篷

谷歌试验很多事情,并不是每一件都成功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是这个南极帐篷,当时南极远征联盟没有去成,Google用便宜的价格购买了下来,放在苏黎世办事处。

然后很多媒体都来报道,说我们的办公室很酷,从传播这个层面上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我们真正去观察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没有人实际地去用它们,因为里面的空间太闷了,人们进去不舒服,那就只能待在外面了。这些事实是只能通过观察得出的,你纸面上是调查不出来的。

4:营造社区

大量的数据和研究表明:

合作对于生产力和创新至关重要。

有一些研究表明: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超过150英尺(大概是45米时),他们可能就是“陌生人”了,当然,这个数字在有些研究中更低。

所以,对我们来说,在设计中,我们希望员工能看到彼此,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彼此合作。如果有人在不同的楼层,或者在不同的建筑里,合作的效率与意愿就会大大降低。

在我们规划办公空间时,我们营造出一种开放的临近的社区,然后围绕这些开放的社区设计周围的支持空间,如开放的会议空间、非正式会议点、封闭会议室,人们可以就近交流讨论,而不必走太远。

另外,我们创造了吧台、微型厨房,这些设计将不同社区的人联系在一起,也创造了我们所说的磁铁:当不同的人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是非正式地碰在一起的时候,想法开始碰撞,创新就此诞生。

食物是一个很好的吸引点,也是让员工保持健康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但其中最关键是:创造机会,让人们非正式地、偶然地在一起。

本文内容来源于Startup Lab,更多内容更新请持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五天时间, 我们想细细与大家探索一下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 自从Google的办公室照片一放出来,就吸引了...
    院长兰姑娘阅读 869评论 0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我洗净了耳朵 擦亮了眼 还准备了一壶清茶 和美妙的音乐 偷听 神的召唤,来吧,孩子们 无论是冷漠的、悲伤的、故作深...
    水晶心语阅读 399评论 6 8
  • 文│明至 终于,学会不假思索。 年少之时,总是想太多。每当遇到事,还没怎么样,就开始思前想后,杞人忧天。没有诸葛的...
    作家明至阅读 1,114评论 6 7
  • 青丝未脱愁鬓霜, 话未通透声已凉。 恰时轻语托汝忆, 惹的相思抽断肠。
    勿尽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