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之Universal Links应用

前言:Universal Links是苹果在iOS9上开始支持的外部跳转App的功能,正如它的名字Universal Links通过它特有的机制保证了跳转链接的唯一性,不会和其它App冲突,而这正是之前我们一直使用的schema所无法保证的。下面会一步一步的介绍如何使自己的App支持Universal Links功能。


使用Universal Links的优点

唯一性:因为跳转是直接使用的Http 或 Https和官网域名进行跳转的,不会和其它App冲突。
安全性:apple-app-site-assocation文件是以Https的形式重SSL服务器请求的。
灵活性:实现了App和网站的配合,不会出现用户无法跳转的情况。
简单性:统一的跳转链接。
隐私性:而且其它用户无法判断你的App是否安装。

注:将Universal Links 结合 Shared Web CredentialsApp Handoff一起使用可以实现一套完美的业务跳转方案。

独自进行Universal Links的测试主要分为下面3个步骤:
  1. SSL服务器搭建和配置。
  2. 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定义。
  3. xcode工程配置。

SSL服务器配置

苹果官方要求Universal Links功能依赖的apple-app-site-association必须以HTTPS的协议从配置了SSL的服务器上请求获取的。下面简单介绍一下SSL服务器配置:

1. 签名证书生成

由于是自己测试,这里使用的是自签名证书,使用如下命令可以生成自签名证书,注意过程中需要填写自己的域名:

1. 进入'/etc/apache2'目录,新建'ssl'文件夹
2. 生成私钥 :sudo openssl genrsa -des3 -out app.key 1024
3. 生成签名申请 :sudo openssl req -new -key app.key -out app.csr 
4. 生成服务器的私钥 : sudo openssl rsa -in app.key -out server.key
5. 生成给网站服务器签名的证书:sudo openssl req -new -x509 -days 3650 -key server.key -out server.crt
命令执行实例.jpeg
2. 配置Apache服务器,开启SSL

2.1. 打开/etc/apache2/httpd.conf配置文件,打开下面几行:

LoadModule ssl_module libexec/apache2/mod_ssl.so /*(加载ssl模块)*/
Include /etc/apache2/extra/httpd-ssl.conf /*加载ssl配置文件*/
Include /etc/apache2/extra/httpd-vhosts.conf /*加载定向文件*/

2.2. 打开/etc/apache2/extra/httpd-ssl.conf配置文件,修改证书路径:

SSLCertificateFile "/etc/apache2/ssl/server.crt" /*加载证书*/
SSLCertificateKeyFile "/etc/apache2/ssl/server.key" /*加载密钥*/

2.3. 打开/etc/apache2/extra/httpd-vhosts.conf配置文件,增加“443”端口配置(填写自己的域名),document部署的路径是apache默认路径(如果自己没有修改过):

<VirtualHost *:443>
    SSLEngine on
    SSLCipherSuite ALL:!ADH:!EXPORT56:RC4+RSA:+HIGH:+MEDIUM:+LOW:+SSLv2:+EXP:+eNULL
    SSLCertificateFile /etc/apache2/server.crt
    SSLCertificateKeyFile /etc/apache2/server.key
    ServerName mathew.lu.com 
    DocumentRoot "/Library/WebServer/Documents"
</VirtualHost>

2.4. 检查配置文件是否正确 sudo apachectl configtest
2.5. 重启Apache服务器 sudo apachectl restart
2.6. 浏览器输入 https://mathew.lu.com 正常打开并且能看到证书。

查看证书.jpeg

定义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

App启动时系统会自动请求配置的Domain根目录或者.well-known目录下面的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下面是文件范例:

{
    "applinks": {
        "apps": [],
        "details": [
            {
                "appID": "9JA89QQLNQ.com.apple.wwdc",
                "paths": [ "/wwdc/news/", "/videos/wwdc/2015/*"]
            },
            {
                "appID": "ABCD1234.com.apple.wwdc",
                "paths": [ "*" ]
            }
        ]
    }
}

注意事项:

  1. 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没有任何扩展名。
  2. 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解压后的大小不能超过128k。
  3. paths的配置支持 "*" 和 "?"的通配符,支持 "NOT" 关键字排除一些链接。
  4. 不支持重定向的方式获取apple-app-site-association文件。
  5. apps必须要出现并且是空数组。
配置xcode工程

如下图,配置Associated Domains

配置.jpeg

在AppDelegate中增加delegate回调方法application:continueUserActivity:restorationHandler:。上面都配置好之后,第一次安装打开App的时候,可以用Charles拦截请求,可以看到两个请求https://mathew.lu.com/.well-known/apple-app-site-associationhttps://mathew.lu.com/apple-app-site-association。此时可以打开短息,编辑一个短息包含https://mathew.lu.com,系统会自动请求https://mathew.lu.com/apple-touch-icon.png获取App的iCON,点击链接时系统会再次请求https://mathew.lu.com/.well-known/apple-app-site-associationhttps://mathew.lu.com/apple-app-site-association然后跳到App。

注意事项:

  1. App在一次安装(新安装或更新安装),只会请求一次apple-app-site-association,这里个人猜想应该是向系统注册App支持 Universal Links (望指正)。因此感觉不靠谱,无法知道系统是如何保证这个请求的成功,因为测试后发现即使失败了,下次启动的时候也不会再请求了。
  2. 系统会探测用户的潜在行为,如果用户是在Safari内的M站上进行操作,那么是同样的跳转链接是不会跳到App。
  3. 系统会探测用户对于某个链接最近是使用 Safari打开还是App打开,如果是选择了Safari,那么后面就会一直使用Safari打开不再跳转到App,直到用户在M站上点击了Smart App Banner跳到App。
  4. 当用户点击的链接是在App内嵌的webView内的,会有App处理,不会跳到Safari。
  5. App内部使用openURL:打开链接时,会跳到Safari,所以在AppDelegate的回调处理中会用这个方法做最后的兜底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