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八年风雨路(二)

03 初来台企

在我的第一篇文章外企八年风雨路(一)中写道,我后来兜兜转转通过亲戚介绍进入了一家台资企业,我进去的时候亲戚已经在那家公司工作了两年了,所以算作是内部介绍吧。说到内部介绍,其实现在外企招人的几种途径(当然这里针对的是有工作经验的),除了猎头以外,内部介绍是一种比较倾向的方式,像我现在的公司,如果内部介绍成功,会有大概3000美金的奖励,非常有吸引力。怎么说呢,这就是圈子问题,像我们这样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一般跳槽也是会进同类行业,甚至同一种工作,那么自己员工身边一般的朋友也都是在这个行业里的,从硬件上来讲,匹配度就比较高。而且内部员工对公司的企业文化,介绍的工作种类都有详尽的了解,所以在介绍工作的时候也本着对朋友的尽职尽责,基本会把这个岗位的优缺点都说一下,毕竟也是双向选择嘛,也减少了万一录取再据offer的可能性。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台资,也是世界500强,当时选择这家公司主要是因为离家近,在这里也要感谢一下我的那位亲戚,我到现在也依然在这个行业,可以说这位亲戚是我职场上的一位贵人。当然,台资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较抠门,(这个也是整体台湾企业在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能力决定的),实习转正一个月的工资是2200块,加班费另算,还有交四金,但因为我是农业户口,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缴纳公积金,所以公司就选择不缴,害得我买第一套房的时候都做不了公积金贷款。

其实很多同学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会忽视四金,五金的问题,但其实这个福利还是差好多的。当然现在一般公司公积金已经是标配了,好一点的公司还有补充公积金,还有补充医疗等,像我现在的公司就有补充公积金,补充医疗。补充公积金的意思就是除了国家强制缴纳的7%和我个人缴纳的7%以外,公司会在国家的强制要求之外,再额外帮您缴纳百分之几的钱。如果对于有买房需求的朋友来说,这个就非常划算了,一般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是50万,但如果你有补充公积金的话,还可以再贷10万,不要小看这10万,目前公积金和商贷的息差是2个百分比,按照30年的贷款利率来算,30年两者之间的利息就差了4万。还有补充医疗,补充医疗就是单位除了给你每月缴纳医保费用进入国家统筹账户以外,还会额外帮你买商业保险,像我们公司买的平安保险,我们每年去三甲医院看病的钱都能拿给平安报销--不管是你自付还是走的医保卡。这点其实相较于补充公积金更有优势,现在随随便便看个感冒都要100来块钱呢,一年基本上能报销个1,2000块钱吧,如果碰上大病的话,也不至于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说了这么多,回到正题。台资大家都有耳闻,加班多,规章制度严,出个什么事都要制定sop,出个事第一件事不是考虑怎么解决问题,而是推卸责任,从上倒下,官腔严重,级别压死人。回到09年那个时候,台湾出差来大陆的同事还叫“台干”,那个时候很多台湾同事都不想来大陆,觉得大陆工作辛苦。(确实,我们一年只有产线最忙的时候,他们才需要飞过来,平时他们在台湾基本上没什么事,所以他们过来的时候也是最累的时候。)你别看这家台资在我们这边的薪水很低,但在台湾,听说这家公司算是毕业生非常想进的,待遇算还不错的,我估计就跟当时我们大陆的银行类似吧。据台湾同事说,他们那边大学本科毕业的,起薪是5500块人民币左右,硕士可能更高一点,但主要看学校。不过台湾因为少子化的问题,基本上所有人都有大学上,所以一般有追求一点的毕业生都会去读硕士。

第一份工作是做项目管理,这个就是熟人推荐的另一个好处,同等条件下,熟人肯定知道在这个公司内部有哪些职位比较好,在我这个亲戚权衡利弊后,帮我推荐了这个职位,当然在给我介绍这个工作的时候,亲戚就已经跟我打过预防针了,说加班会非常多,特别是项目最忙的时候,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我当时的心态很好,觉得年轻嘛,吃点苦没什么,更重要的是怕当时找不到工作,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一个劲地跟人说我能吃苦,我后来的leader告诉我,要不是因为当时部门里实在缺人,当初可能就决定不要我了,毕竟我一个上海小姑娘,哪吃的了这份苦啊!不过确实是,上班第一天就震撼到我了,因为上班第一天我就跟着我师傅(说是师傅其实也就是比我早毕业两年),在办公室呆到了凌晨!第一天回家,就把我爸妈吓到了,后来还委婉地问我亲戚,怎么能这么忙?我亲戚后来也不好意思,还特地跟我leader打招呼,开玩笑说,别刚招进来就把人家吓跑了。

不过,我当时却觉得这工作特别有挑战性,大家都知道一般台企都是乙方,就是给人家做代工的,然后每天下午会跟客户开会,讨论项目进程,以及后续的安排。我当时跟的项目(当然我当时是跟着师傅后面,算学徒)客户特别牛,每天下午跟人家开会,(房间里一水的老外),看着我师傅跟人家在那边彪英文,我师傅一个人在那边说,旁边所有的老外都在旁边听我师傅讲,虽然当时听不太懂人家说什么,但我当时感觉自己能进这个会议室开会都是一件特牛逼的事。然后对我师傅简直崇拜极了,客户那边的老外一看都上了年纪,年轻的30出头,岁数大的都50多了,我师傅前面说了,也就比我早毕业两年,但她说话的时候,人家都停下手头的工作,专注的听她讲,那个场面你想想是有多震撼!那个时候,每天跟着我师傅在办公室赶报告,做学徒就有学徒的样子,师傅呆到几点我就呆到几点,结果每天都呆到凌晨12点,1点,但我还逢人就说,“我觉得这份工作太有挑战啦!”

<未完待续>

这个是我《外企八年风雨路》的第二篇,我也不知道这个系列会写多久,只是单纯想纪念一下自己曾经热血的青春。

相关链接:

外企八年风雨路(一)

毕业于金融系,混迹于IT圈,偶尔写理财,偶尔写职场,我是Elyse,很高兴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7 那些年的“台干们” (2) 上节谈了09年那会儿我们大陆,台湾同事的薪资情况对比,这节具体讲讲教育,工作态度...
    Elyse_5387阅读 499评论 6 3
  • 芍药花开胜牡丹,半苞开放惹人怜,秋风吹来虽落叶,来年春天破土出。
    正者无敌_ce62阅读 324评论 6 1
  • 1、php5.3 PHP5.4 PHP5.5 php5.6 新特性/使用PHP5.5/PHP5.6要注意的2、PH...
    北山学者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