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路上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十一长假,这个家回地有些突然。三十一下午三点知道可以回家,四点十分坐上车,晚八点二十到达临沂,暂住临沂大学雷子宿舍。第二天十月一,三婶子忙着给我们买了些衣服,二号去医院打了乙肝疫苗。接着又到大姨家住了一晚,帮着收剩下不多的果子。屋子里堆放了三十多袋。

三号下午回家,晚上兄弟聚会。四号去帮老张收栗子,忙活了一天,没收多少栗子不说,还麻烦人家招待,走还得带点栗子。回家时去雷子家把自行车弄了回来,但把充电器落他家里了。老张坚持送,还有一个第一次来这边的同学,小七没用骑夜路。五号下午,在发小家里帮忙装车,因为没那样干过,把眼镜甩掉了一次,晚上在他家喝酒。

整个假期,没在家呆多长时间。

一是自己心情不好,怕在家闷着;二是不想过起床吃饭、吃完上网的日子;三是爸爸说小七从济南带回来的水和家里的一样,心里没感觉那是假的。好在这次回家没怎么顶嘴,大概有,小七忘了。

2013年10月6日,早六点。

我已准备好行装,马上就要出发。爸爸还以为昨天说的话只是一句戏言。他试探着问我去哪,我说:“济南。”他说:“好几百里,你当是闹着玩的,你四叔开着车都找不着路,路上有修路的你上哪找?”我低着头不再说话,他紧跟着我,应该是想做点什么。骑车走之前,我交代了银行卡号,告诉他等会我会给他打电话。在他的目送下,我上路了,目的地是济南。

我走的是庄后的路,是小南庄到相公的路,没遇上几个村里人。在故县到相公的路上,青黄的稻田让我想起几天前去相公医院打乙肝疫苗的事。庄稼地里的空气让沉闷的心情一下子爽朗起来,身边不时有一个匆忙的赶路人,冲向前方的朦胧的雾里。

没有消耗多少力气,就奔上205国道,我算计着这是第几次走这条路,到去凤凰岭的路口时,意识到210路公交车已不再走这条线,不免有些怅然。路上也有几个赶着上班的人回头看这个自行车后座上带着行李箱的人,还好在那带着着疑问的目光里,有的只是些欲言又止的犹豫。当走上二十四中后面的大道,当我看到奥德燃气的牌子时,当那些时光突然涌现出来,脑子里浮想联翩,满是感谢。我没敢去学校旁的早餐店吃点东西。路过紫荆城,看了一眼站牌旁的草地,想起之前在这等210的日子。

上了桥,看着沂河两岸的高楼,想起宿舍里讨论家乡时情形,我的那点虚荣心又跑出来想拍张照回头告诉青岛、济宁、菏泽、淄博的他们,我的大美临沂是这样的。但不知为什么没有停下来。当看到市政府大厦时,我又否定了拍张照的想法,也是在此时决定全程不照相,因为不想留恋。但我停下来给大贱马和嫂子发了个短信。

接着来的路走得很顺,我感慨临沂把路修这么好干嘛。走着走着,就发现不对劲,看了看地图,走过了。折返回去,走到我能回忆起来的路口,又看了一遍地图,还是没错啊,我又回去。结果就是没见地图上显示的路口。按理说不应还有这种情况啊,我又顺着回去的路慢慢地走,结果回到原点。

当我再次尝试时,我开始寻求帮助,第一个人说他是来打工的,也不清楚。由于不想越过马路问路边商店扑克桌上的人,就又多转了个路口问一个清洁工人,得到的也是不清不楚的回答。再次回到原点,我决定换个方向,往南走了一个路口,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往南走,发现越走越远,就又回去。我觉得过了三次路口的我,肯定会被美女交警盯上了,但这次她好像下班了。

这回我不回来了,就往北走。在转了一圈之后发现,我可以沿沂蒙路直走,这时哥们大贱马打电话问我明天去济南什么时候买票。我给他说我要骑自行车去济南,我知道他会骂我傻逼,他说,你趁早回来。我说,要是十二点之前还没出临沂,我就回去。你最好现在就回来。没事,我出临沂给你打电话。我把短信发到他济南的号上了,他回临沂后用的是临沂的号。

挂了电话看着路边的牌子我就犯晕,什么北京路、上海路、成都路......不管了,沿着沂蒙路往北走。到一个路口,我问一个送孩子上学的阿姨,青年路怎么走。她看了一眼后座上的行李箱,你往北走走再问吧。好吧,继续走。又骑了一段时间,在一个红绿灯的当儿,问一个送水的大爷,青年路怎么走,他说,这就是青年路。看了一眼路牌上赫赫的南京路三个大字,很是无语。

我沿着这条路样子往西走了一段路,路过了一个车站,问一个卖水果的小哥知不知道327国道怎么走,他说不知道,他问我去哪,我说,就去327国道。他一直想问要去哪,到最后我也没告诉他我要去济南。在他那买了四个苹果后,我走了。

离开水果摊,又回到沂蒙路上,继续往北走。边骑边啃完一个苹果后,看到了206国道,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这条路是我去济南的必经路。当我看到往北去蒙阴的路时,就拐过去了。那条路,尘土特别多。我走了一小段,遇上一个抱着婴儿的女人,感觉她老是看我。我一边拿出手机看了看地图,一边拿出一个苹果,百度地图给我的路线是走费县-平邑马路。于是我又调头回206国道,路上我发现那位母亲其实是在找孩子的爸爸,我超了他们家的电瓶车,甩开了修路飘扬起尘土,头也不回地向着206国道。

沿着206国道走的时候,我给爸爸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出临沂了。他说,你上高速了?看着点车。我无语了,我想上但上不去高速。从他说话的语气上,我知道他已经开始忙于工作了。我给他说不要打电话。我又给大贱马打了个电话,他问我手机电够了不,拿没拿移动电源。我给他说电够用的。最后撂下一句,保持手机通话顺畅。此时,已接近十点,但我还是信心满满,只是觉得得走夜路。

上了327国道后,我边欣赏边拿出在家里带的橘子和桃,我意识到一件事,桃没洗......行李箱掉了一回,只好停下好好整理整理,给爸爸发了个一切顺利的短信,走之前拿出白将抽了一根。作为过路人的我,开始被人盯,若是美女,自然心情爽,但也不全是美女,所以有时也装作淡定地在心里嘀咕,这个人应该也是一个过路人吧。大约在探沂路段上,有一个集市,遇上两个像初中生的女孩,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女孩直盯着我的行李箱看。我就直盯着她看,等她发现我看她的时候,我笑了笑走了。

过了费县收费处的时候,兴致勃勃地以为很快就可以到平邑了,发短信给爸爸说下一站平邑。经过青岛理工费县校区,看着拉着行李箱的学生,我想,这会儿济南也该是这样吧。然后对着天空给晓成哥和李宁说,我走了,别怪我。之后就是费县县城,这里似乎少了些大美临沂的色彩,我竟然没找到一家有联想充电器的手机店,不知道为什么没有随便买一个。从上了327国道之后,我就觉得得买个新的充电器了。

在路上遇到红灯时,我便停下来抽根烟,吃个水果。在国道边的超市里,我买了瓶脉动,喝了一口就感觉很爽。我没想到的是费县境内有一段路呈递增式波浪形,上去时能把人累得直盯着前轮下的路面眩晕,下去时根本不用蹬,是休息大腿的好机会。还好每次都能在脑子眩晕前到达一处平缓地放松下,连续过了几个“高峰”,我下车推着翻过一个高地,那种脚接触地面的感觉很爽。再次骑上车后,遇上两个装备齐全的驴友,感觉很亲切,不过他们往费县方向赶。这段路上,等我看到距平邑还有47公里的路牌时,除了桃之外的水果全吃没了。

费县到平邑的这段路,充分的显示出一个人骑车的效率,花了两个多小时,距平邑却还有13公里。虽然中间,我停下来,买了十个沙琪玛(因为那家超市的其他东西,我看着就咽不下去)和两包牛奶。收钱的是一个孕妇,当我走出去后,我知道,她和她的邻居肯定讨论我了。因为在我喝牛奶的时候,那个人问我是去上学还是去上班。我说,我是出来玩的。吃了几个沙琪玛,又抽了一根烟,我上路了。

路上借着一辆拖拉机的力走了一段路。到一个分叉口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是三叔打的,他问我到哪了。我说,快到平邑了。我爸给他说我骑车走了,他以为我骑车到汽车站坐车。然后他说我走错了,多走了有五十多公里。我辩论道,没错,我打算走104国道。他说,走104国道也多走了,你的方向不对,我说,错就错了,现在也没法回去了。之后他没再多说什么。我想天黑之前能到济南的。接着我看到爸发来的短信,他问我到哪了,我回了一条,快到平邑了。

收起手机,我又发现一辆拖拉机,于是我拼了命地往上赶。结果被车上坐着的女人发现,我只好佯装问路,我问她这条路能不能去平邑。她点了点头说直走就能到。我接着问她能不能带我会。结果她说他们快到家了。她没骗我,她刚说完,车就拐弯了。

我只好继续往前走,这时我爸回了一条短信,我看了一下,他让我到平邑坐车去济南。我没有回短信,走了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我回了一条,你一开始就等着这时候来落井下石的?把手机放进袋子时,脑子里是出发前的情形,突然意识到那时候的不作声,只是想得到支持。我哭了,我想着费县境内的路,我好不容易走到这儿,就这么一句话,我就得放弃?不可能。在眼泪出来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钱钟书的话,要想结婚,先来一次旅行。又想起居里夫妇结婚后的乡村游。旅行,能告诉你谁是能陪你走下去的人。我想起这些日子,我觉得这次没白受罪;也想起在泰安的事,也许这是我没走蒙阴的一个作用力吧。

我知道自从母亲走了以后,他一直想给我和弟弟和以前一样的生活,他过得不容易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我只是没学会在不叛逆的情况下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直到后面有两个骑电动车的青年赶上来,其中有个人大概听到我的哭声。我不哭了,擦了擦眼泪,我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一个人,我也可以走到最后。这一刻,我仿佛又找回了自己。

过了平邑的目标是泗水,在泉林界上,我去超市买了两瓶水。超市里面有三四个服务员,买东西却很少,超市外面有几个年轻人坐在摩托车上。出了超市,我匆忙地赶路,似乎这是一个可怕的是非之地。走累了的时候,我搭上了一辆拖拉机。之后我还遇上一辆装满家具的农用拖拉机,不过上面坐着一个孩子,我没好意思搭上去。

在简单的休整后,我搭上第二辆拖拉机,此时我想找个邮局把行李箱寄到济南。等它把我带到泗水泉林镇,松开手的当儿,我就发现了一家邮局。本来已经下班了,邮局的姐姐看我着急的样子,又看了看电脑,说你先放这,明天早上给你寄。我答应了。不是EMS。告别邮局,我又搭上了一辆装水泥的拖拉机。在泉林镇到泗水县城的国道上,我与这辆拖拉机展开了一场追逐战,追逐到县城。每次红灯,我必须与它分开,过去后,再追上去。还好,每次我都能追上。在过了泗水收费站后,本以为搭不上它了,好在老天相助。靠近县城的路上有一个骑电动车的哥们与我邂逅了三次,看他的年龄和我差不多,老是盯着我......

此时,夜幕已经降下,还没到曲阜。我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与拖拉机分开后,我在路边停下,刚好接到三叔的电话,他要我停下来找家旅馆,我搪塞着挂了。然后又与大贱马打了个电话,他也要我找家旅馆住下。其实,出了县城后,旅馆就少了很多。我没接爸爸的电话,也没回短信。

我慢悠悠地骑着,无心地看着路边的房子。遇上一个出问题的斯泰尔。我停下问路,司机说到环岛(曲阜到泰安)还有十五公里。我撇到他眼里略带怀疑的目光。继续走了几分钟,看到路边有家旅馆,我停了下来。

在与店主一番交涉之后,我进房间了。随后给三叔和大贱马打电话说已住下。大贱马问这问那说了一通,还不忘加上一句你个傻逼。挂了电话,我听他的话把车锁上。店主送来我要的充电器,就走了。把门关上后,我就躺下了,这家只有几个爷们入住的旅馆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担忧,躺了一会儿想起还没充电。充上电我就坐在床边上静静地想,没觉得累、没觉得饿、也还不困......想起在临沂给嫂子发短信说我准备去济南了。于是给嫂子发了个短信报平安。爸爸的短信,我没回。

我把钱包往衣服里裹了裹,躺下睡了。在梦中我和一群人打架,抬腿踹对面的人,结果腿上的痛让我跳了起来。原来腿肚子砸在床沿上了。调整了一下姿势后,睡着了。这一夜,我醒了四次,最后一个小时醒了两次。感觉睡不着了,时间也快到六点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收拾东西,看到所有东西都还在后又摸了摸自己。拿好自己的东西,顺便把充电器捎了下去。先打开门,把自行车退了出去,看店的伙计还没睡好,我就上路了。路上有点雾,掩盖着郊外的萧条。在路上,又给三叔和大贱马说了声,出乎我意料的是大贱马也准备坐车了。我觉得他应该比我到的早,估计我得十二点多到学校。

举目望去,路边不见有吃早餐的地方。寻觅了几次之后,我无奈地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我觉得有点东西入肚是最好不过了。走着走着,出了一个收费站,过了一个到了一处三岔路口。路边有一个买早饭的,我停下来,问这个路口可不可以到环岛,老板娘说可以。我要了一碗紫菜鸡蛋汤,说实话,真的很难吃,很难下咽,再加上有些热。犹豫了几次后,我放下筷子走了......走了百米多点,我看到路对面有一家超市。在超市里我买了两瓶冰红茶,遇上一个买白将的人,八块钱一包。我寻思这白将不一定是真的,还涨价了。喝了一瓶,一瓶放在后座上。清晨的曲泰路上,车不是很多,稍微有些雾蒙蒙的感觉,略带些诗意。

在出发一个小时之后,我到环岛了。我停下,理了理情绪,继续前进。中间我停了不少次,有停下来看时间,有停下来买吃的,还有停下来买水。在商店里买了一根八块的金锣火腿肠和两瓶水。路上遇上一个人拉着排车,我看到一个简易的炉子冒起的细烟,排车加上了车厢,里面应该是床铺。中间穿过了不少村庄,第一次见到交通安全示范村。有不少忙于农活的拖拉机,但是我搭不上,它们都很忙的样子。还有一个女驴友把我给超了,我自然很气愤,想提速,却怎么也提不上去。人家一提速,搭上了一辆拉果子秧的拖拉机。把我鼻子气歪了。在大汶口附近的昆仑石油的加油站,我买了两瓶红茶,这里的服务员很热情、很贴心。

过了加油站,我又看见那个女的,好吧,这回得给我机会超过来了吧。奈若何,人家的装备摆在那,我又一次被甩了。之后我也试着去搭拖拉机,可是根本跟不住。只好作罢。穿过泰安,算是过了一个高坡,在较高点望了望泰山下。在下坡前,问了一个等公交的哥们几点了,他说十一点了。我想再有三个小时应该能到学校。途径泰山医学院和泰山学院,想起东子俩口子,真心忘了他俩在哪个学校了,只是知道泰山学院有一个。一狠心,直接闪过去了。

过了泰山学院以后,突然想卸货,无奈啊。还好,快出泰安的时候看到又一个昆仑石油加油站,心想这都是一家公司,应该都很贴心吧。于是我就去问服务员有没有手纸,她指着十包装的卫生纸回应。又好心说那边还有小的,也不零售。好吧,我还是用我自己的吧。

泰安到济南的路,给我一种错觉:以后不会有坡了。那段路走得很煎熬,以致当我看到济南界的路牌时,心中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段路,有点缺水,有点长。我知道,我或许会看到长清大学城。但是,这一路的名称,就没有我认识的。好吧,我只好用百度地图了。确定了一下位置,济南长清张夏,无语了。在路边的小饭店里,一盘白菜,两个馒头,花了我十四块钱,我从没那么心甘情愿地吃那么难咽的菜,我又上路了。

此时已经下午一点多,还好我在济南地界上。往前走了不知多少路,从我后面冒出来一驴友。好吧,我要追上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追上后,我才知道为什么。有个人陪着,骑起来的感觉立马不一样。于是我们开始聊起来。他说我的姿势不好,给我说了各种骑行知识。他是高新区的上班族,每个周末骑车回长清的家。他说我五点半能到学校。好吧,我认了。我给他说自己走错了路,他说,既然选择了这种方式,也就不在乎多点少点了。我们停下歇了一次。我给三叔和大贱马打电话,他把自己的水递给我。他说,驴友们都叫他环宇。

这一次,感觉不再像前面的路程。我们在济南的公路上驰骋,我丝毫不觉累。我们穿到他自己实践的最近的路。路上遇见不少车,他一辆辆给我解说。他问我接下来走哪条路,百度地图给我的是走二环,但他要走经十路,我一想,说,我也走经十路吧。在经十路,有一个大概上初中的男孩车链掉了,环宇哥和我帮他弄好,又给他借手机告诉家里。

路上他超了一辆公路赛两次,最后,他先我冲上燕山立交桥下,我快骑不动了,能感觉到消耗有点大。本以为,他会拐弯走了,没想到,他还等着我。他说把我送到学校。从燕山立交桥下来,我就爽了,我们一起超了那个公路赛。停下来后,我还意犹未尽,他说,那是泉城医院,你到了。我说,是哎,那我走了。他说到学校给他短信。最后的路,我走得很悠闲。进学校时,还向门卫致意。放下车,我给环宇哥发了个短信。给三叔打电话没人接,就给我三婶子说了声,她很惊讶。给大贱马打电话,他说在济南市里堵着呢。走进宿舍,壮哥和楠哥都愣了。我放下东西,拿起镜子看看,黑到暑假结束时的肤色了。

这就是,我第一次自行车长途旅行,三百多公里,一个人,一辆车,历时三十多个小时。行李箱在两天后抵达。一切都将成为过去,幸运的是,我又找回了自己,依然在路上.....

谨以此文,献给我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那次奋不顾身的表白

后记

这篇文章,是小七回济南后用一个月的时间回忆起来的,纠结了几次之后,我还是把它发给春哥,希望他帮我找找里面的不足。春哥看完后给了我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谢谢。我便开始思考如何去写,有一天晚上,我翻开了郑盛写的《我的青春在路上》,讲的是他用136天的时间,从上海骑到英国伦敦的故事。小七,跟随着他的捷安特,在欣赏了一路美情美景的同时,又回忆起那两天从临沂到济南的时光。我决定从头开始慢慢梳理......

读《我的青春在路上》的时候,小七问过自己,是不是也要立誓骑这么一回?我不知道,我想我会一直热爱骑行。如果有一天小七觉得该来这么一次了,我一定不会犹豫。而现在,小七想把第一次骑行的经历写下来,谢谢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你一直在,我一直爱。希望这是我的开始,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耿立志 临沂大...
    是耿耿同学啊阅读 1,413评论 0 194
  • 人生至少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一直都是一个想法很多胆子很小的人,尽管有很多新奇...
    朝堇阅读 513评论 4 3
  • 奋斗的青春是值得记录的,当你再次阅读它的时候,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题记 青春是什么?是一首优美的诗歌...
    流浪街头巴黎阅读 388评论 0 1
  • ——渐渐的,我们强大了,从关雎尔转型为樊胜美,从真正经转为假正经,什么事儿我们都敢大包大揽,结果揽上一大堆根本承担...
    魏向阳阅读 297评论 0 0
  • 这两天听薇琪老师的微课,让我学习看到一张卡,先不去看这张卡的牌意和指引语!就凭自己的直觉去感受,它带给自己什么感觉...
    闪光的种子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