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天鹅湖

     

天鹅湖

曾经见过许多国内的名湖甚至国外的名湖如俄罗斯的贝加尔湖,但总感觉没有天鹅湖这么有情调有韵味,令人魂牵梦绕。天鹅湖之美,我以为可以秀、净、远、情四字来概括。

        初见天鹅湖,颇有惊讶之惑。不是因为她的美,她的艳,她的大,而是因为她的小——身后岸坡绿草无垠丰盛,眼前湖面却是十分瘦小。后来几次见,她也还大体上是初见时的模样。不用说她没有近前的博斯腾湖那么阔大浩渺,没有苏州太湖那么波澜张扬,甚至比以秀美著称的杭州西湖也浅小瘦弱许多。她的浅瘦,甚至不见容一叶小舟荡漾。我疑惑地问自己,这是一个湖吗?不是一片沼泽或小河吗?然而,她的确是湖,以草原为母,以高原为父,以雪山为兄,娇弱着腰身,绰约着风姿,永远如少女低吟着长长的诗一样的传说,诱惑着无数朝拜的男女。

      天鹅湖的净也是少有匹敌。冰峰的雪水与高原的泉源滋养了她,成就了她天生的不容亵渎的高贵血脉与气质。在这样净美如处子的天鹅湖畔,谁能忍心啐一口唾沫丢弃一纸垃圾呢?甚至世俗的人体也难下湖亲近,只可远观叹息而已。在这里高歌不宜,在这里大声说话也顽俗。头顶的天蓝得发绿,只有白云在水中轻走,只有风儿与湖水低语。这样的净,这样的纯,这样的美,不是可以对我们的心地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洗浴吗?

      天鹅湖貌似狭小,但她却是行走的湖。坡岸眺望,她以九曲十八弯的舞姿与韵律向前方伸展远行,直到耗尽了自己的生命——我知道,她要独自上百公里追梦,成就开都河的壮阔,他要不辞辛劳扑进博斯腾湖的怀抱,小憩后告别大湖开始叫做孔雀河的穿山舞蹈,滋养着我生活的土地库尔勒。再之后,她会坚毅地一路向南,走进沙漠,亲近胡杨,成就另一桩传奇或故事。即使是外地游客的眼光,也被会被九曲十八弯的魅力牵引,远眺远眺再远眺,望见自己家乡的湖河,瞧见自己人生前程的景点和梦想。

      天鹅湖的情美,当然来自天鹅的爱情传奇。处在这样仙境般的画面中,看天鹅无语成誓,却日夜成双游弋,一秒至一分,一分至一日,一日至一年,一年至永恒,至死不离不弃,谁又能不心有戚戚焉,崇仰天鹅并希冀自己也如天鹅一样来一场终生不悔的爱情大戏呢?天鹅湖,是有一个关于天鹅的动人故事吧?比如高贵的王子(或穷小子)与贫穷的牧羊女(或美丽的公主)相爱,却被神怪或世俗的力量阻挠,今生无法在一起,于是一方或双双泪流成湖,死后双双化作天鹅相爱。即使没有故事,有眼前的天鹅言传身教,不是更真实也更有说服力吗?人是高级的感情动物,活得也就是一个情字吧,来天鹅湖一游,与天鹅心交,拜天鹅为师,一定会是获益匪浅的吧?

      天鹅湖的美,是秀媚、圣洁、灵动与纯爱的美,这种美不仅需要拿眼睛去静静地静静地观视,更需要我们用赤子之心去体察去感应并与之互动。如此美景化人、人化美景,岂不是就可以羽化登临天人合一的绝佳境界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段时间,网络上、生活中、杂志上被霸屏了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
    佳人一梦阅读 268评论 0 1
  • Delegate object is returned by some [[Trading Terminal]] ...
    yzw0921阅读 319评论 0 0
  • 很多人都在做 iOS 开发, 但却不知道 apple 的review规则去哪找.发个地址吧. App Store ...
    Nimanggi阅读 5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