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做你自己吗?——《厕所英雄》观后感

1992年,印度。有这样一群人,每天清晨天不亮,她们就要从家里出来,怀里抱着一个小小的罐子,成群结队的走向村外的野地。她们中的领导者被称为——尿壶协会会长。她们出发的目的是为了在野地里排便。这是她们祖传的方式,她们一直遵循着上百年。直到一个意外的人出现。


凯沙夫是村里的大龄未婚大叔,对上等人家的姑娘贾耶一见钟情。他们很快就相爱,并且跨越了种姓差别结婚。而在结婚的第二天凌晨,贾耶才知道大叔家里没有厕所,她要和村里的所有女人一样,到村外的野地去如厕。从小就生活在上等家庭,并接受良好教育的新娘无法容忍这样的如厕方式。在历经各种波折之后,终于忍无可忍,告诉丈夫,如果他不能在家里修一个厕所,他们只能离婚。


凯沙夫为爱勇敢,用行动实现了他对贾耶的承诺:“为了你,我愿意与天下为敌”,在结尾的时候,终于在家里修建成了厕所,迎接回了他的新娘。


之初,我是抱着一种不可思议的好奇心态去看这部电影的,毕竟这种在我看来有些愚昧的如厕方式,竟然在92年的时候,还存在于印度这个泱泱大国。实在让我难以置信。但看完电影之后,却有另一些不同的感想。这些感受也许已经与电影想表达的主题无关,也许只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的自己,分享给你。


你是否愿意为爱受委屈?

贾耶和凯沙夫之间不仅有年龄差距,还有种姓差距。他们跨越了这些走到一起,本是不容易的事情,本是应该要珍惜的。但在面对厕所问题的时候,贾耶显出了无比的坚定,哪怕是放弃宝贵的爱情!这是贾耶在作吗?是她自私,为了自己的方便而要丈夫与全世界(父亲、全村的人)为敌吗?

我们常说,在爱情中两个人要相互迁就。而贾耶分明是半分没有迁就,不管是对公公的态度,还是在对厕所的主张上,我们没有看到她的丝毫妥协。而她的不妥协,让丈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她这样的不为爱委屈到底对不对呢?如果抛开故事的特殊性,放在普通的生活中,我们要不要为爱妥协,受些委屈?


为了爱你,与全世界为敌,你敢吗?

丈夫凯沙夫为了妻子,确实做到了与全世界为敌。这个全世界包括自己的父亲,包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乡亲,包括被大家信奉了千百年的宗教习俗。面对这样的挑战,你敢吗?

在村里,大家遵循这古老经文的教诲,认为在家里修建厕所是不洁的,是对神灵的不敬。尽管没有厕所,男人们可以随时在街道的水渠里如厕。但女人却要在天亮前,天黑后到村外的野地。尽管这样的方式我看来简直难以置信到极点,但在村里所有人看来,它是那样的理所当然。就连女人们自己也这样认为。所以,当凯沙夫想要在自己家里修建一个厕所的时候,可想而知,会引来多少的愤怒、嘲笑、对抗。但他坚持做到了,他赢了。如果是你,你愿意吗?你可以吗?


不管是为爱受委屈,还是为爱与天下为敌,我想最后都归结到一个问题上:你敢不敢做自己?

我们常说要做自己,但这个自己到底是谁呢?如果从哲学的角度去看,也许这个问题可以研究上一辈子了。但我想,从最俗气的解释看,我就是所有我生活过的环境,受过的教育,遇到过得事,见过的人,他们在我身上留下的,共同构建起了我。我就是这个被构建起来,并在内心深处愿意为之坚持,愿意为之努力,不放弃的那个人。

只是,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敢成为这个她。我们更愿意把这个她隐藏起来,成为别人眼中的另外一个样子。伪装,那是我们擅长的事情。

贾耶在爱情中坚持自己所需,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包括和她同受不便的同村女人们都在攻击她,取笑她,嫌她为丈夫惹麻烦。就连她的母亲,她最亲的人也劝她要回到丈夫身边。但她没有妥协,没有因为爱一个人,而让自己委曲求全。她坚持了自己。那个自己是什么?是她从小生活的环境,她出身家里就有厕所;是她受的教育,她受的教育告诉她,野外随地排便,那是野兽动物才有的生活方式;是她父亲、叔公等人给她的信念,价值,告诉她她是对的,她没有做错。所有这些构成了贾耶那个自己,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的,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做什么样的事情,过生活样的生活。而她,也勇敢做了。所以,她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想要的生活。

凯沙夫是什么样的自己?他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他从小的环境告诉他女人就是要到野外去解手的,受了伤,在伤口抹一把土就可以的,甚至宗教告诉他要取一头牛来抵充他命格中的火,他也和一头牛举行了婚礼。所以,当妻子贾耶提出要修厕所的时候,他并不理解,他甚至告诉她,事情就是这样子的。然而,随着妻子的态度和沟通,他在转变,他意识到了他生活环境的换缪,意识到了他过去的愚昧,他知道了另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思维是什么样子。所以,他开始改变,把过去的自己变成另一个自己。而他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完成这次蜕变。很幸运,他挣脱了父亲,宗教,习俗的影响,成为了一个不同的人。


爱情是我们永恒的话题,关于爱情的选择,从来没有对错,没有定论。今天的两个问题亦是如此。不管是否为爱受委屈,不管是否为爱勇敢,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但无论怎样的选择,其实都离不开自己,你选择做什么样的自己,你就会做出什么样的爱情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6月9日晚上6点45分,突然想看电影了,就开始找啊找,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呢?评分比较高的共两个...
    梦里落花夜半凉阅读 441评论 0 3
  • 2018-2-16 1.感恩我们今天早上及时赶上高铁。 2.感恩爱人买的车票,今天火车上的座位安排的很好,我们坐在...
    道和与文淑阅读 140评论 0 0
  • 青青的草 四处蔓延 那是你回忆里 生命的鼓点 你默默望着 麦苗扬花 小蝗虫在边上遛弯 似初恋少年 你默默望着 蜻蜓...
    宁白头阅读 270评论 15 11
  • 初入口,有水果的清甜,细品,有茶的涩,咽下后,嘴中留有茶微微苦味的回旋。 白话一点,没有冰红茶甜,没有维他柠檬茶浓...
    张洲zz阅读 1,041评论 0 0
  • “禅绕画” 被誉为来自美国的心灵艺术,风靡欧美国家,是一种全新简单的绘画方式,在设定好的空间内用不断重复的基本线条...
    as271329阅读 615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