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始人雷军:一个优秀的董事长,必须做好三件事

近期,《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第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12位,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

据小米公司财报统计,小米集团在2018年全年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85.5亿元人民币。

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8年、18年、14年和23年,而小米仅用了8年,成为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

小米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其中的核心因素是创始人雷军。


吴晓波曾说:“小米的核心投资价值其实是雷军,如同马云之于阿里,马斯克之于特斯拉。他对自我的期许是小米最大的溢价。”

一个伟大的公司后面必然有一个优秀的领导,怎样才算一个优秀领导者?一个优秀的领导应该怎么做?

雷军说:一个优秀的董事长,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1.什么时间点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决定了公司的方向和战略;

2.用什么样的人来干这件事情,寻找德才兼备的人不容易;

3.怎样让人有动力愿意拼搏,怎样能够把事情做成。

一个董事长只有做好这三点,才能成就一家优秀的公司。坐好这个位置,最重要的是经验、阅历、胸怀以及看人看事的眼光。

最近读《超体验》,《参与感》等书,对雷军和小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面就雷军管理企业的方法,归纳总结如下:

一、战略思路

1、 雷军的反思

1992年1月,大学刚毕业的雷军北上,经求伯君邀请加盟金山公司,此后从22岁一直干到38岁,整整16年时间。

2007年10月16日,8年间5次冲击IPO的金山公司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在金山众人欢呼雀跃的时候,雷军却黯然神伤。

他和团队日夜奋斗,每天工作17、8个小时,只换来6.261亿港币的市值,这与同年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15亿美元的市值天差地别,离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39.58亿美元市值更是差得十万八千里远。

作为一名互联网的前辈,看着后来者一个个超越自己,雷军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直在反思。

2010年7月,雷军在公开发言中称“用手术刀将自己解剖了一遍”,总结反思了自己近二十年的经历,并分享了五条经验体会:

第一条:懂得顺势而为,绝不要做逆天而动的事情;

第二条:颠覆创新,用真正的互联网精神重新思考;

第三条:人欲即天理;

第四条:广结善缘;

第五条:专注,少就是多。

对雷军来说,感触最深刻最的是第一条。

在金山的经历让他明白,做事光有聪明和努力是不够的,必须顺应趋势。

也就是后来雷军经常挂在嘴边的:“台风来的时候,连猪都可以飞。”

这是雷军做小米的初始心得,更是他20年来职业生涯的经验总结。

2、雷军的风口

iPhone2007年发布时,雷军就意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而2008年Android系统、Android手机陆续推出,进一步让他坚信:移动互联网将会替代PC。

在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手机生产商掀起的智能手机大潮中,Android将成为“强台风口”。

这就是雷军认准并决定要抓住,成就一番大事的机会。

2012年是智能手机爆发的一年,小米站在风口上,几乎疯狂地实现100%的增长。

原定30万台的销量不断被刷新:200万、400万……最终的数字定格在719万台,这个成绩让包括雷军在内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雷军曾经说过:“小米的成功有85%是运气,还有15%是自己的努力。”而这个外在的运气就是趋势。

3、小米铁人三项整体战略

2011年8月16日,在798艺术区举行的小米手机首发会上,雷军第一次提到“铁人三项”。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要想从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突围,就要玩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一体化的“铁人三项”。

雷军说:“小米模式的‘铁人三项’,我们用最好的材料,做最好的手机硬件,再通过互联网方式在安卓的基础上做系统,保持每周更新,使小米手机的用户体验远远超过同行。”

硬件

小米的硬件战略,高配手机,硬件的成本定价,迅速引爆市场,让手机迅速的达到一定的出货量,通过硬件摩尔定律降价获得利润,同时搭建小米平台系统,后面小米电视等也是遵循这样一个思路。

硬件摩尔定律就是每过半年,由于技术进步,手机硬件的价格就会降低一半。

雷军说:

“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不断地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只有“让用户尖叫”才能形成口碑。

好的东西不一定有口碑,便宜的东西不一定有口碑,又好又便宜的东西也不一定有口碑。 口碑的真谛是超预期,只有超越预期的东西才能带来口碑。”

小米开发第一代手机时,就花费大力气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国内首家双核1.5G手机,4英寸屏幕,待机时间450小时,800万像素镜头。

当时这种配置规格的手机定价都在三四千元以上,小米的价格低到什么程度才能实现超预期,形成口碑呢?据说小米在发布会前一周还在讨论,最终定价1999元,一下子引爆市场。

软件方面

小米MIUI系统,在推出手机之前,小米从100名热心粉丝开始做社区论坛,打造手机ROM产品MIUI,并不断改进,成为中国口碑最好的手机ROM,MIUI系统采用互联网开放模式,小米会积极吸取用户在论坛中提出的意见、反馈和需求,来制定研发方向,并在一个星期内做出快速更迭。

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时代商业机会的核心,是制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并尽可能多的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获得用户时间占有率。

小米不仅仅是一家做产品的公司,更主要的模式是做平台,小米通过做手机标准品,用360做软件的办法,零利润来获得用户,成为手机业内平台级的公司。

然后通过不断更新的软件系统和超越客户期待的服务,将用户聚集起来,利用后续的互联网、应用软件、各类服务、内容提供,获得收益。

二 、 找到合适的人

“小米团队是小米成功的核心原因。为了挖到聪明人,和一群聪明人一起共事而不惜一切代价。”雷军这样说。

根据小米的战略,在人才结构和求贤方向上,雷军的策略是“软件+硬件+移动互联网”。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家公司成功的标准是软件、硬件和移动互联网三种资源的高度匹配,而苹果做到了三项资源的完美匹配。

怎样才能从零开始创办一家像苹果这样的公司?

雷军说:“如果我们能够把摩托罗拉、微软、谷歌给合并了,找这里面最优秀的人给它融合到一起,这个公司会很牛的!”

但雷军也知道,“找人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情。”

为了找到最棒的团队,他费了不少周折,“那时候我每天见很多人,跟每一个人介绍我是谁,我做了什么事情,我想找什么人,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见面谈谈。”

林斌,雷军找来的第一位合伙人,是原谷歌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他负责谷歌移动的研发和安卓系统本地化,是行业顶尖人物。

黄江吉,微软工程院首席工程师,已经在微软工作了13年。

洪峰,谷歌高级产品经理。在谷歌期间,他干得最漂亮的事情是利用20%的业余时间和几个人一起做出谷歌3D街景原型。在中国谷歌他是首席产品经理,主持开发的谷歌音乐饱受用户称赞。

刘德,刘德毕业于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刘德创办了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并担任系主任。刘德第一次与雷军等人见面,从下午4点一直聊到深夜12点,后来他放弃了去美国开公司的机会,加入小米。

周光平,从1995年就开始担任摩托罗拉高级工程师职务。

在一个周六的中午,雷军与周光平见了面,两人相见恨晚,原定两小时的谈话被延长到12小时,从中午12点一直聊到深夜12点,连吃饭都舍不得浪费时间,午餐和晚餐都是叫外卖解决。几天之后,周光平加入小米。

黎万强,雷军在金山的老部下,从设计师做到设计总监、内容总监、金山词霸事业部总经理。

雷军东奔西走半年之后,成果丰硕,最终组成了小米创业团队的黄金阵容。

雷军说:“当初我决定组建超强的团队,前半年花了至少80%的时间找人,幸运地找到了7个牛人合伙,他们全是技术背景,平均年龄42岁,经验极其丰富。3个本地加5个海归,分别来自金山、谷歌、摩托罗拉、微软等。

人才对每一个公司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优秀的人才总是很难找,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成熟公司都是一样。

乔布斯有句名言:“我过去常常认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顶两名平庸的员工,现在我认为能顶50名。我大约把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招募人才。”

在创业初期,雷军恨不得花费150%的精力找人。他曾经一周内有5天、每天超过10小时去说服一位跨国公司高管加入小米,但到最后对方还是选择放弃。

有一次,一位资深的硬件工程师被请来面试,他没有创业的决心,对小米的前途也有些怀疑。经过几个合伙人整整12个小时的轮流说服,终于让对方“屈服”:“好吧,我已经体力不支了,还是答应你们算了!”

雷军说:“如果你招不到人才,只是因为你投入的精力不够多。我每天都要花费一半以上的时间用来招募人才,前100名员工,每名员工入职都是我亲自见面并沟通。

雷军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了信心。

“来到小米的人,都是真正干活的人。他想做成一件事情,所以满腔热情。他们聪明、技术一流、有战斗力、有热情地做着一件事情,这样的员工做出来的产品注定是一流的。”

三 、如何让员工全力以赴的工作

要让员工全力以赴的为公司做事,必须给予员工丰厚的报酬,同时还需让员工充满热情的工作。

雷军曾公开表示:“我们给了足够的回报:一是工资上,我们给予丰厚的报酬;二是期权上,真的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公司每年还有一些内部回购;三是团队上,虽然有时做事确实压力很大,但会给人一种很强的满足感……”

小米有哪些具体的制度和员工激励措施呢?

1、自由灵活的薪酬制度

李嘉诚曾说“要让员工全心全意的工作,要给他们丰厚的报酬,要令他们心安,令他们衣食无忧。”

为了让员工能够开心,安心工作,小米公司设置了一系列激励制度,

在小米可以选择报酬方式:第一,选择和跨国公司一样的报酬;第二,选择2/3的报酬,然后拿一部分股票;第三,选择1/3的报酬,然后拿更多的股票。”

小米员工的实际情况是:有10%的人选择了第一和第三种工资形式,有80%的人选择了第二种——小米的“2/3的报酬”,工资也是不低的数字,不仅足够员工维持生活,而且因为他们持有股票,会非常乐意与创业公司一起奋斗,共同成长。

2、财散人聚

《礼记·大学》:“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

雷军深知“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的道理,也愿意慷慨的把财富分享给小米公司员工。

今年7月22日晚,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布内部信称,为庆祝小米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司将给所有在职员工和核心外包服务团队准备一份“特殊的纪念品”,即赠予每人1000股小米集团股票。

以小米集团当日收盘价 8.95 港元/股计算,每位员工可获赠股票价值 8950 港元,约合人民币 7880 元,而此次股票赠送将覆盖小米所有在职的员工和核心外包服务团队,共计 20538 人,授出股票总计价值约 1.62 亿元。

这不是雷军第1次将股票赠与员工。

早在金山的时候,因为雷军带领金山转型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取得卓越成绩,董事会授予雷军400万股金山软件受限股。

然而,雷军却全部分送给了金山员工,按照2014年7月8日金山软件每股23.45港元(人民币18.8元)的价格计算,雷军共送出市值约7520万元的股票,对于4000名金山员工而言,相当于每人获赠1.88万元。

因为是拿个人奖金分给全体员工,有人戏称雷军是“中国好老板”。

3、 开心工作

尽管小米公司已经给出高额报酬,但雷军依然认为:

“光发高工资,也不能(使员工)快乐起来,关键是怎么让员工轻松地做事情。”

在小米公司,每周都会举办诸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比赛活动,雷军就是要让大家玩得开心。

在小米官网的人才招聘入口写着这样一句口号:“一起玩,在小米工作相当好玩,好好玩也是我们的工作。”

小米既提倡“6×12小时”的拼搏精神,又鼓励“好好玩也是工作”的快乐理念,小米看似矛盾的管理文化,实则是在践行雷军“快乐工作,拼命生活”的理念。

小结

小米的成功并非偶然,雷军经过二十年的积淀,厚积薄发,抓住机会,成就了小米,也成就了自己。

成功创立一家大公司是靠运气,必须抓住时代的机遇。

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雷军正是认深刻认清了这点,才顺应趋势,制定正确的战略,组建最优秀的团队,做了正确的事情,成就了小米今天的辉煌。

晨兴资本刘芹评价雷军:“他是一个很优秀、很成熟的创业者,有很强的反思能力,做小米的思路凝结了他过去二十年在IT互联网行业打拼的反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王潘来源:腾讯深网(ID:qqshenwang) 罢黜高管、重整供应链、进攻线下和印度,小米一年间如何实现逆...
    萌丸1014阅读 910评论 0 1
  • ---刘家峡与炳灵寺 行者无疆tj 文/摄影 (刘家峡水库景色) 一夜春雨,薄寒中晓起 打车码头,候船大厅空空如也...
    行者无疆tj阅读 478评论 5 10
  • 今年暑假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互加计划网络教师公益课程——兴成长计划第二季的课程”,我选修了“阅读教师提升计划...
    珲春060李晓霞阅读 320评论 2 6
  • 姓名:李有连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AT努力组 【日精进打卡第72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
    李有连阅读 126评论 0 0
  • 近来开始关注中央财经频道,从早上的《第一时间》,到晚上的《创业英雄汇》,到《是真的吗》都会去看一下。 今日看到晚上...
    mm爬的小蜗牛阅读 5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