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挑起苦难的大旗,活出生命的意义?

一,在绝境中,让一个人有活下去的意愿到底是什么?

著名小说《活着》,讲述了地主家的阔少爷徐福贵,在厄运的种种碾压下,如何顽强的活着。

命运先赐予他“醉生梦死”,又让他倒赔“生不如死”,丧妻丧子丧女之痛,不是任何人能承受过来的,而他却偏偏用一根头发丝,承受了这3万斤的痛苦。头发丝始终没有断,他把自己活成了“活着”的本身。

这部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福贵》。我看它时,不到20岁,泪眼婆娑,不断的向母亲追问:在绝境中,让一个人有活下去的意愿到底是什么?

当时,我久病不愈,自杀的念头挥之不去。母亲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问我:孩子,你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作家余华说: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活着。活着是一种特殊的意义,也是一种最大的人生价值感。

我反复的咀嚼母亲和他的话,开始坦然接受命运给我布置的苦难作业。当时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我把这些苦业给做完了,厄运就不会再来折磨我。可是没有那么简单,无论我怎么努力,怎么疗愈,病魔依旧不依不饶的爱着我。

煎熬复煎熬,我终于搞定了自己:既然苦难是无可避免的,那就坦然的接受它,就当没有发生过一样。但是我不甘心,我只来这人间一次,凭什么要在它手下俯首称臣?

“在任何时候,你是自己生命的主导”。我牢记这句话,主动的去吃正确的苦,不断的学习,赋予生命新的意义和新的价值。不求奇迹发生,但求能超越昨天的自己。

当年有瞎子给我算命:“这孩子命短,活不过十九岁的“。爸爸常常边喝酒边流泪,妈妈则是偷偷地把泪流干了。但是,死神没有来接我,它让我一直活着,其目的就是想让我把生命的种种苦悲用笑和爱写出来吧。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昨天,我读完弗兰克尔写的《活出生命的意义时》,深以为然,才真正的懂得:让人能走到最后的,不是希望,而是我们赋予生命或我们所做的事情的意义和价值。

二,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一闭上眼睛,我能想象弗兰克尔在集中营里遭受的痛苦,以及各种各样的炼狱人生。那些一眼望不到头的苦,就算是铁人,也有散架的那一天。有很多人会想到自杀,但是自杀没有任何意义。

该是行尸走肉的人,依旧是。不是行尸走肉的人,终究不是。

你们猜猜,最后能够活着从集中营里出来的人是哪些人?

是那些有强烈的好奇心和丰富的内心情感的人,他们从苦难里不断挖掘生命的意义, 毅然决然的挺起苦难的脊梁,既能对生活说是,又能对生命说不是,用热情,价值和执行力一相乘,便有了无穷的超越感。

尼采说过:“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弗兰克尔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所谓悲剧,就是要把最好美好的东西摔碎给人看,至于再怎样拼接完全,就全凭个人的造化。

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您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学生为他概括的人生意义,与他的答案一字不差。

我们要怎样才能活出挺拔的人生呢?就是主动去吃正确的苦,去做提升个人价值的,有意义的事。

因为主动选择正确的痛苦,你被动的痛苦就会减少。否则你不吃正确的苦,就会吃其他的苦,譬如为了每天的面包、为了亲人朋友,为了车子房子孩子,不停的被生活拖着走,越走越累……走着走着,生命的意义越来越稀缺。

还好,处在困境中的人,有悲剧性的乐观主义,可以坦然地对生活说是。但是又不被“是”吓得止步不前——放心吧,人类总是有能力将人生的苦难转化为成就,总是能从罪过中提炼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可以从短暂的生命中获取负责任的行动的动力。

始终有一样东西,你是不能从人的手中夺去的,那就是最宝贵的自由,人们一直拥有在任何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人的内在力量是可以改变其外在命运的,只是很多人用固定型思维,限制了自己的成长而已。

三,我们该怎样去挖掘生命的意义?

苦难可以毁掉一个人,也可以成就一个人,关键点是:你怎样去挖掘生命的意义。

不说有多远,就在前不久,有一个大学生,因为失恋,轻易的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都说他不负责任,其实是他没有真正的找到生命的意义。如果他能够彻底的读懂弗兰克尔的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并且了悟意义疗法,就不会这么做。

在杭州保姆纵火案中失去妻子和孩子的林爸爸, 遭受的痛苦并不比谁少,但他没有因此放弃人生。他不断的做公益,不断地疗愈人,找到了生命的非凡意义,才能持续不断的输出正能量。

弗兰克尔写道:“人最终是自主决定的。他现在成为什么——在天赋与环境的限度内——都是自主决定的结果。”

按照他的意义疗法,我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的意义:

1,通过积极工作,挖掘价值,找到生命的意义。

稻盛和夫先生1959年创立京瓷公司,他发现,一旦发疯的投入工作之中,对某个目标有强烈的渴望,就会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意象,身边的任何一个新发生都会坚定地指向那个意向。这时,神灵就会给你一把照亮前途的火炬,智慧之井就会向你洞开,生命的意义也因此有了深度,广度和长度。

2、通过面对逆境,挖掘情感,发现生命的意义。

王小波追李银河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他对李银河的爱是全心全意的,只要李银河开心,他做什么都可以,哪怕低到尘埃里。爱你,就像爱生命,就像爱生命的意义。在他们的爱情里,彼此是对方的天,灵魂的高度默契让很多人安利。

3、通过关系链接,挖掘灵魂,体现生命的意义。

史铁生先生在21岁时,双腿却瘫痪,写作成为支撑他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他是一个将人生与写作同构的精神跋涉者、一个无时不面临着生活苦难和人生困境的生命体验者、一个渐悟生死崇高美学的灵魂超越者,看透了生活再去热爱生活,活成了很多人羡慕的英雄。他链接到的人和事,把生命的意义扩大了无数倍。

苦难并不是一如即往的,我们要学会积极的发现生命的意义并且善于转化,终有一天会像尼采说的那样:“那没能杀死我的,会让我更强壮。”

四,挑起苦难的大旗,活出生命的意义来

1945年,弗兰克尔在狱中,用九天的时间口述了《活出生命的意义》。可见,这本书已经刻在了他的生命里,不用纸和笔就能够诠释得很完整。

有一个网友用公式把这本书总结的很好——《活出生命的意义》=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曹操的“望梅止渴”(书中叫意义疗法)+鲁迅笔下的“阿Q精神胜利法”(书中称矛盾意念法)+马斯洛需求论中之最高需求-实现自我价值。

生命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这歌真的救了全人类,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荣誉,那就是救助的荣誉。

董卿说:“生命是多么深邃的话题,它包含着人世间一切最极致的体验。生命的意义是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终生。”

所以亲爱的自己,不要再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可以换成,生而为人,我很幸运。

还有那些在20多岁死去,到80多岁才埋的人,请你们关机再重启一下,不一样的人生一直在等着你滑动解锁。

至于那些在活着的意义上死磕的人,要像是在经历第二次生命,仿佛你已经获得重生,一定不要犯同样错误。

每个人只要活着,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苦难。有些苦难是可以转化的,而有些苦难是无法避免的。记得,你永远是自己的动力系统,更新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人间一趟,谁都没有打算活着回去。那我们还等什么,挑起苦难的大旗吧,活出生命的意义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