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你,活成了哪位公主?

从前的从前,在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来我们的耳边呢喃,告诉我们 :  很久很久以前,从窗台望去的最远最高的大山上,有好多尖尖顶的华丽城堡,城堡里有三位仪态动人的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灰姑娘丢了双水晶玻璃鞋?

灰姑娘在七岁的时候,母亲染上风寒,数年后父亲找了一个带着两个女儿的寡母。父亲的宠儿沦落到女佣的地步,甚至失去了自由和幸福的追求权。

生活的嘴脸被我们一览无余,幸福美满的原生家庭总是会在不经意间闪了腰。我们还没好好地享受过雪花绽放的片羽时光,轰隆的雷鸣声就将我们一把拉回了残酷月光。

灰姑娘的遭遇让我们对后妈这个概念敬而远之。在无数个父母大声叫嚷、摔碗砸锅的雨夜,我们蜷缩在房间的折角里,渴望煞白的墙体紧紧拥抱住自己。我们默不作声,让自己好好听话不惹爸爸妈妈生气。我们在心里暗暗地咒骂着这该死的雨夜,执拗地劝自己相信,在失去了最挚爱的亲人以后,在自己的双手双脚被禁锢在一张椅子之后,会有光线在玻璃杯被打碎的碎渣中,反射出七彩色的光调。我们的情感在最开始会交织出彩色的图腾。

就在某一天,你忽然出现,你清澈而深明,像贝加尔湖畔。

白雪公主在逃跑?

白雪在孤独的路上披荆斩棘,无论王后对自己毒害多少次,她都能通过善良的朋友或是感化捕杀她的猎人躲过。躲过以后,她也只是单纯地说没事,转而继续同情和相信换汤不换药的窗前巫婆。

白雪公主的人设是单纯善良甚至于是无脑的,这也是为什么小矮人的其中之一不喜欢她的原因。太相信生活完美的人多多少少是不真诚的,或者是说,她是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

这样的姑娘,童话里告诉我们,她会等到唤醒自己的英俊王子,在王子的带领下铲除坏事物。如果说,幸运的白雪公主是单纯的“白富美+傻白甜”,那么越过他人施舍救赎的女孩多半是活成了“磨人的小妖精+绿茶婊”。我喜欢这样的小妖精。她们睁着大大的眼睛感受着每一方寸之地的阴暗细网,清醒地为生活分门别类,沉静地打量着周遭环境的一举一动,安稳地踩下生命中的每一个九宫格。她们骨子里的不安的痞气让我又疼又爱。

她们危难时没有人拉住的那双手,会擦拭干净吞尽心里的泪,所受过的痛都将成为她们的勋章。

谁知道爱是什么?美人鱼在眺望金色殿堂。

深海的蓝色总比天空深沉,它时而平静时而咆哮。美人鱼宁可割下自己柔美动听的声带,也要失去人鱼公主高贵的象征。为的只是能够登上王子游船的甲板,能够与王子肩并肩地舞上一支舞曲,哪怕第二天清晨,没能获得王子的吻,无声地化作泡沫。

“认真你就输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响亮口号。以至于,爱情来了,我们还在扭扭捏捏。我们在较量着谁是爱情里的主动方,谁应该多付出一点。到后来,曾今让我们心动的人,飘飘零零,各奔南北东西。到最后的最后,那些不甘寂寞的人儿,还是得向生活俯首称臣,把一线的希望寄托在条件匹配题的相亲上。房与车的较量过后,才是三观的考量。

哪怕最后我们的爱会消散成终将破灭的泡沫,但当阳光照在你我之间的时候,我们都被染成了彩色。你摇着头,退着步,转着身。留在原地的我们永远突破不了“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古老诅咒。你移半边天,我让半亩方塘,这样有何不可?

情到深处在一起,谁知道爱是什么?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当天边的星出现,你可知道我又开始想念?

故事书的封皮是暗红色里泛着淡淡的金光。

书里的每个字像极了老年人眼睛老花时故意调大的模样,不同的是,我们还有每个字上标注的读音。字里面告诉我们很多美丽的公主与王子,不同的是,公主与王子都有真假之分,故事也各有千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654评论 0 14
  •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这样想的人不是真正希望能有制造一台时光机器,可以载她回到过去。只是在回想归去的某一件事的时候,带...
    如花的世界阅读 292评论 0 0
  • 喜欢追求浪漫的我,婚后却几乎不过生日,平时需要什么就买了,生日从来不要老公买什么奢侈品,可能还是有点现实吧。今...
    九儿九儿阅读 532评论 0 0
  • 一大早被弟弟两口子的红包叫醒,真的有点感动。弟妹还说钱是自己挣的,特意发给我。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恋家怀旧,喜欢...
    雨季不再来2017阅读 256评论 0 0
  • 年底了,公司各部门都开始准备年会节目。部门周会上,经理要我们讨论准备什么节目。 “我带着姗姗、兮兮还有两个实习生跳...
    小腰向日葵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