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2岁,二宝妈,月薪6k,边工作边考研:你认为的辛苦,很幸福

在某知名公司已经工作近5年的业务主管王娜,去年刚生下二宝,便利用休产假时间,备考在制法学硕士研究生。

6个月的产假过后,为了既不影响白天工作,又能保持学习进度,王娜只好充分利用好乘坐班车的近1个小时,还有晚上孩子入睡后的两三个小时及早上5点钟早起到孩子起床这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

一天算下来,也将近有5、6个小时,这对王娜来讲,已经很知足了。

不过备考期间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尤其是到了后期,许多考题要点还没有记牢,以致于王娜在乘车背政治的时候,竟会莫名其妙地哭出来。看到孩子入睡后,王娜的眼皮也会经常打架,着实想跟着孩子一起入睡,但是想着对当下处境仍不满意的自己,王娜还是选择了坚持。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娜凭着日常复习时所打下的扎实理论功底,于去年12月底,顺利拿下了在职法学硕士。

如今的王娜,不但工资上调了两档,而且还因学历与业务上的双重优势,成功晋级为部门经理。而这也正是王娜所梦寐以求的,同时,她也很庆幸去年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一、边工作,边考研之累,累在哪里?

时下的职场,“996“、“5+2”与“白加黑”几乎是大部分公司的常态,在这种状态下,已经使有的员工产生了上班如上坟的想法,倘若再加上一项学生时代都未能征服的学习任务,无疑会使个人一天的疲惫雪上加霜。而且,若因考研而影响了工作,所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疲惫那么简单了。

身体累:工作之余,得不到休息

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在职考研真的是很难。单身的情况还好一些,完成一天的工作过后,便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尽情地捧起书本学习。而有家庭的难度就要大一些了,像职员王娜,做完一天的工作,还需要抽出部分时间去平衡家庭,所以在职考研到底需要让她放弃多少,这个只有经历过的王娜才能明白。

更为尴尬的是,处于职场当中的备考人士,大部分已经过了学习的黄金期,学生时期的那种看一眼单词就能记个差不多的高光时刻,早已没有了踪迹。真要学起来,难,学好,难上加难。

心态累:折腾了自己,得罪了他人

对于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研究生的职场人士来讲,自从备考的第一天起,内心往往很容易纠结:一方面,担心没考上,一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尤其是看到周边有的同事没考研,但也照常被提拔甚至重用的时候,时常会问到自己,这样做到底值不值?

另一方面,则是害怕因考研分散工作精力,由此很容易影响了个人与上级领导的关系。很多时候,尽管工作上的个别失误并不是由备战考研而引起的,但到领导那里依然会认为这是由于备战考研而造成的,从而让自身内心很受委屈,却又有苦说不出。

还有一方面,来自家人的不解甚至埋怨。在一定程度上,在职考研在一些家人与身边的朋友眼里就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表现。特别是在个人收入不稳,家庭生活压力加剧,双方老人及孩子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做出考研的打算,让人觉得很突兀与不可思议。

选择累:要么提职,要么辞职

边工作边考研通常会呈现出两种状态,要么一次性通过,皆大欢喜;要么多次不过,哀声叹气。而处于这两种状态,自然而然就面临着选择的问题。

对于一次性通过而言,就意味着有了硕士研究生这一学历做在职背书,除了盼望能够加薪之外,更想借高学历这块敲门砖,打开晋级的大门;而对于多次备战依然未过的职场人士而言,则不免会产生急切浮躁的心理,甚至会做出辞职考研的举动。

考中自不必多说,而未能如愿的在职考则难免会多出考上则就职,考不上就辞职继续考的想法,纵使存在考不上就放弃的“佛系”考研心理,也同样涉及到一个选择的问题。

由此看来,考研确实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而它的累也是有目共睹的,没有充分的身心准备而盲目参与,很可能中途退场。

二、边工作边考研,缘何乐此不疲?

所有的事情,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利与弊,而当对所做的事带来的利益要远远大于形成的弊端时,我们就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亲身体现一下。

正如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讲的那句话,“痛并快乐着”。边工作边考研也是类似,只不过,更多的是累并快乐着。

就优势而言,边工作边考研,能够实现“三个多”。

1.多一份收入

对于高学历能否带来高收入,有关官方曾专门做过统计:从上海1980-1989年这十年期间出生的人来看,他们的平均年收入中,高中毕业的人中位数是年收入5万,大专毕业年入7万,本科有10万,而硕士则提高到14.2万,可见高学历对工资的贡献作用,还是明显的。

学历提升之后,每一次的年收入跳升幅度依次为2万、3万、4.25万,这是个加速提高的过程,也是个现实。硕士比本科一年平均多了4.25万的收入,你65周岁退休,就是40年的职业生涯,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硕士比本科一辈子增收了170万。

很明显,研究生学历是有用的。

2.多一份出路

进入到职场后,相信不少人才真实感受到学历对个人是多么重要。如果你有更高的学历,那么你晋升的机会要更多,薪资待遇方面也会更好,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是在进入到职场后,才决定考研的。

学历在职场上,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类似男孩的房子。当得到的答案是“有”,才会接下来去研究能否录用、岗位匹配等涉及到职场当中“谈婚论嫁”方面的事情。

简单来说,领导想提升你做主管、你想外部跳槽加薪晋级、单位想给你升级做一个总监等等之时,很多时候都会用“硕士以上学位”做为一项“硬杆杆”。而此时,你有个硕士,就达标了。

3.多一份资源

在一个行业工作,随着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与深入,我们会发现做一项工作时,找到最适合做这项工作的人和公司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那么如何认识这些人或公司,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参加考研。因为有些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我们获得一定的业内资源,让我们的工作可以更好更快地完成。

而与此同时,边工作边考研在能够给我们带来诸多利益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弊端,主要有两点:

(1)在精力上,可能会有所不足,因为本身在工作上,就需要占用大量时间,很难有成块的时间与精力去考研,这是在职考研的一大弊端。

(2)边工作边考研的话,对于工作上也可能会降低效率,考研上复习成果也不是很明显,可能会造成工作和考研两边都无法得到一定的收获,顾此失彼,捉襟见肘。

总之,边工作边考研,既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实在不行,就考研吧”那样落寞,也没有“万般皆可抛,唯有考研好”那样美丽,需要我们用客观而又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但总体来讲,能在工作之余将考研拿下,绝对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件事情。


三、学会合理平衡工作与考研,才是王道

不容否认,围绕工作能更好、更深入地开展而进行的考研,着实能够达到工学相长、互相促进的目的。像开头公司的业务主管王娜,凭着升级过后的学历,妥妥地达到了提职加薪的目的。那么,究竟该如何将工作与考研两者兼顾,相互促进呢?

这里面有4点建议:

1.调整好心态。给自己定下一个非考不可的决心,这一理由必须是由个人发自内心确定与认可的,而绝不是来自他人的人云而云或者家里人所提出的想法。只有这样,在遇到工学冲突的时候,才能极力地想办法去克服、去平衡。

给自己一颗逢考必中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切合实际的目标,而不是盯着非清北复交不考,稍作努力便有取胜把握,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考中的想法,并且还要去掉“二战”的想法,首战即决战,全力以赴,一鼓作气。

还有就是,敢于立一个逼自己排除干扰的狠心。上班时努力工作,下班时专心考研往往是一种一厢情愿的理想状态。

只要进入工作后,总是会有一摊子事来扰乱自己的节奏:下班后的各种应酬,领导打来的询问电话、工作挨批的糟糕心情还有同事不解的眼神等等,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考研的效率。

此时,就需要在保持本职工作做好的情况下,尽力排除一切干扰,比如下班直接关机,谎称个人有其他事情等,不在意周边一些不重要的人或事,一切以自己的目标为中心。

2.规划好时间。对于备战考研来讲,时间是最大的成本,可谓一寸光阴,一种得分。而每天保持高效学习的方法就是拉列清单,对每天需要完成的学习内容逐一做出相应的时间安排,比如早起1个小时用来背记英语单词,晚上入睡前,看10分钟时事政治等,一旦制定没有特殊情况不要更改。

备考过程中,还要减少学习预热,提速时间,减少无关事项的干扰,减少自己被打断的次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进入备考状态。

不要一边学习一边兼顾其他事情,把其他事情先处理完,然后再学习。比如给自己定个习惯,至少连续学习 40 分钟,才能去处理别的事情。

在此期间,请务必扔掉电子产品,这点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在复习的时间里,各种app还是叫停吧,手机最好是放在某个伸手够不着的袋子里。而对那些看似重要却又实属无效的酒局、饭局还是能推就推吧,实在太耽误时间。

在此基础上,为能达到时间的充分利用,还要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比如等班车前的10分钟时间,乘坐班车的时间,出差坐车的时间等等,尽管看似不起眼,但抓起来利用好,绝对可以让备考效率再提升一个层次。

3.保证好睡眠。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充足的休息对于集中精力太重要了,除了极小部分的人可以只睡4、5个小时外,大部分人都需要6个半到8小时的睡眠才能支持一天的工作学习,较为恰当的做法便是尽可能地早睡早起。

对此,有的在备考过程中,或许是因为备考过程中因进度不够快而倍感焦虑,很容易以熬夜的方式来强化学习,搞起了“疲劳战”,但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举个例子,同样是睡6个小时的觉,晚上11前入睡至次日5点钟起床与晚上12点前入睡至次日6点

起床,精神状态绝对是两个状态,这一点是有医学依据的。

因而,早起早睡早学习会更好控制时间,有利于自律,保持健康,而不要贪恋晚上11点过后的时光,长此以往,不是在拼分而是在拼命,如果用一个硕士证来换一个住院证,相信大多数职场人都不会愿意的,没有健康,再高的学历也没有实在意义了,实属得不偿失。

4.坚持好运动。适当的运动看似与考研无关,但潜在的影响力却是不容忽视的。运动过后会使个人的学习精力更加地集中,效率也更高,而更为关键的是,健康的体魄可以保证自身可以在考研之路上坚持到最后。

见过,一位利用工作之余复习考研的室友,工作过后便回到宿舍一头扎进书堆里,为了节省学习时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吃饭一律靠点卖。

刚开始几周,没有出现太大变化,恰恰到了备考最吃劲的时候,那位室友的身体却罢工了,因长期吃外卖,再加上长时间不运动,不但得了重度胃溃疡,还时不时地胸闷,复习时间稍长,心脏便开始加速跳动,致使,不得不中断个人的备考计划,进行休养。后来,考研的事儿也不了了之。

对此,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学习多么紧张,都需要抽出一定的时间用于运动,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为考研加油助力,保驾护航。

总之,边工作,边考研,并不是一直考研 一直爽,但却一旦考上,才真得爽,个中滋味,考过了你才会真正体味到,真得是很辛苦,但却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