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项目管理一样管理生活

每当新年我们都会许下很多愿望,春华秋实希望能硕果累累,然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坚持和自我管理不尽相同,收获也天壤之别。

生活

6月刚刚过去,不觉间2018已过去一半,年初吹的牛逼你可还曾记得?今天一如既往的在月初对上个月的生活做了个小小总结,本想在这半年的重要节点写一篇总结性报告,然而鬼使神差的将生活变成了工作,于是出现了下面这张专项进度表。

愿望清单

自从学了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发现所有的管理都可以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去实现,把一年看做一个项目周期,将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五大过程组做到位,那么你的项目不会太差。如果再配上项目管理的十大知识领域,那就太无敌了。

任何一件需要输出成果的活动,都可以看做一个项目,项目管理不仅仅只适用于工作,生活也同样适用。下面我想和大家聊聊如何用项目经理的思维管理个人生活。

项目名称:2018我的自律生活
项目周期:2018-1-1~2018-12-30
发起人:自己
项目经理:自己

项目启动

项目启动,需要项目章程,项目章程是指导和管理项目实施的根本大法。因此在项目的开始制定一份的项目章程,对整个一年都有着指导性意义,包括项目要求、项目目标。

例如年初的时候给这一年制定项目章程,描述今年要完成的主要事件,定义出重要里程碑(待里程碑时间截止进行复盘)。

项目规划

项目规划是项目实施的重要一环,需制定项目范围基准(WBS字典),进度管理计划,成本管理计划,质量管理计划,过程改进计划,质量测量标准等。

以项目章程为主要指导精神,制定详尽的年度目标计划,例如我今年有一项计划是:2018年跑步1000公里。 我是这样计划的:一年1000Km,每个月要完成80Km,每周要完成20Km,每天要完成3Km,这样细化到最小可执行单位,就是项目分解的过程。以此为例将你的每个活动分解为最小可执行单位,并附上约束条件和质量标准,达到里程碑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份小小奖励,算是项目激励了。

项目执行

依照项目规划阶段输出的计划清单和时间,逐个突破,层层击退。此阶段需要的是耐力和毅力,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过程似乎有点苦,成就总是甜甜的。回过头去看来时路,你会笑着说生活真有意思。

执行过程中如何坚持,也是有很多小技巧的,归根结底就四个字“计划&复盘”,可依据项目活动,制定每日计划,每日复盘。老话总是很有道理:“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只有认真的过完每一天,才会达成那个看似远大的目标。

每日计划

项目监控

监控过程组是项目必不可少的一环,就算有了完美的规划和严格的自律,但是完成的质量如何?完成进度多少?何时达到里程碑?超前还是落后?这些都需要不断的复盘总结。

每日、每周、每月、每个里程碑都应该进行监控总结,监控是贯穿项目始终的。我每天会用每日计划督促明天和总结昨天,每月结束会对上个月用脑图复盘对下个月做好调整。监控的形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时刻清楚当前的进度。只有清楚差距,才能明确方向。


项目监控文件

项目收尾

项目收尾可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总结项目成败,积累组织过程资产,总结自身价值。

收尾总结不同于每月复盘,需要对照项目要达到的目标,判定项目成败,总结项目的成果。有开始就要有结束,“开始”给了我方向,”结束“给了我成长。

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应该成立一个专项,以目标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用科学自律的生活方式获得想要的自由。

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奔跑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