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团队11年,却不知道这3条管理常识

【Zhao Wu的听课笔记】

有些管理者认为为了达成团队目标,就要事无巨细、一管到底,有些管理者认为,目标管理就是制定目标,至于具体怎么做,应该交给员工。

到底哪种做法更恰当? 管理者要怎么做,才能真正做好团队目标管理?

这节课,何川老师管理课的学员--北京叶子整形美容医院院长刘晓雪和你分享,做好目标管理的3个建议。

尽管有超过11年的管理经验,但何川老师的课程,让刘晓雪改变不少,她说:

过去,员工迟到这种个体的行为,我会参与得比较多。

比如,我设计了一个效率手册,每件工作,我都会让他们在后面写上,起始时间和完成时间,我很关注这个过程。

但事实上,这个时间段里,产生了什么结果,我并没有过多关注。

比如,打回访电话,我会要求员工,在一天的某个时间段里,把回访电话全部打完。

但实际上,即便员工没有在一个聚焦的时间段里,完成“打回访电话”这项工作,但只要他的回访产生了实际的结果,其实都是好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这要从刘晓雪的履历说起:

专业对口、懂销售技巧、咨询能力过硬的刘晓雪,曾凭借月度业绩200多万、年度业绩2500万的成绩,从业务骨干被一路提拔到部门主管、销售负责人、医院院长。

可以说,过硬的专业素养,让业务出身的刘晓雪一路披荆斩棘。但是,刘晓雪坦言,也正是因为自己对业务太熟悉,她很容易看到员工工作上的“慢”和“笨”,所以常常忍不住陷入管理员工工作过程的误区,她说:

我是一个典型的业务管理者,我会帮员工整理销售技巧、专业知识,并且给员工做分享。

上课后我发现,我管得太细了,打个比喻,相当于我嚼烂了的东西喂给他们。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应该只需要提供相对原始性的东西,并且告诉员工,这个渠道是有钱的,你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来找我。

我应该是被动的,他们才是主动的,但是我的管理变成了:

我是主动的,他们是被动的,我一直很用力地推着他们走、给他们兜底,没有完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就像何川老师讲的:努力工作和业绩目标中间的交集,才是有效工作,但是我究竟做了多少有效工作,这要打问号。可以说,在听课之前,我既没有区分意识,也没有明确的区分动作。

上课后,刘晓雪认为,为了做好目标管理,管理者首先应该在以下三件事上下功夫:

第一,把最多的注意力,放在经营型目标上。

首先是区分经营型目标和管理型目标:

经营型目标是指,收入利润、成本质量等方面的目标,管理型目标是指,与工作流程、方法效率相关的目标。

蓝猫大学《团队管理能力特训营—-第一模块:如何管理工作目标?》课件

其次,是聚焦经营型目标。经营型目标是最高级别的目标,不可动摇,管理型目标服务于经营型目标。

第二,对员工的工作细节,避免做过度管理。

接受员工的笨和慢,要允许他成长,要给他自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

刘晓雪说:

作为管理者,你最重要的工作,是紧盯经营型目标、紧盯业绩,而不是沉浸在管理过程中,太“享受”这个过程,是不对的。

现在的我,不会紧盯员工工作过程中的种种细节,会紧盯真正有效的管理型目标,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达成经营型目标。

第三,目标的制定和沟通,必须结合资源。

比如,要完成960万年度业绩,刘晓雪会从寻找资源的角度上,和员工沟通,希望员工用什么资源、完成什么样的成果,做到什么程度。

随着对管理型目标理解的深入,刘晓雪的管理动作也发生了变化,她说:

过去,我会帮团队找一些资源,然后告诉团队,你打就好,只要打,这里就有钱,但现在的做法是,我会更清楚地告诉员工,这个资源你要怎么用。

比如,医院最近有一项针对老用户的充值兑换活动,我会告诉团队,你要用这条资源时,必须保证在20天之内,客户兑换率达到50%、产出业绩25万元以上,而不是像以前,只说你去打。

以上,就是刘晓雪和你分享的,做好目标管理的3个建议:

1、把最多的注意力,放在经营型目标上;

2、对员工的工作细节,避免做过度管理;

3、目标的制定和沟通,必须结合资源。

刘晓雪说,接下来,她会和老板、团队管理层,一起来上何川老师的管理课,因为一致的语境和认知,对达成团队目标,至关重要。

希望以上3点,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不要把管理想得很难或很虚,管理有基本套路,如果不学,就永远不会。如果你想把事业做大,并将团队带上更高台阶,真诚地推荐你,认真了解一下何川老师的管理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