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心态学笔记 - 躯体形式障碍和解离障碍学习笔记

北大心理学课程《变态心理学》笔记系列如下:

该篇介绍:躯体形式障碍和解离障碍,大家熟知的多重人格障碍,现在是叫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DID,就属于解离障碍的一种

一开始叫癔症,Hysteria,也叫歇斯底里,指一种解离症状和转换症状为主的精神障碍,这些症状没有可证实的器质性病变基础

但是后面癔症分开了,分成了躯体形式障碍和解离障碍

1、躯体形式障碍:Somatoform disorders

介绍

无意识冲突的焦虑以躯体症状的形式表现,如表现为胃疼、呼吸问题等,或者表
现为突然丧失了某些生理机能,如看、听及行走的机能等,这些身体形式的障碍找不到任何器质性的病变,而是与心理因素相关。
注意症状并非有意识的假装。即使经过严格细致的医学检查之后,这类病人依然不认为自己没有器质性病变,他们很真诚地相信自己真的有病,且很严重,只是医生还没有发现而已。

分类

DSM-IV 列出了五种基本的躯体形式障碍,包括

疑病症

将身体症状误认为是严重的疾病(坚信有病)

躯体化障碍

通常表现为多种多样、经常变化的躯体症状,可以涉及多个身体器官,比如腹痛、恶心、腹胀、呕吐、反胃,胸口疼痛,肢体或者关节酸胀、麻木感等,患者同时还伴有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

转换性障碍

指身体机能发生障碍,但经过细致而认真的检查,却没有任何生理性或器质性病变。如瘫痪、麻痹、失明、失音、失聪、抽搐,喉咙肿块等,经常发生在身体的左半边,一般发生在大的应激事件过后,快而突然

病因:无意识冲突的焦虑以躯体症状的形式表现
症状的获益:人类的防御机制

  • 使被压抑的本能意愿得到了一定的满足,从而减少了焦虑
  • 因病可得到他人的关注和同情,并可逃避某些困难的情境或任务

疼痛障碍

在一个或更多的解剖部位有疼痛,但是没有组织基础

身体畸形障碍

全神贯注于外表中想象出来的缺陷或者对存在的微小缺陷过度关心

病因 & 治疗

实质是情绪失调的问题,失调的情绪通过身体机能的异常来反映,也常伴有述情障碍和抑郁障碍,因此可以用五羟色胺来做一定的药物治疗,还有脱敏治疗等

2、解离障碍:Dissociative disorders

症状

  • 心理活动的分离,脱离了整体,不再有完整的自我意识能力
  • 障碍并不能由可检测到的大脑损伤来解释

日常生活中有解离体验的人特别多,比如突然不知道面前的人正在说什么
通常也是经受到了某个大的trauma

实质是失调的情绪损伤了认知的功能

分类

人格解体障碍

  • 表现为突然丧失了对自己的感觉
  • 主要特征就是感觉到自己很奇特或不真实,持久或反复地体验到自己精神过程或躯体的脱离感,似乎自己是一个旁观者
  • 重大创伤性事件之后

解离性遗忘

  • 忘记有关自己的信息,但却保持读、写、听、说、推理能力及以前获得的关于世界的知识
  • 外显记忆缺失,内隐记忆仍存在
  • 忘掉的事情仅仅是从意识中被掩蔽了,而不是象器质性遗忘那样真正丢失了,所以患者常可在催眠状态下回忆起被忘掉的信息

通常是选择性的,非器质性的,可以通过某种场景再现,但是这种再现治疗一定要注意保护措施,就像手术治疗前肯定要先消毒打麻药而不是啥也不准备的一刀下去,这样可能会造成另外一种创伤

解离性漫游

患者忘记过去,造出新身份,突然、出乎意料地离开家或工作单位出外旅行,不能回忆自己的过去

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DID

过去称多重人格障碍(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一个人不仅仅是采用了一种新的身份,而是可能会采用 2 个以上甚至于多达 100 种的新的身份。所有这些身份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每一种身份都有自己的行为特点,嗓音的特点及身体姿态的特征

个人身份的某些方面出现了分裂,比如分裂成两个人格,一个很内向另一个很外向。很多发生在儿童期,比如儿时经常遭受各种虐待(特别是性虐待),这时会形成对迫害者的认同,会迫害别人或者自残行为,同时会分裂出另一个帮助性人格,会帮助自己帮助别人。

比如犯罪心理里面有一集一个人长期受到父亲的虐待,后来他就把他父亲杀了,然后以父亲的身份活着继续虐待他人。

DID的治疗相对比较困难,因为要将自己内心的一个个孤岛整合成大陆,要与自己做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