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8年,月薪只有5000元,你所谓的勤奋正害了你

前几天朋友D向我诉苦:

自己从学校刚毕业就进了这家公司,一干就是八年,每天任劳任怨,每天早出晚归,现在月薪只有5000左右,还了房贷、幼儿园托费,剩下的钱还不够养活一个家。前一段时间公司有个领导岗位空缺,本以为自己胜券在握,最后公司选择了一个刚入职3年的一个员工……

他感到很气愤,也很迷茫,他不知道现在怎么办才好,留在这里干吧,看不到前途,辞职找工作吧,虽然自己工作了这么多年,自己除了手头的工作,什么也不会……

我特别同情我这位朋友的遭遇,人到了30岁左右,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年纪,有能力的人,可能混的已经小有成就,或者担任了公司的部门领导,或在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身价百万、或者千万。而大部分的人,虽然也工作了七八年了,却还是职场“新人”,拿着20多岁年轻人的薪水,干着随时都有可能被别人替代的工作。

大学毕业的时候,大家的起点都差不多,为什么工作几年,大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也学你觉得自己工作特别努力,特别勤奋,你眼中的勤奋,也别人眼中,就是“伪勤奋”。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天写一篇文章的目标,每天早上早早的起来,写不完的话,晚上吃完饭再接着写,每天感觉时间都不够用。每天业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有东西可写了。

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行为,我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造成了没有时间去读书,去学习,虽然每天都在写,但感觉自己成长却很慢,我放慢了写作的速度,两天写一篇文章,剩下的时间用来学习,读书,虽然感觉自己的写作水平依然很烂,但却感觉到自己一点一点的再成长。

没有思考的勤劳,是愚蠢而被动的,重复性地做一件事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却不愿意花一点时间去思考。有的人陷入自我努力的感动中,他们以为自己感动了全世界,实际他们只是感动了他们自己而已。如何摆脱所谓的“伪勤奋”呢?

 1、摆脱舒适区

人在面临任务的时候,心理上有3个区域:

舒适区,做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学习区,稍微高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

恐慌区,远超现有能力范围的事情。

摆脱舒适区就是想办法让自己更多地停留在学习区,想办法区寻找高出自己现有水平的工作,或者使用自己仍然不熟练的技巧。在职场中,你是否只喜欢做自己会的东西,不会的东西不愿意去学习,虽然看似很勤奋,但每天都在机械性的,重复性的劳动,有这种情况,你就要小心了。

你应该听说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看似自己很安全,但实际上却是危机四伏,当你察觉到危险的时候,一切都晚了。一个人要想快速成长,你就要摆脱自己的舒适区,去挑战,去学习你懂的知识。

 2、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作者安德斯·埃里克森,研究了许多被称为”天才“的人,发现这些天才也是普通人,并没有所谓生下来就有的天赋,相反,每个领域最杰出的人,往往是练习时间最久的人。

李叫兽,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曾经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你有10年的经验,但成不了专家?》他结合文案写作,把刻意练习分为5个方面:

(1)避免自动完成

每天检讨你当天的工作, 是有意识的刻意提升,还是在自动完成。比如电话和客户沟通合作,大部分人的做法是:拿起电话,告诉客户我们的需求和报价。由于每天都要打很多电话,早就进入了自动完成的状态,而优秀的人会刻意避免这种这种自动完成,他们在拿起电话之前,他们可能先问自己,上次我给客户电话,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是不是逻辑表达有些问题,还是我遗漏了哪些细节,没有和客户讨论。

 (2)牺牲短期利益

绝大数的刻意练习,因为你在用自己不熟悉,不舒服的方式在做事,短期的工作效率肯定比较低,比如你原来用笔写字,突然让你用键盘打字,一开始的时候,你打字的速度肯定赶不上用笔写字的速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你一分钟可以打80个字,这个时候,你写字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打字的速度。所以说,如果你一味地追求速度,追求打字效率,你很难有刻意练习的机会。

 (3)大量重复性训练

刻意练习,往往是一段时间内集中训练少数的能力。足球运动员除了比赛,平常练习的时候在做什么,是都在踢球吗?不是,足球运动员在大多数的时间内做的事情和参加比较毫无关系,他可能一整天的时间都在健身房练习力量,也有可能花半天去练习任意球,或者练习冲刺、射门……如果远动员每天的训练内容就是各种比赛,就很难持续而迅速地提高能力。所以你要想在某些领域成为专家,就需要对某些关键技能进行大量的重复性训练。

(4)持续地获得反馈

反馈是指任何让你知道自己现在做的有多好,以及距离理想目标有多远的方式。比如一个足球运动员在练习任意球,反馈的方式就是看看这一脚踢下去,能不能直挂死角。没有反馈的练习, 就相当于没有没有球门,对天射门练任意球一样,无法通过结果来判断和纠正自己的学习。刻意练习是反人性的,如果缺乏反馈和激励,很长有人能够长时间坚持下去。

别人“伪勤奋”阻挡了你前进的脚步,加油吧!

感谢阅读,码字不容易,如果对你有一点点帮助,记得点个赞呗~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于观潭(ID:guantanyu)

回复对应数字,免费获取相关资料!

1、普通人如何利用业余时间赚钱。

2、25G写作资料包。

3、100本优选精致书籍

4、200个简历资料包。

5、WORD+EXCEL+PPT三合一视频。

6、1500套PPT资料包。

7、PS视频素材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