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回老家当农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人是因为这个题目而进来的?

往往这种标题下,都是一个逆袭的故事。某某人因为忍受不了城市的生活压力,或厌倦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职场生活,愤然辞职离开城市,回到老家做一名农民,或养猪,或种田,最后搞出了名堂,年收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功成名就,闻名天下!

如果你是进来看这种故事,给你疲惫的心灵一丝安慰,或给你埋藏了很久的梦想一些激励,亦或看看农村有哪些赚钱的门路,那你可以就此止住,这里没有。

这里只有梦想与现实的摩擦,以及农村创业的真实生活。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名90后,大学学的能源方面,其实就是煤矿。我高中那会煤矿行业很吃香,月薪上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村很多暴发户就是因为煤炭发财的,于是就选择了煤矿开采专业,就是学习怎么挖煤。有时和朋友聊天他们都会惊讶,挖煤还用学吗!其实这里面学问很大,目前国内的采煤方法和设备都比较落后,对比欧洲,澳洲一些国家就能明显看到差距。上完大一就发现不对劲了,煤炭行业持续下滑,煤炭掉价,滞销,工人工资下调,有的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最严重的煤矿直接倒闭。

当时我都蒙了,请教了几个老师,自己也分析了一下,近几年来空气污染严重,到处都是雾霾,国家下达了关于减排的指令,减排最主要的就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老百姓也希望重见蓝天,到处提倡环保,所以煤炭行业很难再回升了!所以在大学期间我就开始了各种尝试,或个人,或组团队连续创业。有些项目现在完全可以复制的,有兴趣的朋友请关注本公众号,以后会专门写文章说到。

我回老家当农民是有一个契机的。

我家在陕西白水的一个农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种植苹果。这两年国家提倡全民创业,政府也组织农民学习互联网+农业,各级领导也希望白水苹果产业能发展更好,所以有很多政策扶持,再加上我舅舅做苹果生意已经十多年了。

所以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我就回家做了一名农民,种植,销售白水有机苹果。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乡。

白水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 ,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与陕北的咽喉要地,因境内白水河而得名。正是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白水苹果特别甜,脆,香!白水县还有四圣,

仓颉造字

杜康造酒

雷公造瓷

蔡伦造纸

要详说这四圣的话,没有几万字是不能道尽的,在这里就不啰嗦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白水还有很多特色美食,白水豆腐干,辣子汤,孜然夹馍,炒凉粉等,这些需要你来当地品尝!

总之,白水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人也美滴很!

再回来说种苹果的事。

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要抱团,先成立合作社。因为大家都是种苹果的,把果农集合起来抱成团,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

成立合作社有几个目的,

1合作社统一购买农具等量大优惠,果农也减轻了负担

2合作社请专家来指导种植管理果树,制定统一标准,因为有标准,才能保证质量

3成立合作社在最后销售有很多方便和优势

苹果一年成熟一次,摘苹果只需要三五天,但为了保证质量却需要一年的精心守护!

剪树

把一些树枝剪掉,因为果树会长出一些无用的,或影响苹果生长的枝干,所以要剪掉,这个工作一般在冬天进行。

疏花

待到春暖花开时,就要疏花,就是把长势弱,多余的花剪掉,不能让所有的花都结果,因为果树的承受能力有限,大地的养分有限。

在这期间,老远都能闻到阵阵花香扑鼻,站在高处望去,几百亩的花海连成片,很是壮观!成群结队的蜜蜂来采蜜,又是一道美味!

疏果

过一段时间,花结果了,小小的绿绿的,又要疏果,和疏花一个道理,宁要一个又大又好吃的苹果,也不要多个又小又涩的。

为什么不一次到位?疏花工作做好就行了?

不行,因为天气谁都说不准。记得有一年,一场暴雨过后 树上就没几朵花了,肯定没产量了。有时即使结果了也不一定就有保障了,去年,下了一场冰雹,县北边几个村镇受损特别严重,苹果直接打掉,没收成了,果农苦不堪言。

这就是看天吃饭的无奈!

套袋

为了保护苹果能安全生长,需要给苹果套袋。为保证质量,都选用纸袋,两层。这个工作量很大,需要雇佣外地的果农,平均一个人一天套袋两千个,工资就是按量计算。

除草

夏天杂草丛生,就需要除草了,或蹲在地上戴手套拔草,或拿锄头除草,不管怎样都不好干,很累,在烈日的暴晒下,终于体会到什么是汗滴禾下土!

施肥

施农家肥,就是粪便,因为农村家家都养猪,养鸡,养羊,养牛,这些牲畜的粪便是上好的肥料,正真的有机肥!

灌溉

气候干旱的话就需要浇地了,挖好渠道,把河里的水引过来,这时候比较轻松,静静地等着水溢满,一边也可以玩水!

除虫

怎么除?打农药?不行,不能打,我们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方式管理果树,诱虫灯物理杀虫,虽然费用高,累人,但是很环保,科学,绿色,健康,安全!

等到苹果长得差不多了,就开始解套袋,解完后要在地上铺反光膜,让苹果无死角享受太阳的照射。太阳光照射的越均匀,苹果越脆,越甜!

摘苹果啦

这是需要技巧的,硬拉是不行的,用手托着下边,轻轻往上一扶,就掉下来了,然后剪掉苹果把,防止扎伤,轻拿轻放,防止碰伤。

最后就是销售,大家都知道传统渠道很麻烦,需要好几道手续。

我们怎么做,直接卖给消费者。一方面,果农不担存储,我们专门修建了冷库,存储设备非常先进;一方面,消费者购买比市场上最少便宜30%,两全其美。

但这中间需要一座桥梁,互联网就是桥梁。

我们做了淘宝,做了微信公众号,做了网上商城,希望能把这座桥建的宽广,但是没有。

我们种苹果是专业的,但做互联网不是。我们没有专业的人才,也没有资金雇佣专业的团队帮我们推广,所以销量不好。梦想似乎很遥远,但我没有放弃!我相信口碑传输的力量!我相信好的东西总能打动别人!我相信会有专业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团队!

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回到农村,拼搏创业,因为大家都相信,在农村这片广袤土地上,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作为!

经过一年的务农工作,我学到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也感悟到许多。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总要做好意外发生的准备;

人得学会做减法,有时必须停止做一些事情,以免追求太多结果什么都没追到。

土地不会欺骗勤劳的人。

为什么我要回家当农民,种苹果?

因为我爱吃苹果,而且我们这的苹果确实好吃!

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而且这片土地值得我爱!



。。。。。。备注。。。。。。

感谢您看完了文章!

如果你想吃正宗的白水有机红富士,请联系我!

如果你想来白水旅游,请联系我,免费导游,甚至可以提供食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