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2020.12.26日在公司加班,闲暇之余看到后排同事的文件夹内立着一本米黄色封皮的书,当时是隔着文件夹框看到了一个牵着风筝追跑的图像,好奇的拿出来翻了翻。刚看到书皮的简介一下就被吸引到了“全球2000万读者口口相传”,当时心里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小说可以开头那么大(因为我是很少读小说的人,一直认为小说很虚幻,但是这本确实让我有想翻开看的冲动)。

封皮

本来想着抽个周末买纸质书来读,但是出于好奇等不及到周末,周一上班期间,见缝插针戴着耳机在得到App找到李云迪的音频课去听。刚开始听的时候只是四位主角的名字我都没分清楚,什么阿富汗国家的介绍也更是没捋清楚,继续边工作边听,突然听到这句“为你,千千万万遍”,顿时心里咯噔了一下,眼泪差点飙出来。这七个字为何力量那么大,在传达一种什么精神,这句话在整篇小说中有何代表意义。怀着对这这句话的期待又返回重复去听了一遍捋清楚人物名字,在接着是两遍的回听让自己置身其中感受整个故事情节……

这是一个反映人性、罪罚、救赎,读起来令人荡气回肠的阿富汗故事。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由于阿米尔紧张的父子关系以及当时社会观念的压制,阿米尔对哈桑的友谊产生了裂痕。在一场风筝大赛后,阿米尔残忍地背叛了哈桑,并逼走了他,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流亡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背离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

阿米尔小时候喜欢写作,讲故事,生性敏感、内向,这种性格在阿富汗并不讨喜,连他父亲也不太喜欢他。阿米尔的父亲是一个正直、善良、勇敢、富有的商人,有着成熟男人身上的气质和风度,就这样在故事的开篇就塑造了主角阿米尔和父亲的形象,引出父与子的矛盾关系。而阿米尔身边的仆人哈桑恰恰具备着阿米尔身上没有的特质,他阳光、坚强、勇敢,也是这种品种深得阿米尔父亲的喜欢(其实除了这个性格特质外,从小说后面描述还因为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兄弟,所以阿米尔父亲对待哈桑的态度才如此与众不同)。一方面是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友谊,一方面又是特别期待得到父亲的欣赏和喜欢,而阿米尔父亲恰恰唯独喜欢哈桑,这让阿米尔心里很难平衡这种关系,于是编造谎言排挤走了哈桑,这一分别就是26年。

本文中“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在追风筝大赛中阿米尔让哈桑去追掉落的风筝,嘱咐哈桑一定要追回来的时候,只听得哈桑用手放在嘴边喊到“为你,千千万万遍”。这一句,除了代表对彼此友谊的宣誓,还从侧面说明了哈桑对于阿米尔由衷的尊重。哈桑拿着风筝被当时的阿塞夫恶少团伙围住,让交出手中的风筝,哈桑坚决拒绝,誓死要帮少爷拿回“战利品”。于是在无谓的抗争中,哈桑被阿塞夫的两个同伙强暴了,这一切都被躲在一旁的阿米尔看在眼里,但是他没有选择去救哈桑,又一次突出了了他的软弱和怯懦,与哈桑的表现再一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二次“为你,千千万万遍”是阿米尔在奔赴喀布尔救赎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当时身负重伤的阿米尔恳求自己的一位好友帮助寻找收留索拉博的美国夫妇。这时候好友说了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在这个场景从朋友口中出现,除了让阿米尔回忆起对于哈桑的辜负和亏欠,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用真诚换来的友谊,让自己彻彻底底做了一次男人。

第三次“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出自结尾处阿米尔口中,作者用历史轮回的叙事手法描述,转换了身份,让阿米尔接过哈桑的角色,变成了索拉博的父亲,成为了一名追风筝的人,从开始的接受爱变成了给与爱。

也正是这三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完整的勾勒出主人公一生成长的蜕变。与其说阿米尔在救赎别人,不如说在成全自己。回归到我们人性不也是一样么,多多少少我们内心深处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出现过因为胆怯、恐惧而伤害过身边的人,只不过程度高低与否罢了。无论当前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选择做了什么违背道德、良心的事,时隔多年,你是否有勇气去弥补之前的错误,是否可以坦然面对我们内心深处的弱点。

最后对于追风筝的人我还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人与人之间在追求生活中的自由、和平,让心灵归于平静、祥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