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二级索引总结

在HBase中,表格的Rowkey按照字典排序,Region按照RowKey设置split point进行shard,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全局、分布式索引,成为了其成功的最大的砝码。图1显示了HBase表格的Rowkey切分与Region的部署关系图。


图1: HBase Rowkey-Region 关系图
然而,随着在HBase系统上应用的驱动,人们发现Global-Rowkey-Indexing不再满足应用的需求。单一的通过Rowkey检索数据的方式,不再满足更多应用的需求,人们希望像SQL一样检索数据,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col=val。可是,HBase之前的定位是大表的存储,要进行这样的查询,往往是要通过类似Hive、Pig等系统进行全表的MapReduce计算,这种方式既浪费了机器的计算资源,又因高延迟使得应用黯然失色。于是,在业界和社区,针对HBase Secondary Indexing的方案,成为HBase新版本(0.96)呼声最高的一项Feature。

粗略分析了当前的技术,大概的方案可以总结为这样两类:
1、使用HBase的coprocessor。CoProcessor相当于HBase的Observer+hook,目前支持MasterObserver、RegionObserver和WALObserver,基本上对于HBase Table的管理、数据的Put、Delete、Get等操作都可以找到对应的pre和post。这样如果需要对于某一项Column建立Secondary Indexing,就可以在Put、Delete的时候,将其信息更新到另外一张索引表中。如图二所示,对于Indexing里面的value值是否存储的问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控制,如果value的空间开销不大,逆向的检索又比较频繁,可以直接存储在Indexing Table中,反之则避免这种情况。


图2 使用HBase Coprocessor实现Secondary Indexing
2、由客户端发起对于主表和索引表的Put、Delete操作的双重操作。源自:http://hadoop-hbase.blogspot.com/2012/10/musings-on-secondary-indexes.html 【墙外】
它具体的做法总结起来有:
设置主表的TTL(Time To Live)比索引表小一点,让其略早一点消亡。

不要在IndexingTable存储Value值,即删除如图2所示的val列。

Put操作时,对于操作的主表的所有列,使用同一的Local TimeStamp的值,更新到Indexing Table,然后使用该TimeStamp插入主表数据。

Delete操作时,首先操作主表的数据,然后再去更新Indexing Table的数据。

虽然在这种方案里无法保证原子性和一致性,但是通过TimeStamp的设置,No Locks和 No Server-side codes,使其在二级索引上有着较大的优势。至于中间出错的环节,我们看看是否可以容忍:
1)Put索引表成功,Put主表失败。由于Indexing Table不存储val值,仍需要跳转到Main Table,所以这样的错误相当于拿一个Stale index去访问对应Rowkey吧了,对结果正确性没有影响。
2)Delete主表成功,Delete索引表失败。都是索引表的内容>=主表的内容而已,而实际返回值需要通过主表进行。

生产环境下,什么样的方法实用性更强?
就这个问题,根据个人当前对于生产环境下HBase集群的经验,综合上面两种方式的优劣,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设计。

1、主表服务在线业务,它的性能需要保证。使用coprocessor和客户端的封装也好,都会影响其性能,所以在正常情况下,直接操作都不太合适。如果想使用方案二,我倒是感觉,可以调整Indexing Table的操作方式,去除保证其安全性的内容,比如可以关闭写HLOG,这样会进一步减低其操作的延迟。
2、离线更新索引表。在真正需要二级索引的场景内,其时效性要求往往不高。可以将索引实时更新到Redis等KV系统中,定时从KV更新索引到Hbase的Indexing Table中。PS:Redis里面有DB设置的概念,可以按照时间段进行隔离,这样某段时间内的数据会更新到Redis上,保证Redis导入MapReduce之后仍然可以进行update操作。

PS:社区和生产系统关于Hbase二级索引的方案,还在继续当中,会持续关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1f59bf01018apd.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Hbase:全名Hadoop DataBase,是一种开源的,可伸缩的,严格一致性(并非最终一致性)的分...
    菜鸟小玄阅读 2,309评论 0 12
  • 为什么需要Secondary Index 对于HBase而言,如果想精确地定位到某行记录,唯一的办法是通过rowk...
    4ea0af17fd67阅读 10,855评论 0 5
  • 最近在学习Hbase二级索引的构建,虽然网上方案挺多,代码也并不复杂,但还是花了不少时间,主要是集群环境的调试踩了...
    cwjbest阅读 6,893评论 0 6
  • HBase提供了检索数据的功能,不过原有系统仅提供了通过rowkey检索数据的功能,过于单一,不够灵活,一旦查询条...
    雪飘千里阅读 547评论 0 1
  • 二路公交车行驶在绿荫浓郁的柏油道路上,窗外,粼粼穿城江喧闹蜿蜒。在江边石栏与路边绿树之间的人行道上,如水般柔和灿烂...
    王人单月刀阅读 22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