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伙伴身边那些不断跳槽的姑娘们 一

你身边的同学也这样频繁想跳槽吗?

小伙伴今天这样问我。

我想了想,“没有,我的同学们基本都结婚生子,工作稳定了。”

“有跳槽的,也是目标清晰,知道要往哪里走了。”

“我身边的这些同学们,快让我崩溃了。”

“咋了?”

“不停换工作,都很迷茫。”

今天下午,我问小伙伴“今天跟树洞聊点什么呢?”

“聊聊我的同学们吧。给她们点建议。”

好,那就聊聊。

我首先告诉小伙伴,你们这个年龄迷茫,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姑娘们都怎么了。

A姑娘,是小伙伴多年的同学加玩伴。因为她们关系不错,我见过那姑娘两次。

姑娘文文静静,乖乖巧巧。据说,她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大学毕业后换了几份工作。

做过校对,当过编辑,又做过客服和文员。后来听从家人意见,回家备考公务员。

备考的路没有坚持下去,回到了北京。她发现自己很想做影视后期,便说服家人,贷款去学习。

半年学制,课程很多,但没有时间消化练习。毕竟,科班两三年的课程,想在半年速成,并不容易。

毕业后,她跑了好多公司面试。

是学校推荐的实习公司。但要么是做电视购物的,要么是做什么广告的。都不是她喜欢的跟影视有关的。

于是,毕业后的三个月里,换了三次工作。第三次,终于找到一个做影视剧后期的工作。

影视后期是熬人的工作,很累,每天中午上班,凌晨两三点下班。


每天的工作是基础的抠图。即便是基础的,她们还是会经常被骂。

要么因为出活太慢,要么因为活质量不好。甚至还出现过因为她们实习生的失误,导致整个公司通宵加班的事,她们被骂惨的事。

昨天,小伙伴告诉我,同学熬不下去了。

不仅累,熬人,还总挨骂,关键实习工资就二千五,眼看着,她下个月要开始还学费贷款了。

“她能换到工资高的这种工作吗?”

“她想暂时不做这个,做个边缘一点的,业余自己练练手。之后再找这种影视后期。”

“我不建议她换,更不建议她什么业余练手。”

“为什么?”

她多年来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好容易下决心贷款学了后期;找了那么多工作,好容易进了喜欢的公司。为什么要换?

让她问问自己,初心是什么?

不就是想进入影视后期这个行业,不就是想学技术,想磨炼自己吗?


一个学了半年的新人,人家能给你这个实习机会,首先要感恩。

既然知道自己技术不行,挨骂是正常的。这也是她练手的最好时机。

假如她换到其他领域,还是实习生,要付出心力熟悉,哪有那么多时间练手。而且你想,你业余的爱好练手,会突飞猛进吗?

既然公司老板找她谈心,给她安排大牛在旁边,就有心培养她。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被大牛骂,看大牛的白眼,都当成是要交的学费好了,不要往心里去。只要能学到东西,快速成长,感激还来不及,管他什么态度呢。

至于还贷的事,目前的工资可以应付房租和贷款,那就计划好。让自己懂得什么时期如何应对,熬过这个时期,就好了。

昨天下午,小伙伴将如上建议转告同学。姑娘暂时不走了。可是跟她一起学后期的同学辞职了,而且转行了。

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

十几年前,我在一家公司实习,做前台收银。那是当地新成立的最大的一家酒店,生意火爆。

当然,一切都很乱。因为收银岗位缺人,曾经连续几天少收数万元。

跟我同去的有三个女生。只有我是财会专业的。本来要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结果我刚背了一天的代码(那时的酒店,每个菜有一个三位数的代码,主收银要将服务员送来的点菜单以代码的形式输入电脑,然后打单收款。现在看来很落后的方式,在十几年前是最先进的形式。),财务姐姐跟我商量“今天你上岗行不行?现在人少生意爆,昨天又少收了二万多。”

于是,我开始上岗了。

菜品太多,代码根本记不住,第一周,我每天的头都是木的。

不停打单、打单,收款收款。不会的代码来不及查,就大喊,问唯一的老收银。


最可笑的是,一天手一抖,把2斤鲅鱼馅水饺输入成了28斤。可悲的是核单员没有发现错误,服务员也没有发现。单子到了客人面前。

客人骂完服务员,跑到前台来骂我们。我头脑木木地给客人重新打了单子,赔了不是,就开始继续工作了。客人没玩没了地骂着,可是我们都没有时间去听,因为面前一堆单子等着录入。

第二天,老板来到吧台,问昨天出错的事。我站起来“是我的错,手抖打错了。”

老板说“你坐下,核单员是谁?”

旁边的辅收银站起来。老板“你为什么没有核出来?这不是你的工作吗?”

我当时是意外的。那时还不懂得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不能所有责任都归于一人。

那一周,我每天要凌晨四点睡着,严重失眠。那一周,我天天便血,感觉自己快死了。那一周,与我同去的其他三人都辞职了。

我也想辞职。

休息天回姥姥家,跟姥姥说了这个想法。

“如果别人走你就走,如果你这次辞职了,不把自己撸出来,以后干什么也坚持不下去。”姥姥严厉地说。

我不吱声,心里很难受。

“什么事都是头三脚难踢,没有上来就能干好的。不能遇到困难就想躲。便血的情况你再观察一下,应该是撤火,如果超过十天还不好,咱就去医院。”姥姥又说。

我很感激姥姥给我说的那些话。

半年后,当我跟那个公司道别时,我是唯一一个被老板和同事各种不舍的人。他们跟我拍照,要我常回去玩。若干年后我回到那里吃饭,很多老员工还记得我。


因为,他们记得,曾经有个姑娘,在一个大年夜,独自打了一天的单子,收了整个酒店的款。近十万流水,一分钱不差。

我喜欢这种咬牙历练出来后,对工作完全掌控的感觉。

所以,如果你也处于这种阶段,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事,尤其是有人愿意培养你,支持你的事,请一定再坚持一下。

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曾经不那么轻易放弃的你。

今天只能闲聊这一个姑娘了。明天继续。

听说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还扭捏什么?关注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